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德育论文

育人先育心树人先树德

时间:2016-06-05  作者:佚名

【摘 要】思想政治教育是大学生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职业认同和综合素质的主要内容之一。如何在多元文化背景下,从更深层次探讨解决大学生思政教育有效性的途径,是一个值得不断探讨和总结的话题。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在实践探索出理念先行,氛围浸染;典型引路,榜样示范;以生为本,创新实践的举措,以期对当代高职思政教育提供一些借鉴。

论文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有效途径;借鉴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积极做好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根据当前医学生的思想状况,以学生为中心、以德育为先导、以管理为手段、以服务为宗旨、以活动为载体,构建了教育、管理、服务、发展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通过理念浸染、榜样示范、创新实践,不断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升了大学生综合素质,彰显了立德树人的特色。

1 理念先行、氛围浸染,充分发挥校园“泡菜坛子”作用

育人是一个系统工程,高校除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之外,还需要环境育人。“泡菜理论”的核心是指无论白菜或萝卜放入泡菜坛子之后,其泡出来的味道取决于泡菜汁的味道。同样,学校育人的氛围与环境决定着所培养出来的学生的气质与素质。校园的学习环境、生活环境和职业环境等都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具有陶冶人、启发人、激励人、塑造人的巨大作用。医学院精心调配这个“泡菜汁”,努力酝酿出一流的“泡菜”味道,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优良的环境和浓厚的氛围。

理念是一种思想、一种文化。先进理念就要通过各种途径传输给每一个学生。医学院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高职医学生特点概括提炼出“仁心仁术、乐学乐业”的院训。每年开学都要组织新生参加宣誓仪式,当“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的医学生誓词诵读声响起时,让刚刚迈进医学殿堂的学生感受到职业神圣、生命可贵和自己担负的责任重大,以此勉励学生时刻要“牢记誓言,不忘使命,无悔青春,励志人生”。

以多种活动为载体,以《医学生报》为依托,加强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培养。以《医学生报》为依托宣传医学知识和文化,促进学生认识到“不为良相,必为良医”,悬壶济世和治国安邦同等重要;利用主题班会、辩论会激论“德为医之本”,让“医乃仁术”、以德为本,以仁爱之心治病救人的职业理念深入到每一个同学的心田,从而不断增强学生从医的神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2 典型引路、榜样示范,充分发挥优秀毕业生先进模范作用

典型具有引领作用,榜样带来示范效应。医学院以典型引路、榜样示范为切入点,改变以往空洞的说教方式,除了宣扬公众熟悉的模范人物及其先进事迹外,会计专业毕业论文还运用学生身边的人和事,卓有成效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在教育实践中,医学院不但聘请了“感动中国”人物、“白求恩式的医务工作者”、防治艾滋病专家桂希恩教授,美国国立癌症研究中心郑志明教授等享誉国内外的优秀医学专家来校与青年学生面对面、手牵手共话医德医术,还通过宣传学校优秀毕业生如扎根山村卫生所、被誉为“湖北阿诗玛”的赵家梅(2006届校友),创新创业、服务社会的孝感三春医疗科技公司创始人喻遵琦(2002届校友),首届全国高职毕业生百名“创业之星”、湖北温州商务酒店董事长王海巍(2003届校友)等的先进事迹,激励青年医学生自强不息,砥砺前行。

通过“学先进、比先进、当先进”活动,医学院校友中先进典型不断成长,涌现出了以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谭之平为代表的优秀学生群体。土家族女孩谭之平在母亡父重病的情况下,含泪悄悄藏起高中录取通知书,凭着一个女儿身躯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当开超市改善了家庭经济状况后主动突破“小富即安”的思维定式,追寻着最初求学、学医的梦想。为了给像自己的父亲一样的病人解除病痛,她考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五年一贯制临床医学专业学习。谭之平主动孝老爱亲、回馈社会,曾先后荣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全国自强不息优秀大学生,2013年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洛克的绅士教育思想对中国家庭德育的启示
下一篇论文:儒家和谐教育思想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德育论文
最新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