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基础高校外语学习边缘化现象探究

时间:2016-03-14  作者:李俊新

摘要:近年来,外语学习边缘化现象一直困扰着一些教学型高校,严重地影响着外语教学质量和人才的培养。因此,分析其成因,探索其解决的途径,已成为我们顺利开展外语教学,提高外语教学质量不可轻视的重要问题。
论文关键词:外语学习,边缘化,客观原因,主观原因,解决措施

我国高校外语学习的突出重视特点曾引起社会的巨大反响,以至于国家不得不淡化大学四、六级的外语考试。今天我们为什么要谈论起外语学习的边缘化呢?众所周知,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国的高等教育近年来发生了巨大变化,外语的整体教学水平也得到了大幅度提高。但是,高等教育的普及和高校的大量扩招,降低了大学的门槛,部分学习成绩不突出的学生有机会进入了高校。由于他们学习的刻苦性不够,加上就业难度大,学习成绩与找到工作没有必然联系,逐渐冷却了他们的学习热情。特别是耗费精力巨大的外语更使他们望而却步,外语的学习被逐渐淡化、边缘化,他们只满足于考试及格,不要求掌握语言技能。实际上,由于努力不够及格也难以保证,教学达不到预期的目标,严重地影响了教学质量和学生素质的提高,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一、外语学习边缘化的主要原因

学生智力及语言学习天赋存在差异不足为奇,其实也并非十分悬殊,而问题在于一些学生后天努力不够,自由散漫,学习成绩不正常的下滑,外语学习边缘化现象在这类高校形成了群体和规模,而且时间之短,速度之快令人难以置信。对学习成绩,学生抱着无所谓的态度。上课不注意听讲,出勤率低,对于学校的规章制度和学习纪律无畏惧感。对于批评处分不当回事。考试要么寻机作弊,要么等待补考,缺乏学习兴趣和动力,严重影响了外语教学质量和人才素质的提高。这种状况原因何在呢?据分析其成因如下:

(一)客观原因

1、基础教育中形成了习惯定式

边缘化现象发生的主体学校大都是一些高职、专科和新升本科院校,大规模的扩招使这类院校录取的学生成绩不突出。而不突出的原因大多并不是智力因素,而是从小养成的学习习惯和所持的学习态度。他们往往没有吃苦精神,也不愿摸索良好的学习方法。进入高校后一时难以转变这种状况,甚至由于高校宽松自律的环境使他们一部分人更加放任自流。专业课都不愿意认真学习,更何况以机械记忆为主、付出大收效小的外语学习就更不愿为此劳神,外语学习的边缘化现象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了。

2、 就业与学习环境促进了外语学习边缘化

高等教育的大众化降低了大学门槛,社会价值的多样化也宽松了各种环境 。一些原来认为应该严肃处理的学校“违纪违规”和“生活问题”现象现在均以人性化管理淡化了。学校对学生行为管理减弱,以学习成绩差辞退学生的情况在基础高校中就更少了,所以学生学习没有压力。而我国劳动力过剩,学生上学期间最忧虑的不是毕业是就业,加上社会风气的不良影响,他们认为学习好不一定找到好工作。至于外语的作用,他们认为一般工作都找不到,用外语的高科技含量的工作就更不用考虑,外语用不上,学好学不好意义不大。

3、 学校管理模式跟不上形势变化

外语学习边缘化的群体大都是生源不很充足的高校,学校招生没有挑选余地,管理起来难以严格要求。特别是专科生,成绩好一点的被实力强的高校扩招走了。招进来的学生高要求谈何容易?国家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已经惠及到这个群体,我们必须面对现实,改进以前的管理模式,从实际情况入手,根据学生现实思想水平和素质特点加强教育和学习督导,不断探索新的管理和教育模式,才是根本的解决途径。我们还要帮助这些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关怀他们生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施以更多的关爱,同时,也要耐心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认识水平,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有效的学习方法。我们的教育行政部门也要根据现实,不断探索适于我国国情的招生和就业政策,从根本体制上找到解决就业矛盾的措施。

(二)主观原因

1、缺乏正确的学习认识。

边缘化学习的学生群体,学习落后主要在于没有正确的学习态度与合理的学习方法。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制约了他们的学习成效。首先,他们对外语学习没有正确的语言学习观念,不了解语言学习的基本规律,不研究语言学习的重大意义,缺乏毅力,没有足够的克服困难的思想准备,因而学习上缺少动力。

2、 缺少学习积极性和吃苦精神。

学生对外语学习缺乏主动积极性,课堂教学中不热心回答问题,不参与讨论,没有刻苦的学习精神,对不懂不理解的知识也不探索,不注意听讲、逃课、作业抄袭,厌倦学习,上课看小说,玩手机;下课上网吧,谈恋爱,久而久之,学习成了他们的一种负担,不到考试,不是万不得已,从不愿主动积极解决知识和学习问题。结果学习成绩愈来愈差,形成恶性循环。

3、 缺乏学习自信心。

外语学习的边缘化还在于学生上进心不足,学习无计划,无目标。不能主动持久地坚持学习,也不会根据自身条件实现自我发展,遇到困难茫然不知所措,最终自暴自弃。边缘化现象的出现及恣意蔓延影响着课堂教学工作的开展,影响着外语教学水平的提高。随着学生之间外语水平差距的扩大,他们对课堂教学的期望值也各不相同。部分成绩优异的学生认为简单的知识,成绩较差的学生感到学习吃力。授课要求也各不相同,教师难以找到满足各种程度的结合点,教学活动难度增加,分层次教学又使一些学生心理受到伤害,边缘化现象得不到有效解决,为新一轮不良循环埋下隐患。

二、 解决边缘化现象的具体思路

(一)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学习态度

“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教育,端正他们的学习态度和目的。教育学生要树立远大志向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认清外语学习和实现人生理想的重大意义;培养他们百折不挠、勇于克服困难的拼搏精神。帮助他们正确处理好学习兴趣和学习任务之间的辨证关系,用满腔热情溶化学习中的困难。提高认识,使学生对学习有着正确的态度,同时还要制定学习计划,研究学习方法,为实现自己的学习目标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学习效率,不断总结学习经验,分析问题,找出学习中的差距和原因,改进学习方式,保证学习沿着高效正确的轨道发展。

(二)加大就业探索,解除后顾之忧。

学生对前途感到渺茫,也极大地影响着他们的学习热情。我国目前就业形势十分严峻,每年有数以百万计的大学生找不到就业出路。他们拼搏十几年接受良好教育的目的当然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如果看不到美好的发展前景自然就会打击他们学习的积极性。解决就业问题有着多种因素,关键是解决当前一些不利于就业的政策和措施。比如,我国人口数量巨大,不能盲目模仿西方的教育和就业政策。我国本来劳动力过剩,有人却为眼前的一点利益,提出延长退休年龄,延长劳动工时等意见。可我国的实际情况,调整的就业政策恰恰应该相反。社会的发展速度加快,人员更替频率缩短,如教育,一方面乡村教师学历偏低,对提高农村教育质量不利;另一方面,大批的正规师范院校毕业生找不到职业。若为长远计,应该以灵活的退休方式,逐步换下高学历的新生力量,这也更有利于新时期教育发展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时高校招生政策要调整,对本科以上人才目前国情是否适合大众化教育?实事求是的原则决不可因一时某方面的成功或急于求成心理所忘记。不可盲目效仿西方,发展要有阶段性,教育“跃进”也会带来严重后果。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图式理论在商务英语翻译中的应用
下一篇论文:外贸英语专业课程设置与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最新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英语专业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