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国防教育论文

浅谈政治教材中情感因素的挖掘

时间:2016-06-27  作者:张晓燕

论文摘要:浅谈政治教材中情感因素的挖掘

论文关键词:政治教材 情感因素

情感属于非智力因素的范畴,它能直接转化为学习动机,成为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心理学研究证明:情感与认知相互影响,同时与非智力因素的其他方面,如兴趣、信念、内驱动力等有极为密切的关系。情感可以影响和调节这些因素的发展,具有多种功能。在个性发展的过程中,情感起着一种侦察机构的功能和动力的功能,监视着信息的流动,唤起主体对信念的追求。列宁说:“没有人的感情,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对于真理的追求。”如果具有高度的学习热情,就会如饥似渴地进行学习,从而提高学习效率,使学生的学习取得良好的效果,因此,在政治课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必须以适当的方式方法,适时地引导、沟通师生间、学生间的情感,彼此产生良好的情感体验。

使学生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是思想政治课教学的一个重要目标,也是学校德育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而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就得从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操,就是从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感抓起。思想政治课的教育过程,就是培养学生知、情、意、行的过程,其中,“情”就是指道德。所谓道德情感,通俗地说就是思想感情问题。它是人同某种道德需要愿望相联系而引起的相联系的内心体验,是对事物的爱憎,好恶的态度,对人的行为具有推动与调节作用。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重视培养学生的道德感情,创造出一个充满积极情感的教学环境,以取得思想政治品德教育的最佳效果,达到政治课思想教育、智育和能力培养的目标。

1、抓好备课环节,挖掘情感因素

思想政治课教材中蕴藏着丰富的情感因素,但更多的是枯燥乏味的内容,这就要

求教师要认真揣摩,深入挖掘。对情感因素的挖掘主要体现在备课之中。在备课时,要深入钻研和理解教材,熟悉教材的内容,结合学生的实际将教学内容中的情感因素挖掘出来,使抽象的内容具体化,枯燥的材料生动化,以激发的学生兴趣与热情,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在思想认识上达到了一个新境界。

 例如:在讲授“职业理想”的备课中,我选用流沙河《理想》的诗来点名理想的作用、含义---“理想”是敲出星星之火,国防教育论文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接着又联系学生的思想实际,“上了中专,理想之火熄灭了吗?”组织讨论,说明只要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不放弃追求,理想终究会实现,通过讨论挖掘学生自信的情感,大多数学生对前途充满了信心,并渴望实现美好的理想。

        2、教师要以情动人,营造情感氛围:

  列夫.托尔斯泰曾说过:“如果教师只有对事业有爱,那么他是一个好教师。如果教师有像父母那样对学生的爱,那么他也比读过许多书,但又不热爱事业也不热爱学生的教师好,如果教师把对事业的爱与对学生的爱融为一提,他就是一个完美的教师。”思想政治课最大的悲哀是学生对该课没兴趣,这与该课的内容有关,也与教师的教态有关。作为一个教师,首先要有一个亲切积极的教态。有的教师只注重知识的讲授,而忽视自身体态表情给学生学习情绪上带来的影响,这样容易使学生感到沉闷和压抑,霍尔的经典研究认为:人们总是根据某个特定时刻对他人的感情而选定彼此之间的距离,人际距离潜在地表现着交流者的情感性质(爱与恨)与情感变量(强与弱)。因此,教师在教学中一个温柔的眼神,一个赞赏的微笑,一个肯定的点头,都会给学生带来巨大的精神力量,令学生兴奋、思维活跃,从而能够在愉悦的心境中接受知识,探索知识。

 情感是学生学习知识的“催化剂”,在“知”到“行”的过程中起中介作用。如果没有情感作“催化剂”政治课本上的知识只能作为一种信息储存于大脑之中,达不到政治课思想教育和知道学生行为的目的,在思想政治课中注重情感教学,培养学生的积极情感,对于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具有深远意义。教学过程是师生进行情感交流的过程,只要我们把打开学生的心灵钥匙拿到了,学生的心扉就能够向教师敞开,有的放矢进行教育才能成为现实,才能真正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的劳动者。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中学政治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下一篇论文:让政治课堂跳动“爱”的音符—浅谈中学政治课教学中的感恩教育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国防教育论文
最新国防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国防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