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浅谈知识经济时代专业图书馆核心竞争力的构建

时间:2016-06-27  作者:刘丹

摘要】:本文阐述了专业图书馆核心竞争力的概念,提出核心竞争力的构成主要有信息资源和服务创新两方面,并从文献信息资源建设,信息服务水平和专业队伍建设三方面论述了如何构建图书馆核心竞争力。

论文关键词】:专业图书馆 核心竞争力 信息资源

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是维持专业图书馆的运行和可持续发展的一个主要途径。随着网络时代信息生产和传播方式的改变,专业图书馆面临更多数字资源服务商和其他信息咨询机构的挑战, 如何应对技术的变革和挑战, 真正担负起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信息支撑的重任,更好地发挥“ 耳目”、“ 尖兵” 和“ 参谋” 的作用, 也既是当前如何构建专业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问题。

1.    图书馆核心竞争力的概念

   图书馆核心竞争力的概念及组成因不同的学者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阐释而略有差异。核心竞争力是从企业核心竞争力中移植而来,企业在竞争过程中逐步积累形成的支持企业持续生存与成长的内在根本性能力,它不拘一格,同时具备价值性、独特性、持久性等特征,并能有力地支持企业经营的不断发展延伸,从这个定义来讲,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可理解为图书馆在社会中的独特竞争优势,是维持图书馆存在和保障图书馆发展的独特的、外界不易掌控的能力。而对专业图书馆而言,它的核心竞争力还应包括它与其他图书馆竞争的独特能力,应从三个方面衡量:图书馆可提供的文献信息资源、服务水平和专业人力资源,三者构成了专业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相互影响,缺一不可。

2. 专业图书馆核心竞争力的构成

   近年来关于“ 图书馆核心竞争力” 的研究主要包括 “知识管理和知识服务说” 、“ 特色图书馆说” 、“创新说” 和“人员素质说”等, 这些研究从不同侧面阐述不同种类图书馆核心竞争力的内容, 针对当前专业图书馆发展的需要和特点, 我们认为信息时代专业图书馆的立馆之本不外乎两个一是资源, 二是服务, 并且以服务为重,二者共同构成专业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

2.1 丰富的信息资源是构建图书馆核心竞争力的基础, 形成一种比较优势。

这里所说的资源既包括信息资源, 又包括图书馆网络化设施等。其中信息资源不仅指传统的馆藏资源, 而是囊括网络资源、免费资源、数字化资源等一切通过技术手段可以集成利用的资源。不论是在内容上还是形式上, “ 通过技术手段可整合利用的资源”将是“ 馆藏资源” 的较大扩展。同时, 资源的存储和网络化设施作为提供服务的平台, 如果建设不好, 网络时代的竞争能力就无从谈起。

2.2 服务创新是图书馆核心竞争力的具体体现和主要内容, 形成一种竞争优势。

随着数字图书馆的发展, “ 以资源为中心”的业务模式正在向“ 以用户服务为中心” 的模式转变,所以建设以用户为中心,面向不同需求的针对性、主动性、个性化、深层次服务是专业图书馆核心竞争力的最重要的体现,科技论文 也是专业图书馆不断发展的基点。当前, 专业图书馆面临来自行业内其它图书馆的竞争, 也面临行业外其它信息机构的竞争。在可以多元化选择的时候,用户为什么选择此图书馆而不是彼图书馆, 最主要的原因是能否提供满足其需求的服务。只有得到用户的认同, 图书馆地位才可以得到巩固和提高, 即有为才能有位。

3.如何提升专业图书馆核心竞争力

3.1 建设具有特色的文献信息资源

建设特色化的文献信息资源是图书馆的物质基础,也是图书馆服务赖以展开的前提和基础。在文献信息资源建设上,各类型的图书馆应根据各自的功能定位来确定主导方向,选择周围用户需求量大的、其他图书馆没有的或不同的文献信息,集中资源重点,发展特色馆藏,从而建立起具有自身特色的、有重点的文献信息保障体系。在计算机化、网络化的今天,图书馆的信息资源不仅仅是拥有本馆的馆藏物理实体,同时还应依赖馆外网络上的信息资源,通过因特网定期将网上繁杂无序的信息资源,根据本馆读者群的需求,进行选择、加工,组织成方便读者利用的本馆网络资源,形成具有本专业特色的专题数据库。当然,建设特色文献信息资源既包括拥有,也包括存取。在馆藏信息数字化、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年代里,一个图书馆能提供的文献信息资源的能力远比它拥有多少文献信息资源来得重要。一个具有竞争力的图书馆应该是能充分利用网络信息资源、数据库、电子文献,或通过馆际互借等手段为读者提供非馆藏类文献信息资源服务的图书馆。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新升本地方高校图书馆信息资源的建设
下一篇论文:浅谈网络环境下图书馆数字资源的整合与利用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