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德育论文

论学校德育以生为本教学策略

时间:2015-10-14  作者:黄嫒

内容提要:学校德育教育中最重要的因素——人。学校德育应该着眼于每一个学生现在和未来的生存、发展和幸福。新时期要求德育应树立“以生为本,以发展为本”的教育思想:要始终把人放在第一位,改变以前那种在教育工作中“只见物不见人”的异化现象。本文主要就当前学校德育实际出发,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谈谈学校德育工作“以生为本”教学策略。
论文关键词:德育,以生为本,策略

学校德育工作要相机寓教于各学科教学之中,融会贯通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各学科教学离开了德育,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方向和强大的动力,学科教学也就不可能真正搞好。脱离了各科教学这一土壤,德育工作就丧失了根基,成了空中建楼阁。优秀的教师,总是把教书和育人和谐地统一、融合在一起,既让学生很好地掌握了学科知识,又对学生思想品德的发展、政治素质的提高产生重要的影响。

一、学校德育教育“以生为本”的内涵

(一)、把“生”当人,使“人”成为人

我们的学生首先是人,是有尊严有人格有感情有人权的人,而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往往忽略这一简单的道理。学校德育是学生调动自身经验,接触语言材料,参与学校德育活动,从中获得发展和提高的学习过程,学生道德素养是在潜移默化中完成。因此,学生独特的言语经验和生活体验相当重要。一个人的德育素养不是一次考试能准确反映出来的,对学生的评价不仅要重结果更要重过程,要重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感受,以及在德育活动、学习生活中的表现。不把学生当人看,既是对人权的践踏,也无法真正做好学校德育。学校德育教育要跨越过度功利,复归人性关怀。

(二)、关注每一个学生

从考试分数看,的确有高低差异,即所谓优生和差生;从学习过程看,也会有差异,即能力的强弱;但是我们不能就此认定某些学生没有前途,甚至无可救药,因而冷眼以对。学生的差异除了水平的差异,还有爱好的不同、个性的不同。即使学生对学校德育不感兴趣,也不见得是学生的不对,学校的德育形式、德育活动、教师的教学教育方式和手段等都有可能有问题,这恰是德育老师应该反思的地方。正是由于学生的差异,才让学校德育更加丰富多彩!我们老师眼中不要只有“优生”,要给每一个学生机会,更多耐心,更多关爱。“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应成为学校德育教育的基本价值取向。

(三)、关注学生现在和将来的生存、发展与幸福

教育不能只看到学生在校阶段的学习状况,必须关心学生的心理,考虑到他们终身的可持续发展。就学校德育教育而言,不要只看考什么,从书本到书本,老师要用激情点燃学生的心灵,引导他们关心社会、学会生活、认识自我、规划人生,把学校德育学习和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教育不仅是“为未来做准备”,为可持续发展打基础,不能使学生学生成为机械记忆知识的机器。如果教育给学生留下的只有痛苦,使学生的读书时代不再充满阳光,那将是教育的悲哀!人的发展绝不仅靠所学的知识,还需要强壮的身体、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非智力因素尤其是“情商”对一个人的发展非常重要,而学校德育教育对培养学生的情感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学校德育教育要发现人的价值,发挥人的力量,发掘人的潜能,发展人的个性,引导学生理解生活的真正意义,培养学生对终极信仰的追求,养成学生的关爱情怀,使他们学会过现代文明的生活。

二、学校德育教育改革思路

目前,基础教育学校提出“学校德育素养”的概念,学校德育教育就是要全面提高学生的学校德育素养,而学校德育储备需要长期积累、积淀,学校德育学习的动力需要逐渐培养、形成。学校德育素养是综合素养,只能在整体推进中才能更好的发展。

学校德育教育要着眼于丰富精神世界,净化心灵,升华情感,完善人格,使学生获得学校德育能力之外的更丰富的教益和发展。二者如何有机结合起来?笔者认为,必须坚持两个基本原则:一是为学生着想;二是不脱离学校德育本身。学校德育教育有多方面功能,但不可把什么都往学校德育里装,使学校德育不堪重负,而且要理清关系,综合中有重点。

具体的学校德育教育目标的确定还要充分考虑学生学习能力、需要和意愿,“充分关注学生在学校德育学习中面临的选择,努力满足其学习要求,支持其学习特长和个性的发展”。有弹性,个性化 ,注意“共同基础与多样选择”。

三、学校德育工作“以生为本”教学策略

(一)以生为本,重视个性

以生为本,就是要看到眼前的每个学生都是活生生的,有血有肉,有思想,有感情的个体,我们要通过对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个性心理素质和民族文化素质的全面培养,使学生具有远大的理想和高尚健全的人格、良好的个性修养和踏实的科学态度,在学校德育学习中逐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以生为本,就是要针对不同层次、不同个体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学措施。我们要根据不同的教育对象的身心特点及阅历经验,有目标,有计划地进行训练。要重视个性差异,发掘个性潜能,重视学生独立性的培养。爱因斯坦说过:“发展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一般能力,应当始终放在首位,而不应当把获得专业知识放在首位。”我们课前演讲讨论会就是为每个学生施展自己才能提供机会。

(二)以生为本,培植创新

前国家教育部部长、国家督学柳斌同志指出:素质教育的三个要义就是要以学生为主体,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主动、全面的发展。这论述充分体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教师要以此为原则,改变过去把学生看成是知识的容器,牵着学生鼻子走,机械地灌输知识的做法,建立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教师还必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与技术,运用新的教育方法,以教会学生学习,激发学生探索创新潜能为主,摆脱传统教育思想的束缚,促进创新教育发展。

(三)以生为本,完善评价

学校德育课程评价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考察学生达到学习目标的程度,更是为了检验和改进学生的学校德育学习和教师的教学,改善课程设计,完善教学过程,从而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发展。不应过分强调评价的甄别和选拔功能,不刻意追求评价的客观和精确。反映在评价标准的确定上,则在于不求全、不求细,而关键在于评价的有效性。

教师要对学生的学校德育学习档案资料和考试结果进行分析,客观地描述学生学校德育学习的进步和不足,并提出建议。用最有代表性的事实来评价学生。对学生的日常表现,应以鼓励、表扬等积极的评价为主,采用激励性的评语,尽量从正面加以引导。

实施评价,应注意教师的评价、学生的自我评价与学生间互相评价相结合。加强学生的自我评价和相互评价,还应该让学生家长积极参与评价活动。在评价时要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促进每个学生的健康发展。要综合采用多种评价方式,考试只是评价的方法之一。

(四)以学生为本,打造健康成长的和谐环境

1、建立健全学生管理制度

学生管理制度有利于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有利于培养目标的实现,有利于学校的稳定和发展。要保证学生管理制度和纪律的全面性,从时间上看,对学生的制度约束包括学生的日常规范,从开学时到学期结束,从入学到毕业,从学校的学习生活到平时的寒、暑假,应该说制度和纪律是无时不在的。从空间上看,我们制定的制度和纪律应该是无处不在的,在课堂上有课堂纪律,下课有课间纪律,在图书、阅览室、实验室有规则等等。俗话说,家有家规,校有校纪。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试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价值观的演进及对德育工作的影响
下一篇论文:努力探索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新途径—借鉴道德教育方法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德育论文
最新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