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物理论文

初中物理高效课堂教学探索与反思

时间:2016-07-03  作者:佚名

摘 要:高效课堂即以最少的时间、精力和物力投入,取得最好的教学效果,进而打造出效率、效益最大化的协调统一的课堂。因此,高效课堂至少在教学时间、教学任务量、教学效果等三个要素方面有突破。即轻负担,低消耗,全维度,高质量,形成以最小的教学和学习投入获得最大学习效益的课堂,并显示出“自主建构,互动激发,高效生成,愉悦共享”等特征,本文对初中物理高效课堂教学进行了探索和反思。

论文关键词: 初中物理 ; 高效课堂

高效课堂,是高效性课堂的简称,具体而言是指在有效课堂的基础上、完成教学任务和达成教学目标的效率高、效果好,并且取得较高教育教学影响力和社会效益的课堂。就初中物理教学来说,高效课堂可细化为以下几种可行形式:

一、学生自助式演讲课

1.对于一些低难度或生活中大量涉及的简单教学内容,学生有能力自学,这时就可以采取学生自助式学习。教师提前将问题或教学内容抛给学生,给予学生时间进行准备。在教师的引导和要求下,学生在课堂上按框架进行有序讲解或演讲,不仅可以提高课堂效率,还可以锻炼学生信息获取、处理、表达等能力。

2.操作要点

若以演讲的形式为例,应注意几点:演讲前教师必须跟学生明确演讲范围和内容、格式要求,一定要让学生有明确的目标感和可操作感;演讲前教师必须说明规则和要求,并明确划分时间,以防止出现混乱,使课程有序进行;上课前,教师最好将演讲稿收上,对学生完成情况进行摸底,有突出的作品可以把学生叫过来进行引导,使其自己把作品的优点最大限度发挥、改进或探索更好的表达模式。最后,再根据学生总体作品情况再备一次课,保证教学任务能顺利完成;在学生发言后,教师应进行简短地归纳整理,并在课堂上进行板书总结,使学生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优秀作品应给予表扬,可贴于班级后墙,用于鼓励学生和家长会展示。

二、学生自主式复习总结课

1.初中物理知识的复习和整理往往放在章末,很多教师都是自己在黑板上书写总结来让学生复习。但这样会使学生产生对教师的依赖,一些简单的概念不太会主动去理顺,长此以往,不能产生复习整理的主动性。缺乏自主的整理能力,学习能力和效果也会降低。因此,让学生自主地进行知识的复习,是一个较好的方法。

2.操作要点

因为目的是形成学生示范性总结,故:(1)可不用像自助式演讲一样,进行全班性的作业布置,建议提前找几位学习程度好的同学来轮流进行专题演讲,以起到示范作用。而且作业布置和发邮件最好在周末,才有时间指导学生改进;(2)演讲之前必须跟学生明确总结范围和内容、规则和要求,一定要让学生有明确的目标感和可操作感;(3)上课前,教师最好将演讲稿收上,再根据学生作品情况再备一次课,并明确时间划分,以防止出现混乱,代写论文使课程有序进行。保证教学任务能顺利完成;(4)在学生发言后,可以让下面同学提问或整理补充笔记,引入演讲的竞争机制和奖励机制,提高竞争意识和自主整理能力;(5)教师最后应进行简短地归纳整理,并在课堂最后进行板书总结,使学生再次形成完整体系;(6)最后,台上和台下的优秀作品均可获得奖励和展示。

三、 课前小实验探究

1.实验课与探究课的一个特点就是,课程对学生很有启发性,能培养学生对问题思考和操作能力。但也有不足,即费时间,有时候一节课就只能研究完一个问题,虽然效果好,但效率“低下”。故一些简单的实验可安排学生课前事先去试做,课上来展示成果并一起来分析。这样不仅深入分析的时间能节约出来,还可让学生在课前就开始思考,并增加了学习的主动性,学习的效果和效率也会提升。

2.操作要点

(1)课前小实验一定要操作比较简单、生活中能找到材料、内容明快而又具有启发性,并由实验现象能引出教学主题;(2)事先应给学生提示如何操作、如何正确观察现象和记录;(3)上课前应收集学生作品,以保证教学顺畅而高效。

四、师生互动、情景演绎

教学流程和适用范围一般是在备课时看到有学生比较难理解,或积习难改之处,找生活中显而易见的事例,来揭示或破除不良的理解或答题习惯。例如,讲平面镜成像时做镜面游戏、或是讲声音的特性之前,让学生上台即兴唱歌或器乐表演等。游戏虽不是完全的教学内容,但会让学生理解的生涩概念迅速活化,并拓展学生能力,对教学很有利。

五、组织课下学习小组

因为教学实践和教学精力的问题,教师不可能照顾到每一个学生,而学生并不绝对是稍有疑问就会主动问老师的,久而久之思维体系就会产生偏差。课下学习小组的作用就在于:当有些题生硬难懂,部分同学在老师讲完一遍后不能学懂时,组长就开始负责让每个组员来把这道题过关,以保证组员的学习到位,并且能够将该错题改正,同时组长自己也在讲解中不断熟息技巧,从而对其自己也有利。

六、每日一练

每日一练 的设计思想 基于学生在学习新概念时,有时作业进度跟不上,缺少对基础知识或思维进行强化的题目。可用每日一练来进行修正,其作用就是对教学内容的补充,或是对学生思维的训练、试错和调整。教师配合教学内容每日出一道习题。学生准备一个本子进行计算。一般来说,前一天的答案应在第二天出题的同时贴出,如果难度上没有必要的话,教师可以选择节约教学时间而不评讲(前提是答案够详细)或结合教学内容来具体辨析。

当然,实现高效初中物理课堂的方法绝对不仅限于以上这几种,我们可以根据教学内容情况和学情灵活运用或组合,最终目标是让课堂上的效果和课后对学生能力培养的成果更为显著和高效。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小议多媒体在物理课堂的应用
下一篇论文:浅析初中物理兴趣教学的培养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物理论文
最新初中物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物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