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德育论文

浅析微博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应用

时间:2015-11-06  作者:以无锡商院艺术设计学院为例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范颖一 214153
论文关键词:摘要】本文通过对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2010级学生群体的分析和研究,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对当前网络时代下微博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应用的有效性进行初步探讨

1.研究背景及问题的提出

在中国,微博的使用者学生群体占了很大比例。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 2010 年7 月发布数据显示,截止到2010 年6 月,我国微博群体占网民总数的57.2%,其中大学生占的比例为72.3%。微博作为一种全新的信息领域的传播工具,自主性强、交互性优、可信度高等优点。已在各个领域被广泛使用,那么教育领域采用微博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值得探讨和研究。

2.基于无锡商院2010级艺术类学生群体的特点,分析微博应用的可行性

2.1无锡商院2010级艺术类学生群体的特点

无锡商院2010级艺术类学生群体均为现在俗称的“90后”,我们在入学心理普查中发现,他们自我意识强烈,个性张扬,比较自我,心理承受能力较弱,由于家庭过多的呵护使其独立生活的能力较差,对网络过分依赖,加之现在社会就业形势的严峻、竞争激烈等问题的出现,使他们产生一系列焦虑、自卑、抑郁等心理问题。

2.2微博应用的可行性分析

面对“90后”这些心理特点,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也应该进行补充,选择微博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其可行性。

第一、因为“90后”群体易于接受新鲜事物,也容易受到各种价值观和思想的影响和冲击,侧重物质层面而非精神层面的交流。90后大学生突破传统,观念开放, 加上网络时代发达的信息环境, 易于获取和接受新鲜事物, 也容易受到各种价值观和思想的影响和冲击。在网络匿名状态中,选择虚拟角色进行交流,交流话题也较浅薄、随意。

第二,家庭过度的宠爱,导致他们常与电脑网络为伴,人际交往能力不断下降,对外界表现为沉默和冷淡。很多都是独身子女, 家长过度的爱护,无形中助长他们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 对自己的事情不愿承担责任, 更别提为别人承担责任。很多家长唯分数论观念强,连日常家务均不要孩子完成,这样导致了他们对任何事情都沉默冷淡,没有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比如寝室生活中,有些学生不进行劳动,其行为严重影响其他室友及自身的生活环境,他却很漠然的不理解这是缺乏责任心的表现。

第三,缺乏思考,易冲动,不利于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构建。由于生存在“象牙塔”中,没有过多的接触社会,他们的见识和阅历尚浅, 对网络中呈现的事物缺乏深入了解、理性的认知和辩证的思考, 所以在对其判断上表现出一定的片面性、盲目性和表面性。在遇到分析复杂问题时, 易受网络中错误观点误导, 也无法明辨是非, 缺乏辨别能力,容易迷失自我。

3.微博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

网络技术的产生与发展,微博等新鲜事物的涌现,使众多的信息资源得以充分交融与利用,也使得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手段更加丰富,同时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体现了教育方法的现代化。

3.1搭建微博平台,打开学生人际交往门户

无锡商院2010级艺术类学生均开通微博,并且宿舍中配置网络,学生在课余时间可以自由的通过网络选择有效信息,与辅导员进行交流。网络的虚拟空间提供了资源的最大化效用,吸引了大量的学生群体利用网络完成课业等。同时,微博具有较真实性的特点,在一定的范围内是实名制。使个体能够以平等身份进行互动交流,这样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就能够更及时、更准确地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迫切要求,从而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思想引导和行为影响。

3.2提高辅导员政治修养,在微博中融入人文关怀

“教书育人”是每位教师工作的首要职责,也是教育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所以要积极的教育和引导学生,必须提高自身的政治文化修养,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价值体系不断完善,所以教育学生的前提是辅导员自身素质的提高,高校辅导员首先要通过微博的平台互相学习,相互交流,相互提高。其次再去帮助学生区别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相互关系,始终牢记社会的责任和义务,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理性的思考,始终不忘记追求人生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发掘文字交流中蕴涵的人文因素。

3.3弥补“两课”教育阵地不足,在微博中传达通俗易懂的道理

在我们调查的无锡商院2010级艺术类学生中,65%的学生认为“两课”比较枯燥,内容艰深,不易理解。70%的学生觉得“两课”传达的大道理太空洞,不切实际。45%的学生希望“两课”能多联系实际,讲述丰富的案例。“两课”作为宣扬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占很重要的地位。随着多媒体和网络技术发展速度快、应用范围广的冲击,时刻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将校园内、课堂上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延伸到网络上,选择微博作为思想政治教育方式的补充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微博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消除学生对“两课”的刻板印象,在微博交流中大家可以畅所欲言,开放自由的交流方式受到学生群体的喜爱。在交流中传达通俗易懂的话语不仅让学生有亲切感,更能生动直观的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3.4倡导积极价值体系,营造微博健康氛围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积极意义在于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构建自身的价值体系。人类社会的发展需要人的推动,而全新的价值体系是其重要的精神基础和价值支撑。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塑造的是适应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这些宏观的目标,将细化在对学生潜移默化的教育中,在微博中的一句话,一个词,都是对学生的鼓励和教育,那些中肯,朴实的话语都会给学生思考的空间。

4.结束语

通过在无锡商院2010级艺术系学生中积极开展平等、互动的网络思想教育,不断引导学生学辨别和利用有效信息,提高思想政治修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充分利用科技信息技术拓展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空间, 形成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合力,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 打造社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


【参考文献】
[1]沈壮海,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研究[M ],武汉大学出版社, 2001
[2]罗洪铁、董娅,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基础理论研究[M ],北京人民出版社, 2005
[3]顺风、吴祐,新博客论———互联网2.0 新思维[M],东南大学出版社,2006
[4]刘秀芳, 网络时代大学生思想教育的路径选择[J],黑龙江教育,2007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析当代大学生的价值取向及价值观
下一篇论文:为师者,须三识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德育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