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国防教育论文

网络文化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探讨

时间:2016-02-23  作者:霍仙丽

摘要:网络社会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教育的影响日益广泛而深刻,尤其是对青年大学生思想道德的影响越来越大。网络文化因其自身的特点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产生了巨大影响。本文分析了网络文化背景下,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探讨了如何在网络文化环境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措施与方法。
论文关键词:网络,网络文化,思想政治教育

一、网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1、网络技术以其丰富的知识资源、便捷的传播方式、及时的参与性,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

第一,信息资源共享,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教育内容。网络技术的产生与发展使众多的教育资源得以充分交融与利用。又由于网络信息涉及了社会政治、经济、科学文化等各个社会生活领域的内容,使得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更加丰富,且具有极高的文化和科技含量,并使教育方法现代化。

第二,网络的“虚拟”性,使主体能够以平等身份进行互动交流,这样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就能够更迅速、更确切地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要求,从而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思想影响和行为引导。

第三,网络世界的“超时空”性,改变了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空观,将校园内、课堂上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延伸到网络上,建立起全社会范围内的教育氛围,形成育人合力。

第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络能对其他媒体的信息进行整合,实现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大众传媒的结合与互补,从而提大学生对各种纷繁复杂而又变幻莫测的信息的分析能力,大大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辐射力、吸引力、感染力[1]。

2、网络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在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无限的生机的同时,也形成了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巨大的挑战。

第一,网络对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了剧烈的冲击。多媒体和网络技术所具备的发展速度快、应用范围广、多元的冲击性及娱乐性的特点,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现实中,西方发达国家正以其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大肆宣扬他们的政治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生活方式。许多错误观念和虚假信息没有经过任何过滤而直接到达人们周围,使一些缺乏辨别能力和抗干扰能力的大学生很难明辨其中的香花毒草,使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意识形态畅通无阻,将使青年学生对传统文化淡化,价值观产生倾斜[2]。

第二,网络的虚拟化特征,易导致人们人际交往的障碍和道德人格的缺失。一方面,在数字化虚拟情境下的“人机交往”会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产生新的人际障碍,使行为主体冷漠,人际关系淡漠,从网络中走出来的人在面对不理想的社会现实时,易产生失落感和逃避现实的消极思想,然后再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网络而不愿与现实交流。另一方面,因数字化虚拟技术的存在,造成有些自律意识比较薄弱的人因无人干预而放纵自己,如匿名发布虚假信息欺骗他人;造谣中伤,败坏他人名誉;非法进入他人的网络系统,破坏他人的数据和资料等。因此,引导学生采取正确的态度利用网络,是一个亟待探讨和解决的社会问题。

第三,网络提供了超越现实的各种可能性。强调个性的超越性终极目的和自由,容易导致青年学生自由意识的泛滥。由于网络世界基本上还没有形成系统的法律规范,许多现实社会中的法律准则又无法有效制约网上行为,因此,因特网上的行为规范主要靠非强制的手段加以维持,而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广大学生的道德素质,如果他们的道德责任感较弱,就会造成自由意识的泛滥[3]。

二、网络信息化给当代大学生带来的冲击

1、网络知识传播带来的正面影响

第一,有利于缓解大学生心理压力和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在当今知识开放的时代,随着高校不断扩大招生,进入大学的学生越来越多,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造成学生来自学习、家庭、社会等各方面的压力空前增加。心理负担若长期得不到排解与释放,就会对个人身心造成不良的影响。而网络的隐匿性、开放性和平等性,为他们提供了缓解心理压力的平台[4]。网络有助于大学生的情感宣泄,在现实生活中人的情绪情感的宣泄总是要受到一定的限制的,不能无拘无束地表露。互联网的匿名性为大学生不良情绪的及时释放和情感互助、心理咨询、心理支持提供了新渠道。在网络世界里,他们可以无拘束地放纵自己的情感,做自己想做的事,说自己想说的话,宣泄自己内心真实的快乐、烦恼、孤独和痛苦。同时,网络还有助于大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并提高心理教育能力。互联网上有许许多多的心理健康网站,主要内容涉及心理健康知识、心理健康状况自测、心理咨询与辅导、心理医院和心理医生的介绍及求医预约等,既快捷方便又隐秘性强,具有互动性,为大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进行心理健康状况自测,了解心理健康研究动态等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这也对大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教育能力具有积极意义。

第二,有助于激发大学生的求知欲和增强自信心。大学生正处在精力旺盛、求知欲强、想象力丰富的时期。只有激发大学生的求知欲,才能启发大学生的思维,开发大学生的潜能。互联网作为最大的广域网,把不计其数的局域网互联起来,成为全球最大的图书馆和信息数据库。它丰富的信息资源拓展了大学生的生活空间,并带来了全新的生活体验,可以满足他们强烈的好奇心,为他们进行大跨度的联想和想象提供了十分广阔的领域,为创造性思维不断地输送养料。信息网络的多媒体,集图、文、声、像于一体,对大学生的感官造成视、听、说的多重刺激,模拟仿真的逼真性,并能跨越时空的界线,实现在现实生活中无法实现的梦想。此外,一些网络游戏在一定程度上能强化大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养成他们利用现代工具去分析、解决问题的意识[5]。网上创造的成功可以激发大学生创作的兴趣,提高自信心,培养他们的耐心、细心、专业和恒心等优良的心理品质。网上各种网站和个人主页也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的新天地,有助于开发大学生的潜能,增强大学生的自信心,使他们奋发向上,积极进取,追求美好人生。通过遨游网络世界,使大学生看到知识的价值,科技的份量。一批凭借自己的技术力量而白手起家的中外名人不断涌现,如大学生最了解的微软总裁比尔·盖茨,最受中国网民喜欢的网上引擎搜狐创始人张朝阳等。学生从他们的经历和成功中看到了一种希望,一种梦想:只要努力、艰苦奋斗,相信自己,就有可能通向梦想的殿堂,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

2、网络知识传播带来的负面影响

第一,知识的网络化导致大学生“信息病症”的发生和选择的痛苦。在网络社会里,随着“传媒的增多,特别是因特网的发展,超载、泛滥的信息在给大学生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引发其在认知、情感、意志、人格和社会心理诸方面的矛盾和压力。上网时间越多,浏览信息数量越多,速度越快,使他们没有时间思考与消化吸收,造成思维被信息控制和操纵的格局,其结果是导致感情淡薄,真情淡化,人际交往出现障碍。”曾有人将此称之为“网络焦虑症”或“信息疲乏症”,可谓形象而确切。与之相关,网络文化带给大学生心理上的另一个“沉病”是文化的多样化与选择的痛苦。网络文化的传播与发展“打破了以往僵死、封闭的社会格局。从前沉淀在大学生心理的传统思想、观念与新体制建立所需的思想、观念不可避免发生冲突。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我与教育信息化
下一篇论文:从郎平现象浅谈我国高校爱国主义教育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国防教育论文
最新国防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国防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