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德育论文

高职院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的思考

时间:2015-08-21  作者:洪柳华

摘要:党中央提出的“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为高职院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指明了方向。作为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具体工作者,政治辅导员队伍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本文从分析高职院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的现状基础上,阐述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的实现途径,并以此探讨如何加强高职院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以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工作的开展。
论文关键词:辅导员队伍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

一、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工作现状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人文关怀,是指一种针对高校学生群体的自我关怀与社会关怀,对大学生的尊严、人格、价值、权利的维护,对施教对象主体地位、人性需求、情感体验、生存状态、生活条件以及教育保障的关切,是对大学生核心价值养成与道德品行提升的一种感情慰藉与文化侵透。从高职院校思想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来看,其施教对象急切呼唤人文关怀。

(一)从高职院校学生群体的特点来看

高职生由于学生来源复杂,有高中毕业生、中专毕业生、职高毕业生、甚至有初中毕业生(五年制高职)等。生源不同,学生在中学的学习环境不同,接受教育的方式不同,认知能力也就不同。因此高职生与本科学生在自信心、学习动力、思想觉悟、心理状态、就业前景等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别。

1、自信心不足:在高考指挥棒下,一部分高分学生因各种原因与本科院校失之交臂,无奈选择高职院校,这样的落差在其内心带来严重的失落感、挫败感,其自信心严重受到打击。

2、文化基础薄弱:高职院校学生按成绩是高校招生的最后层次,本身学习基础相对较薄弱。其原因在于:一种是学生自身却反学习兴趣,被家长所迫,不得不考一所学校;一种是学生学习能力相对较低,接受知识比较困难;还有一种是学科成绩不平衡即偏科,平均分数较低。

3、心理自卑感强:高职院校学生自认为起点低,因考不上本科才进的高职院校,害怕家庭、社会和学校老师看不起。同时担心将来社会不认可,就业困难。由自卑导致容易产生较大心理压力。

4、学习缺乏动力:高职院校学生学习只为就业,个别的只为完成父母的任务。自身缺乏人生理想和奋斗目标,学习动力不足,得过且过,导致没有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养成,相当部分学生在中学时成绩是中等以下。

5、理想信念淡漠:胸无大志、得过且过;自我中心,缺乏责任感;纪律观念淡漠,自我约束能力较差,生活懒散。

高职院校学生的这些特点也是这个群体的弱点、缺点,这就要求针对这些特点探讨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形式,帮助他们克服自己的弱点和缺点。其实高职院校学生他们虽然自信不足,但自尊较强;自卑,但仍不坚持不懈;目标虽然不崇高远大,但相对明确;虽然学习动力不足,但自我发展欲望强烈,关注生存,关注生活,关注自身的发展;虽然理想信念淡漠,但是主流依然积极向上;虽然自我约束能力较差,但自我意识较强,思想观念具有灵活性和求新求异性。因此,不论从哪个角度分析高职院校学生的群体特点,这一群体都急切需要思想教育工作者在工作中转化观念,融入人文关怀。

(二)从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来看

作为新生的高等职业教育模式,“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同样是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理念。但是,因为学生生源、特点不同,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具有其自身的特点,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

作为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承担者,辅导员是最能把握学生思想脉搏的群体。《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指出:“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职院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这一规定强调了辅导员这一角色的根本性工作是——思想政治教育。但是,目前高职院校辅导员现实的情况是——众多角色体现出来的职业特征就是:时间和内容具有延续性和不断扩张性,具有“无边界性”的特征。由于高职院校对于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内容没有明确界限,许多虽非职责范围之内但与学生切实相关的事务耗费了辅导员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当前高职院校辅导员忙于繁重的事务性工作,导致对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工作无法深化。具体表现在:一、重管理,轻关怀。一部分辅导员过分依赖管理的权威性,殊不知会因此约束着学生的言行,束缚了学生的发展,缺失了教育管理的人文关怀。二、重共性,轻个性。受各种因素影响,很多辅导员没有足够的精力对高职学生群体特点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而采用“一刀切”的做法,缺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精神,缺乏对学生个性和情感的关怀。

“人文关怀”,从根本上彰显是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以此来对照当前高职院校辅导员工作,发现这一教育模式切实需要融入人文关怀。因此,思想政治教育施教者要确立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观念,即以尊重学生、关心学生和信任学生作为管理的出发点,准确掌握学生的需求,及时调整教育方式,引导学生更好的成长。

三、高职院校辅导员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的途径

高职院校学生群体的特点要求辅导员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工作时,除了遵循一定的工作原则,还必须讲求一定的方法途径。有效的人文关怀教育方法主张关爱与引导、交流与对话、期望与鼓励。在学生工作中,要让人文关怀渗透到学生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一)用爱浇灌,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现在的大学生标榜独立自由,但是其实很大一部分学生的内心是孤独的、是渴求别人的关注的。但是,他们又碍于自己标榜的所谓独立,所以往往拒绝别人的关心。其实,无论哪类的的学生,他们内心都希望得到辅导员老师的关怀,尤其是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和性格较孤僻、人际沟通交往能力较差的学生更希望得到关爱。“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辅导员想真正走进这些学生的心中,就需要具有一颗体贴细微的爱心,热爱自己的学生,关心他们的生活,经常深入学生谈心,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做到以爱感人、以情动人、以理服人,真正走入学生心中,成为学生的引路人。

(二)用心沟通,做好学生的知心人

沟通是辅导员全面了解学生思想的重要前提。辅导员满怀真心与学生沟通交流,细心观察发现问题,耐心聆听学生心声,同时有强烈的责任心帮助学生答疑解惑。现在的学生心灵普遍较脆弱,那么传统的“批评式”教育方法有可能导致那些心灵脆弱的学生从此关闭与辅导员沟通交流的“窗户”。如果这样,辅导员想要再做好这部分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就难上加难。因此,工作中多肯定学生的特长和闪光点,从平等的角度与学生交流,人格上尊重他们,在生活学习上关心他们,在心理上安慰鼓励他们,对他们多赞扬少批评。那么辅导员平时点点滴滴的用心关爱,学生也会用心感受到。这样学生自然会充分信任辅导员,愿意将自己的想法告诉辅导员,那么辅导员就可以做好学生的知心人。

(三)给予学生更多的期望与鼓励

高职生本身自信心不足、缺乏动力,那么辅导员需要关注特殊群体。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职院校思想政治课教学中的开放式教学
下一篇论文:加强教学改革,提高中职德育教学效率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德育论文
最新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