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新课程背景下的高中作文教学改革建议-论文网

时间:2015-03-11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新课程背景下的高中作文教学改革建议-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新课程,背景,高中,作文,教学改革
 

新课程实施以来,虽然在课堂教学上取得了许多实质性进展,但当前中学作文教学课的现状依然不容乐观,作文教学中教师的主观随意性很大,往往只是随便挑选一个题目,大而化之地说说要求或者读读范文,然后就让学生匆匆动笔,长久地这样训练下去,学生并无多大进步,往往上次出现的问题下次依然存在,学生的写作只是处于一种被动、消极和敷衍的状态。理想的作文应当是学生自己意志驱使之下的行云流水一般的文思泉涌,表达个人对社会,对时事,对生活的独特感悟、体会或者观点!

那么,新课程背景下,如何去进行有效的作文教学?本文将就这一问题作一些浅显的初步的探讨,希望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让大家共同思考这个问题,改革我们高中的语文作文教学,最好是可以激起一些智慧的涟漪和火花,让这潭死水重新变得澄澈、清波荡漾!

一、注重知识积累

众所周知,写作是一种精神产品的生产制作以及创造活动,它需要有物质基础--材料。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就是这个道理,要想写出才思敏捷的旷世奇作就必须积累大量的素材!因为作文的实质是将头脑中的意识、情感有"理"有"序"有"文"地转化为书面语言,一个人头脑中输入和转化为自己内存的材料量多且质优,写作文时必然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否则就会捉襟见肘、左右为难。这个又引出另外一个话题--如何积累写作的素材呢?

新课程标准要求学生"学会多角度地观察生活,丰富生活经历和情感体验,对自然、社会和人生有自己的感受和思考"。如何培养学生的这种观察和感受能力?作家柳青认为,进行观察、感受要养成一种心态,那便是"在生活或工作中要有热情--热情地喜欢人、帮助人、批评人或反对人"(《创作经验漫读》)。试想一个人若对自然、社会、人生漠不关心,就根本谈不上观察与感受,与其说学生在校园内缺乏生活的阅历,不如说他们缺乏生活体验,缺乏对生活的敏感。浙江省南浔中学吴晓江老师认为引导学生对生活的体验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去尝试:一是写"生活告诉我",二是写"大自然的启示",三是写"对历史文化的真切感受"。通过这三方面的写作情景创设,让学生深入对生活的情感体验,否则,生活再丰富,认识也未必丰富。"感受力的缺失才是写作的尴尬所在。"(厦门市教科院俞发亮)深入生活,丰富情感体验是材料积累的重要途径。

另外,阅读也是积累素材的重要途径。社会发展到今天,如果我们事必恭亲,显然不太现实,也没有必要。陆机说:"伫中区以玄览,颐情志于典坟。"(《文赋》)他认为观察事物可以激发文思,研究古籍也可丰富文思。阅读对前人知识的最好继承方式。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发展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可以说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没有真正的教育。许多人认为学生写作欲望的枯竭,在于他们的校园生活太贫乏、太单调。宁波万里国际学校的干国祥老师说得好:"要讲生活的贫乏,没有谁比史铁生、张海迪更贫乏……心灵的丰富主要取决于阅读的丰富,而不是生活的丰富多彩。"杜甫曾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讲的就是阅读对写作的促进作用。新课程背景下,我们应从实际出发,依据所具备的现实条件,充分考虑学生的需求和实际水平,努力开设好阅读课,教师在整个过程中要当好教材的开发者和学生发展的促进者。

二、注重个性创新

江泽民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社会也迫切地需要各方面的创新型人才,然而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情况并非如此,因为创新也意味着风险,一旦作文考砸,就意味着满盘皆输,因而教师和学生为保险起见,都以最常规的方法来进行教学和写作,创新就被扼杀了,那么新课程背景下如何进行作文的个性创新呢?个人认为应当作如下几点的改革创新!

一是要放宽要求,少设障碍,让学生"力求有个性,有创意地表达"。比如说作文教学之中让学生写作的时候用不同的文学表现手法来综合进行创作,想象、夸张、排比、引用、比喻信手拈来的文章必定是气势磅礴,大气凛然,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才会有让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让人叹为观止,拍案叫绝!

从一般的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到舞台剧、诗歌、散文乃至小小说、杂文都可成为学生笔底的风景,教师要以宽容的心态去积极引导学生的个性创新,让学生写出独特的自我。多对学生的创意发挥进行表扬、支持和鼓励,开展多形式的写作活动,鼓励学生将优秀的作品进行分享,交流写作心得和体会!

二是利用网络指导学生写"日志"或"博客"。

网络已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许多学校至今依然谈"网"色变,千方百计阻止学生沾染网络,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利用学生上网的喜好,指导他们写作日志或博客,在网上"以负责的态度陈述自己的看法,表达真情实感,培育科学理性精神"(《新课程标准》)。网络这种轻松自由的氛围可以极大地张扬学生个性,同时还可以及时分享和体验到与他人交流的快乐,这也是新课标积极倡导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因而指导学生写日志或博客不失为一种有效的作文教学策略。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以生为本 构建务实高效的语文课堂-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返回列表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高中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