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浅谈和谐校园下的独立院校贫困生资助体系构建

时间:2016-07-17  作者:葛宁欢

论文摘要:在和谐社会建设的大背景下,独立院校开展和谐校园建设是重要的指导思想和战略任务。中央对于“关注弱势群体”的政策和国家绿色通道的切实实施,,使得我们更加关注构建和谐的独立院校贫困生资助体系,对于建设和谐校园的重要意义。本人通过对独立院校贫困生特点的分析,阐述了在和谐校园建设下如何构建独立院校的贫困生资助体系。

关键词:和谐校园、贫困生、资助体系、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的一个新的重要思想和战略任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高校作为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就面临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任务。2006年两会期间,中央又提出了“关注弱势群体”的政策,高校贫困生作为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随着我国高校贫困生数量的急剧增多,做好贫困生的教育工作,关系到了独立院校的和谐校园建设的战略任务。因此构建独立院校贫困生资助助体系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然而在现实中,独立院校贫困生的资助体系距离和谐校园建设的任务目标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和困难。

一、独立院校贫困生的特点

1、独立学院的贫困学生处在经济重压之下

根据国家规定,独立学院的学费收取实行准成本收费,每名独立学院学生每年的光是学宿费要在万元以上,是普通高校学生的三至四倍。一般来说,只有具有一定经济条件的家庭才有能力送孩子到独立学院就读,但是随着“读书就是出路”观念的深入和国家“绿色通道”政策的实行,家庭为了孩子的前途和未来不惜一切代价,也要供养大学生。于是许多相对贫困甚至是贫困家庭的孩子迈着沉重的步子、背负着几代人的希望走进三本独立院校。

2、独立学院学生的入学成绩相对偏低

独立学院学生招生批次为本科三批,这个批次的招生分数一般要低于本科二批50分左右,和本科一批的分数差距更大,虽然有因偶然因素没考好的情况存在,但普遍来看,独立学院学生的入学起点偏低,生源质量明显偏差。独立学院学生的智力水平与本二学生并没有大的差别,之所以高考成绩不理想与他们缺乏正确有效的学习方法不无关系。而大学更加强调学习的自主性和探索性,较之本二学生,独立学院学生比较难以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导致一些学生畏难情绪大,学习动力不足;还有的学生难以承受高考一时的失败,以逃避的方式应对遭受的挫折,缺乏学习韧劲,感到茫然和无所适从。从思想上,由于经济的巨大压力带来的重负也产生了强烈的精神压力,面对现实周围的强烈反差,他们心理经受着巨大的对比下带来的强烈自卑和恐惧。

3、社会活动能力差,心理素质两级分化

家庭经济相对贫困或是贫困的学生普遍存在社会阅历狭窄、社会活动能力差的特点,淹没在家庭经济较好、思维活跃、社会活动能力较强的学生群体中,当他们面对多姿多彩、开放的校园,他们容易产生心理素质上的两级分化,一个极端会向积极进取的方向发展,地质论文从而磨练出自立自强、健康向上。而另一个极端则是往消极颓废的方向发展,从而逐渐导致了自暴自弃、封闭偏激。加上独立学院的学生普遍存在自我要求不高,自律性差的特点,在这种群体特点的影响下,也会使得他们中有相当部分的人处在消极颓废方向倾斜的灰色地带。

4、综合素质不高,且人际关系敏感

由于家庭经济条件相对差或是较差,一方面,不少贫困学生基本没有什么兴趣爱好,更加没有接受过什么特长教育,个人性格内向,综合能力较差。另一方面,普遍存在因家庭经济情况对比下带来的自卑和畏惧心理,在面对抱有优越感,自我意识较强,个性张扬的同学时,容易产生冷漠、嫉妒甚至是敌意,人际关系敏感。

二、独立院校贫困生资助体系存在的困难

1、校园现实环境带来的因素

在独立院校中家庭经济相对贫困和贫困的学生比例基本在6%左右,低于国家一、二本院校10%左右的比例,同时由于独立院校的学费收取实行准成本收费,造成在学生群体中间存在着形式和实质的显著贫富差距。由此独立院校的贫困生始终笼罩在赤裸裸的贫富差距压榨之中,从外部给予他们施加压力。学校环境的影响。学校是大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对贫困大学生的身心健康会产生直接影响。由于长期的应试教育体制的影响,考试成绩仍然是学校评价学生、用人单位选聘毕业生、学生升学的主要标准,因而使得学生为追求高分而疲于奔命的现象仍然存在。繁重的学习任务、紧张的学习生活使他们感到一种巨大的压力。贫困学生大部分来自偏远地区和不发达地区,基础知识相对薄弱,知识面相对较窄,学习成绩相对较差,因此学习压力更大。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校管理人员工作满意度调查分析
下一篇论文:浅谈如何开展高职院校人文教育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