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德育论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的教育价值和体系位置—来自大学生的认知与思考

时间:2016-01-08  作者:申晓若 赵海滨

作者就“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定性为选修课后的教学状况及其作用,在学生群体中进行了分类调查。学生认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基本知识应为大学生所普遍掌握,“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程对于大学生提高综合素质、面试就业具有积极的作用,该课程应该被定性为公共必修课。高度重视“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相关建设,重新审视和反思其教育价值和教育意义、给予准确的课程体系定位,对于深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培养决定21世纪中国命运的优秀人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论文关键词: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位置

最近,笔者就“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在定性为选修课后的教学状况及其作用,在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北京几所“211”重点大学作了相关调查。调查问卷设计为两份,分别针对两类被调查群体,第一类群体包括选修过“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的2006级的大学生、已毕业的大学生及部分在校研究生(以下简称选课学生),另一类群体是没有选修“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的2006级大学生(以下简称未选课学生)。各被调查群体认真负责地完成了调查问卷,其调查结果可以反映出他们了解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问题的现状,反映出他们对于“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的一般看法。各被调查群体从不同视角、不同层次对“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的评价,将为专业研究者提供参考,也为教育部门的决策提供依据。
一、选课学生对“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的评价及其分析
1、选课学生对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问题兴趣浓厚,且主要关注日本、美国问题。
在回答“你对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问题是否感兴趣?”时,选择“非常感兴趣”45人(占46%),选择“比较有兴趣”52人(占54%)。需要指出的是,没有人选择“没有兴趣”。另外,在进一步追问“你对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哪个方面的问题最感兴趣?”时,有25人(占26%)选择了“美国问题”,有40人(占41%)选择了“日本问题”,相比之下,只有8人(占8%)选择“欧盟问题”,6人(占6%)选择“俄罗斯问题”,8人(占8%)选择“中国问题”,10人(占10%)选择“其他”问题。对这两个问题的回答表明,选课学生普遍对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问题具有浓厚的兴趣,而日本和美国则是最受关注的对象。被关注的主要原因应该与两国经济发达、技术进步以及在中国对外关系中占有重要地位等因素密切相关。
2、大多数选课学生了解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问题的途径是报纸和网络,遇到的最大障碍是所获信息不系统、缺乏深度,没有老师的指导,他们希望以课程方式了解、学习相关知识。
在就“你通常关注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问题的途径”问题调研时,有45人(占46%)选择了“报纸”,有28人(占29%)选择了“网络”,有16人(占16%)选择了“电视”,有8人(占8%)选择“图书”。而在回答“你平时了解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问题时遇到的最大问题”时,选择“资料内容不系统、缺乏深度”46人(占47%),选择“有些知识模棱两可,没有老师指导”30人(占31%),选择“搜集相关资料耗费过多精力”有16人(占16%),选择“其他”5人(占5%)另外,在回答“你认为有没有必要以课程的方式系统学习、了解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问题?”时,有80人(占82%)选择了“很有必要”,而选择“没有必要”仅有5人(占5%),选择“无所谓”的仅有12人(占12%)。对这三个问题的回答表明,大多数选课学生了解和学习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问题的主要途径是报纸和网络,而在具体的学习中遇到的最大障碍往往是限于媒体的性质以及缺乏专业老师的指导,他们所获信息不系统、不全面、缺乏深度,因而他们认为应该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以课程的方式系统地了解和学习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问题。
3、大多数选课学生认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基本知识应该为大学生所掌握,他们选修该课程的主要原因在于开拓视野、增长知识。
在回答“你认为大学生是否都应该掌握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方面的基本知识?”时,选择“每一位大学生都应该掌握”75人(占77%),选择“取决于个人兴趣爱好”16人(占16%),选择“部分专业学生应该掌握”6人(占6%),没人选择“完全没必要掌握”。在回答“你选修‘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的原因(可多选)”时,选择“开拓视野、增长知识”70人(占72%),选择“满足自己的兴趣爱好”28人(占29%),选择“迫于学分压力”3人(占3%),选择“其他原因”6人(占6%)。对这两个问题的回答表明,大多数选课学生认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方面的基本知识,应该成为每位大学生的必备知识而予以掌握,因而选修相关的“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程也就成为某种必然。他们认为选修该课程可以开拓视野、增长知识,这种知识诉求恰与该课程的教学目的,即用开放的国际视野教育学生,使他们学会从全球的视角认识、把握世界,相一致、相呼应。
4、大多数选课学生对“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非常满意,但建议增加课时,实行小班授课。
在回答“你对“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是否感兴趣?”时,有91人(占94%)选择了“感兴趣”,有6人(占6%)选择“不好说”,没有人选择“不感兴趣”。 在回答“就‘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程涉及的内容而言,你认为目前的课时安排”问题时,有67人(占69%)选择“课时太少,还想了解更多时政问题”,有30人(占31%)选择“课时刚好,想了解的老师都讲到了”,没有人选择“课时太多,造成不必要的时间浪费”。在回答“你认为授课班级限定在多少人数有利于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时,有58人(占60%)选择“40至60”,有32人(占33%)选择“60至80”,有6人(占6%)选择“80至100”,有1人(占1%)选择“100以上”。对这三个问题的回答表明,就总体而言,大多数选课学生对“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是非常满意的,但美中不足的是他们认为课时太少,应该适当增加课时,以便了解和学习更多的时政问题。另外,他们认为该课程适用于小班授课,授课人数应限定在“40至60”之间,这样才有利于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他们对课程改进的看法和授课教师的主流看法基本一致。
5、所有选课大学生都认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对于提高综合素质、面试就业具有积极作用,大多数学生认为该课程应成为公共必修课。
在回答“你认为学习‘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程对于你提高综合素质、面试就业有无帮助?”时,选择“有很大帮助”47人(占48%),选择“有一些帮助”50人(占52%),值得注意的是,没人选择“没有什么帮助”。对这个问题的回答表明,所有选课大学生对于该课程的潜在(提高综合素质)和显在(面试就业)的积极作用予以普遍的认同,说明该课程不仅在强化政治思想教育方面特色独具,而且在塑造适合市场经济需要的人才方面也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正是基于对该课程重要作用的深刻认识,所以在回答“你认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程在你们目前的课程体系中应处于怎样的位置?”时,有87人(占90%)选择了“应成为公共必修课”,而选择“应成为限定选修课”仅有4人(占4%),选择“应成为全校通识选修课”仅有6人(占6%)。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相结合之教学方法探析
下一篇论文:人本视阈下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德育论文
最新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