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浅析我国“断裂社会”中的社会矛盾与和谐社会构建

时间:2016-06-23  作者:李文豪罗丽媛

 [论文摘要]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结构的变化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许多学者运用利益分化、社会分层和结构变迁等社会学理论来阐释这种变化。我国社会学者孙立平教授运用法国社会学家图海纳提出的“社会断裂”概念来分析当前我国社会变化所形成的“断裂论”颇具解释力和影响力,日益引起学界的重视并基本上达成了共识,从而为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当今中国的社会现状及建构和谐社会提供了有力的分析工具。笔者亦想借此理论来分析当前我国社会“断裂”中的社会矛盾,尽而探讨解决社会矛盾,建构和谐社会的有效机制,为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提供有益的参考。

关键词:断裂社会 社会矛盾 和谐社会 建构

一、我国“断裂社会”中的社会矛盾

(一)我国社会的断裂态势

“断裂”概念最早由法国社会学家图海纳提出。我国社会学者孙立平教授在研究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社会现实问题时运用了此概念,并在广泛借鉴“社会排斥理论、二元结构理论和中心与边缘理论”等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我国社会发展的“断裂”论。从对当前中国社会现状的阐述来看,“断裂社会”,是一个更为贴近中国社会现实的概念。

20世纪90年代以后中国社会存在着最为突出的“结构性断裂”,整个社会日趋分裂为相互隔绝、差异鲜明的多个部分,不同的社会阶层、群体之间和社会区域之间缺乏有效的整合机制;而且不同阶层之间的边界开始形成,阶层内部也开始形成一种逐渐的认同。我国社会的“断裂”在现实意义上最为重要的表现是两极分化,包括社会阶层之间、贫富之间、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经济与社会之间、下层精英与民众之间和文化及社会生活的诸多层面,整个社会沿着两极分化这条主要“断裂带”展开。由此看来,“社会断裂”的含义是多重的,既是空间的,也是时间的,既是经济层面的,更是社会结构层面的。其实质是几个时代的成分并存,而互相之间缺少有机的联系与整合机制。

(二)我国“断裂社会”中的社会矛盾

我国社会的结构性“断裂”,阻碍了社会阶层间流动和合理社会结构的形成,加剧了社会的两极分化,产生了许多社会矛盾与问题,这些矛盾与问题主要表现在社会结构之间、空间地域之间、经济与社会之间、中下层公理管理者与普通群众之间以及文化与社会生活的诸多层面之间等五个方面:

第一,表现在社会结构方面的矛盾。⑴社会就业问题形势严峻。城市中大量失业下岗人员由于知识、年龄等方面的原因,几乎没有可能回到主导产业或新的就业岗位中去。2002年9月底,全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为439万,而城镇登记失业人数增加到752万。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再就业率从1998年的约50%下降到2002年的15%。在城市,失业下岗人员的数量远远超过可提供的就业岗位。在城市每年新增劳动力约1000万人,物流管理毕业论文下岗失业人员1400万人,有2400万人需要就业。而国家每年可能提供的就业岗位仅900多万, 远远不能适应劳动力的需求。在农村,劳动力约4.9亿人。土地只能容纳1亿左右的劳动力,乡镇企业可以安排1.3亿左右的劳动力,到城市打工的劳动力约1亿人,还有1.6亿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⑵贫富差距继续扩大,而且有失控的趋势。在我国,贫富差距在一段时期内曾被学界认为是打破平均主义分配体制、强调效率优先政策的必然结果,然而,随着收入差距的日益严重,学界对贫富差距的扩大必将引起社会矛盾的观点达成了共识。据2002年社科院调查材料显示 贫富矛盾已经成为位居第二位的矛盾冲突 ,而且贫富差距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据国家计委统计:我国基尼系数2002年为0.454、2004年为0.465、2005年为0.47、2006年为0.49,超过了0.4这条国际公认的警戒线且越行越远。而如果将非法和非正常的收入计算在内,数值将会更高。据最新研究显示:我国目前城镇最高与最低收入10%家庭的人均收入差距约31倍,而不是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推算的9倍;城乡合计,全国最高与最低收入10%家庭的人均收入差距约55倍,而不是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推算的21倍。我国垄断行业的工资是平均值的5倍,同一行业内部,最高与最低的收入相差也在10倍以上,就全国而言,最高的个人年薪高达1300多万元,最低的年收入不到5000元。

第二,表现在空间地域之间的矛盾。⑴城乡差距不断扩大。9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农村改革能量的基本释放完毕、乡镇企业发展能力减弱和粮食等农副产品价格的持续下降,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迅速扩大。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析天津市区现状排水管道存在塌陷隐患的原因
下一篇论文:浅析新时期同情心教育的紧迫性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