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创新性语文课堂的特点及策略

时间:2016-06-19  作者:佚名

摘 要:新课改对高中语文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倡导创新教学,倡导“学为主,教为导”的教学理念,重视语文课堂教学质量与效果。因此,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教师应创新教学方法,合理而科学地安排课堂教学,充分利用课堂时间,为学生提供一个提高创新与实践能力的平台,促进他们的综合能力的发展。

论文关键词:高中语文;创新;策略

当今世界知识更新速度很快,学生学习的性质应当由转授性、继承性转变为探索性、创新性。语文教师不仅要重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更应重视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教学内容上要从单纯的语言教学转向既学习语言,又学习文化和科技知识;在教学方法上,不仅研究教法,而且要研究学法,以便真正实现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目的。那么语文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呢?

一、创新性语文教学特点

1.激发情感的课堂。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必须把情感教育渗透到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要突破单纯地注意传授 知识和发展智力的局限,把培养学生积极的学习情感放到至关重要的位置,使学生具有 学习的热情、积极、主动地学习。因此,总课题组要求教师必须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随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并做到以下五个转变:①由教师权威转变为互相尊重, 相互信任。②由强调若学转变为乐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③由单纯的说教转变为多向情感交流。④由一味批评学生转变为以表扬为主,让学生品尝成功。⑤由害怕学生在课堂上出错 转变为允许学生出错,培养学生自信,鼓励学生大胆发表意见。

2.生动活泼的课堂。课堂是学生学习知识的主要陈地,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的教,必须服务于学生的学,作为一条辅助线贯穿于学生的整个学习活动之中。因此,在创新学习课堂教学中,不能只有教 师的活动,学生必须积极参与,要有学生充分动脑、动手、动口的时间和空间,使课堂气氛变得和谐、活跃。在实验教学中,教师的教学体现了以下几个方面特色:①变“一言堂”为 群言堂,以学生差异发展为起点,让学生充分参与,积极表现使每个学生都尽其发展。②克服死记硬背的弊端,提倡导趣、导疑、导思、导创,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厅思异想。③避免 学生勤思、多问、多练习,使学生在教师的指导、点拨下、通过亲自尝试、探索,建立新旧知识间的联系。④由教师只传道、授 业、解惑转变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引导学生积极参 加课堂活动。

3.开放多变的课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指出:“全面推进素质 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使受教育者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 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语文教育专业毕业论文”因此,创新学习的课堂教学,打破了教师教学用书和学生教材的局限,实验教师在教学中做到了以下三点:①从单一的、一刀切的“封闭式”教学转变到了多层次、多样化的“开放式”的教学。②把课堂教学的内容与现实生活、当代科技相结合。③把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如电化教学、计算机教学、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等引入课堂。

二、创新性语文课堂的策略

1.搞好知识传授,为创新打好基础

首先,一个没有知识或者知识贫乏的人是很难进行创新活动的,放眼历史 所有的发明都是在知识特别是相关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时才得以形成 ,因此学生掌握知识的质与量影响着学生的创新能力,创新能力的体现要以知识为基础,要以知识为前提。其次,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而且要帮助学生理解知识。只有学生对教师所传授的知识具有充分深入的理解时候,才能在旧知识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理解得越深思考的时间越长就越接近创新的结果,体现出来的创新情绪,勇气和耐心越好,更容易形成创新。最后,创新能力的体现离开的实践活动是不可能的,知识的运用为创新提供的现实可能性。也就是说,如果没有知识的运用过程,就不可能有创新的产生。

2.加强开放式教学

开放式的教学可以充分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促进学生思维的变通性与创造性。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大思路,小变化,稳步推进—从近三年高考卷看四川高考语文改革
下一篇论文:浅谈自主式教学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高中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