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政治论文

井冈山时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的逻辑意蕴

时间:2015-09-12  作者:冯华

[摘要]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带领中国共产党人建立了农村革命根据地,并把人民军队的创建和工农红军的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我党针对工农红军的具体情况,结合当时的主要任务,采取了一系列恰当的方法,有效地对工农红军进行了思想政治教育,对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论文关键词:井冈山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创新

一、加强红军的革命理想信念教育是井冈山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提

坚定的信念是共产党人奋斗不止的动力。井冈山斗争时期,党组织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使广大党员和红军将士始终以高昂的革命斗志去迎接新的革命高潮。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条件异常艰苦,敌人频繁的军事进攻和严密的经济封锁导致井冈山上“几乎完全断绝食盐、布匹、药材等项生活必需品”吃的是红米饭,南瓜汤,还不是天天有吃,有时以野草、皮带充饥;遇有病伤,则状况更惨。“左”倾思想的干扰致使井冈山党组织遭受严重破坏,党内一度出现信念危机:一些党员看不到胜利的前途,出现了叛变、逃跑的现象,“不但红军和地方党内有一种悲观思想,就是中央那时也不免为那种表面上的情况所迷惑,而产生了悲观的论调。” 许多人提出了“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毛泽东在湘赣边界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上批评了右倾悲观思想,强调了建立和巩固革命根据地的重要意义。1928年“八月失败”后,“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再度提起,为了澄清党内一部分人的混乱思想,毛泽东进行了更深刻的理论反思,写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后来又撰写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一光辉著作,总结了井冈山根据地及其他地区革命斗争的经验,正确地回答了关系着中国革命的前途和命运的最基本问题,驳斥了怀疑红色政权能否存在的悲观论调,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江泽民说过:“井冈山的星星之火之所以能燃遍全国,走向胜利,就在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始终不渝的信念。”这种理想和信念,正是井冈山斗争的力量源泉。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坚定的理想信念都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没有共同的理想信念和精神支柱,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

二、理论创新和理论联系实际是井冈山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

在中国革命呼唤理论创新的时代,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中国特殊国情出发,冲破了教条主义的束缚,勇于实践,敢于创新,接连写出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文章,开创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境界。毛泽东在井冈山斗争时期的一系列理论创新,不仅第一次提出了“思想路线”的新概念,明确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新观点,对于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坚定信念,从土地革命战争走向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直至新中国建立,都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在当地,群众喜欢的政治理论应当是能解答现实问题,解决当代中国在发展和富强道路上所遇到的一系列实际问题的理论,这个理论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它科学地回答了一系列基本问题,因此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应当用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去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群众。

《共产党宣言》发表一百五十多年来,世界发生了重大变化:整个世界已出现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信念网络化趋势,世界各种文化思潮相互激荡,各种综合国力的竞争空前激烈。国内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国内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就业和收入分配方式多样化。面临国际国内的新形势,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来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头脑,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信心。只有这样,才能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力前进。

三、合适的方法和载体是井冈山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

井冈山斗争时期,我党的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注重根据教育对象的不同,选择不同的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毛泽东对党内思想建设特别重视,他明确提出了“十八种教育方法”,以促进思想建设的进行。“十八种教育方法”包括党报、政治简报、教育小册子、个别谈话、开展批评、召开各种会议、适当地分配党员参加实际锻炼等。由于当时革命正处于低潮时期,革命环境及其艰苦,革命者的意志面临严峻考验。只有通过思想教育,才能把红军建设成为一支完全新型的人民军队,完成其肩负的伟大政治任务。为此,毛泽东指出,要巩固部队,只有“加紧政治训练一发”,从而清楚表明了思想教育在人民军队建设中的重大作用。当时的政治训练,可谓有的放矢,生动活泼。一是通过组织演讲会、书写标语、散发传单、教唱红色歌谣向广大群众宣传工农红军的性质、宗旨,扩大红军的影响。二是上政治课,教导队的训练内容包括政治、军事、文化等方面。毛泽东经常给学员们讲课,指示学员们要理论联系实际,一边学习,一边做群众工作。三是发挥榜样的作用,毛泽东、朱德等领导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在教育方式上,毛泽东还多次强调和要求红军宣传员找群众谈话首先要放下官架子,要看不同对象说不同的话,让他们跟易于接受。

井冈山斗争时期,我党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大特点就是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当时的战争、生活、生产、学习结合起来。比如有讲演、讲课、早晚讲话和呼口号、总结工作经验、开展识字运动、组织红军参加群众大会、开展政治问题的讨论和工作的批评等;通过这些合适恰当的方法和载体,使正确的理论逐渐深入人心,使官兵认识到,红军不是单纯为了打仗 的,而是执行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而打仗的。当前,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现代传媒技术的遍及,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不断丰富,影响人们思想形成的因素越来越多。因此,新时期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扩大和寻找新的教育载体,进一步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工作、学习、生活、娱乐中去,形成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络,使思想政治教育产生合力。

四、合理的民主思想教育和纪律思想教育是井冈山时期思想的政治教育的保障

井冈山斗争时期,部队成份复杂,来自旧军队的军官对士兵随意打骂体罚,乃至施加刑罚等现象。毛泽东通过调查,发现根本原因在于官兵不平等,士兵没有民主,为废除旧军队的旧习气,克服军队里的官僚主义,毛泽东通过“三湾改编”,实行军队内部的民主制度,给士兵说话的权力,自己管理伙食,连队经济账目公开,在适当范围内让士兵决定自己的事,在实践中教育和养成广大官兵的民主意识。另外,工农红军领导人处处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对广大官兵进行民主思想教育。当时的官长和士兵同吃红米饭,同喝南瓜粥,同住茅草房,建立官兵一致的平等关系,实现了政治和生活上的平等。最后,就是以俘虏为载体,宣传工农红军的民主政策。当时对待俘虏不歧视、不虐待,主要自愿加入红军,来者不拒,一视同仁。“这些办法,士兵很满意。尤其是新来的俘虏兵,他们感觉国民党军队和我们军队是两个世界。他们虽然感觉红军的物质生活不如白军,但是精神上得到了解放。”

严明的纪律是党和领导赢得群众的基础,是革命胜利的重要保证。毛泽东从根据地建立之初,就十分注意军队的纪律建设。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议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管理工作及改革
下一篇论文:究竟是什么挡了党内民主的道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政治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政治论文
读者推荐的政治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