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以生为本 构建务实高效的语文课堂-论文网

时间:2015-02-25  作者:徐田忠,杨建惠

论文摘要:以生为本 构建务实高效的语文课堂-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构建,务实,高效,语文课堂
 

课堂是什么?课堂是激情燃烧的“动感地带”,是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的操作平台,是学生创新发展、走向成功的主阵地。教育只有根植于课堂,根植于学生,才有生命的活力。长期以来,由于分数承载了太多的桂冠和希望,“应试教育”捆绑着教师的手脚,学生被视为盛装知识的容器,沉重的课业给学生造成了心理负担和精神压力,身心被摧残,灵性被扼杀,潜能得不到发挥,个性特长得不到张扬,一些人才从小被埋没。面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挑战,课堂教学如何摆脱“应试教育”的束缚,走出“只重知识传授,而忽视能力培养”的怪圈,培养德才兼备的创新人才,笔者认为:只有坚持以生为本,才能构建务实高效的语文课堂。

一、研读文本是构建务实高效语文课堂的前提。

什么是“文本”?“文本”就是教材,即语文课文。语文课文是教学内容的载体,教学内容隐藏在课文之中。文本博大精深、奥妙无穷,是一座无形的精神宝库,只有用心研读文本,才能重拾文本的美丽,达到用心灵赢得心灵的境界。

(一)正确解读文本。正确解读文本就是指能正确把握文本的价值取向。首先要“钻进去”,依据《语文课程标准》中提出的年段目标、单元目标、课文特点、课后思考练习等,综合课文的教学内容。然后再“跳出来”,立足学生实际、学识层次,依据教学目标,结合课文特点确定本课语言训练的内容、教学的重难点。只有正确解读了文本才可以把课文的精髓提炼出来。

(二)多元化解读文本。文本是一座精神花园,教师把学生带进这座“花园”,不仅要让学生看到红花,还要让学生看到绿草。因此我们应该以一种欣赏的心态尊重学生多元化解读文本。

(三)超越性解读文本。著名特级教师窦桂梅说:“超越教材的过程,就是让学生多角度、多渠道、全方位从书本中积累文化知识,间接获得情感体验、生活体验等人生涵养的过程。”超越文本使孩子的思维更开阔、文学素养更厚实、人文素养更沉实。

二、精心设计是构建务实高效语文课堂的关键。

全国小语会理事长崔峦说:“语文教学一定要删繁就简,要返璞归真、简单实用,提倡简简单单教语文、本本分分为学生、扎扎实实求发展。”何谓简单?“简单不是草率,不是省事,而是要改变那种繁琐的,或面面俱到地分析课文内容,或离开课文语言挖掘人文内涵的教学套路,依据阅读教学的基本规律,突出语言的理解、积累与运用,构建简约、实用的阅读教学。”纵观许多特级教师的优秀课例,他们无一不是遵循这样的原则,实现了教师在简单中教,学生在快乐中学的教学境界。

三、多措并举是构建务实高效语文课堂的保障。

只有学生感兴趣、学得轻松、学得自主的课堂才是有效的课堂。由此看来,课堂上运用灵活的方法、手段进行教学尤为重要。

(一)、以情激趣。英国学者罗素说:“一切学科本质上应从心智启迪开始。教学语言应是引火线、冲击波、兴奋剂。”让学生主动发现问题,是新课程倡导的教学方法。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根据学生的生理、心理、认知特点,把握好问题空间,以幽默的语言、丰富的素材为学生创设问题情境,巧妙设疑,投石激浪,通过“融情”推波助澜,让学生产生“新奇”,顿生“悱愤”之感,催生对知识的渴求,产生探究的欲望,是原本平静的大脑神经迅速升温,带着“问题”走进文本,在读中感悟,读中理解,读有所思,学有所想,眼、口、手、脑并用。通过初读、细读、精读课文,由表及里、由浅入深,认识文本的“庐山真面目”,变压力为动力,变“苦学”为“乐学”,变被动接受知识为自主探究,达到掌握知识、形成技能之目的,激发潜力和灵性,释放生命的灿烂。

(二)、化静为动。“教学不仅仅是一种告诉,更多的是学生的一种体验、探索和感悟。”学生的潜力是无限的,关键在于教师是否给了学生足够大的平台。因此,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应以生为本,给学生一个“开放的课堂”,教师“搭台”,学生“唱戏”,充分利用教材资源,通过朗读课文、复述课文内容、背诵精彩句段、模拟角色、课本剧表演等,让学生细细品味,达成共识,产生共鸣,实现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感受知识的内在魅力,享受成功的喜悦。

(三)、师生互动。陶行知说:“真正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课堂教学活动实质上就是师生之间的一种情感交流、一种沟通、一种合作、一种对话、一种信息互动。教材是剧本,课堂是舞台,教师是导演,学生是演员。如果教师从步入教室的那一刻起,把微笑带进课堂,把快乐带进课堂,把父母般的亲情带进课堂,构建宽松、和谐、融洽、快乐的教学氛围,笑中交心,情于言辞,师生间零距离接触,有“炉边谈话”般的温馨与真诚,学生就会无拘无束、情不自禁地融入教师预设的教学情境之中。在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的过程中,一些课文含义深刻的句段往往会使学生的思维陷入困境。因此,必须正确处理教师的“导”和学生的“学”的关系,当学生通过反复阅读课文、讨论交流,还不能理解课文内容时,教师应给于适时点拨,给他们指点迷津,并借助多媒体教学,适时播放课件、投影、录音、动画,使学生身临其境,亲身感受和体验,看到“柳暗花明”,思维得到升华,视线拉长,视野拉宽,位置拉高,产生继续探究的欲望和动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语文教学三悟-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新课程背景下的高中作文教学改革建议-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高中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