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企业管理论文

论中小企业的经营战略创新策略

时间:2015-10-14  作者:周祖兴

内容提要:继2007―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中饱受冲击的中国中小企业,时隔三年后,紧缩政策给中小企业资金链带来的影响,当下又陷入生产经营困难的窘境。本文主要从经营理念的更新、人才的培育、结构的调整和改革的创新、融资渠道的创新等几方面阐述中小企业面对如此严酷的形势,如何解决生存的困境。
论文关键词:中小企业,战略,创新,策略

今年6月初,温州知名企业崩盘的消息如重磅炸弹接二连三炸响,如三旗集团、江南皮革、浙江天石电子厂倒闭了,餐饮连锁店企业波特曼西餐厅老板严勤为夫妇“出国了”,教育机构西西里教育服务有限公司也突然关门大吉了……“温州大批中小企业倒闭”的传言不胫而走。继2007―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中饱受冲击的中国中小企业,时隔三年后,当下又陷入生产经营困难的窘境。

据多家媒体报道,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许多中小企业停工或半停工,部分企业破产倒闭。中央和各地的工业主管部门、金融监管部门纷纷赴实地调研。调研显示,尽管中小企业出现“倒闭潮”、严峻局面甚于金融危机时期的说法失之夸张,但中小企业普遍资金链吃紧、利润微薄、经营状况不佳乃至生存艰难,却是不争的事实。

造成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直接原因,一是生产要素成本提高,包括原材料价格、能源价格和劳动力费用上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公布的一季度调查数据显示,88%的企业反映原材料及能源购进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81%的企业反映劳动力成本增加。除了成本飙升,人民币升值也使许多出口型企业的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二是货币政策持续紧缩引发的企业融资难。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控制信贷总量,使商业银行贷款额度紧张,许多中小企业贷款无门。

从更深的层次看,长三角、珠三角中小企业的产业结构多为以日用消费品为主的轻加工制造业,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低,随着内、外需结构的调整升级,以及国际产业大格局的变迁,这些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日趋严酷。

面对如此严酷的形势,中小企业如何解决生存的困境?笔者认为关键是中小企业的经营战略创新。

二、中小企业的经营战略创新策略

(一)更新经营理念,加快中小企业的管理创新工作

现代企业生成发展需要解决的紧迫问题是要更新经营管理理念,加快企业的管理创新工作。企业管理创新是指企业为适应市场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及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在管理体制、管理方法、管理手段等方面进行的调整和改革。企业经营理念的更新和管理手段的创新,必然带来企业技术的创新,而现代先进的管理技术和手段的应用必然会进一步推动企业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的创新。

中小企业的管理创新工作主要包括:1.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与完善。一方面要继续改革企业的产权制度,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另一方面必须按照《公司法》的要求,以实现企业决策的科学化为核心,完善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实行规范化运作。2.建立适应市场经济与信息技术要求的管理机构。管理体制创新还必须根据市场经济和信息技术发展的要求,按照“精干高效”和“扁平化”的原则,调整和改革管理机构,并配备素质高、会运用电脑的管理人员。3.大型企业要向集团化、跨国公司的方向发展。这是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基本组织形式。国有企业应积极进行强强联合,进行兼并和合资经营等。

当前,下列一些管理方式值得我们中小企业借鉴:1.管理的重点由生产活动转向经营活动,由单纯的商品经营转向既进行商品经营,又进行资产经营、资本经营,特别是资本经营,使经营的重心发生转移。2.实施“哑铃战略”,采取“他人生产法”、“ 虚拟经营法”等,即重点抓好新产品的设计开发和销售,把基本生产过程交与其他企业去作。通过这样的协作与联合,不仅节省大量投资,而且投产快,周期短,风险小,效益高。3.实行“零目标管理法”,即以决策上的“零失误”、质量上的“零废品”、组织形式上的“零管理层”、生产上的“零浪费”、产品上的“零库存”、服务上的“零死角”等等为管理目标,把成本降低到最低程度,把管理水平提高到最高程度,获取最大的管理效益。4.积极发展电子商务,通过互联网搞营销,开拓网上市场。5.建立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全面实行微机管理,实现管理方式的网络化和现代化。6.建立完善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对员工的管理既用规章制度实行“硬”管理,更要注重员工的培训与教育,创造良好的企业文化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通过这些“软”管理,调动出员工最大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1]

(二)坚持以人为本,大力重视和培育人才

人才是固本强企之源。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关心利润,关心财富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但是,对企业长期发展来讲,关心人才才是最重要的工作。因为企业的利润、财富都是靠人来创造的。任何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都是由人来创造的,失去了人才就失去了核心竞争力,企业便会在竞争中失去优势,遭致淘汰的命运。中小型企业要进一步加强现有人力资源的开发、管理和利用。靠实制定人才引进计划,加大引进人才力度,招贤纳能,储备项目所需、产业所需、发展所需人才。加强创新人才的培养、激励和继续教育,加大国外高新技术和管理人才引进力度,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培养和造就一批敢于并善于创新的人才队伍。进一步创新选人用人机制,放手使用人才,优化队伍结构,使得人尽其才,实现人事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中小型企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过程中必须坚持贯彻“教育立基”原则——必须把对中小型企业产业工人的教育功能内置于中小型企业经营体制之中去,坚持把“以人为本,教育立基”作为衡量体制机制创新成败的基本指标之一。

中小型企业工人的素质教育(不仅仅是专项技术培训)是一项重要而又艰巨的战略任务,但现有的各种中小型企业经营组织模式却不可能顾及这个问题。新模式必须把教育培训内置和融化到产业发展进程中,始终坚持把包括文化素质、生产技能素质、现代公民素质和企业经管素质在内的人的素质教育作为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基础。

把教育培训与企业经营目标紧密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种经济增长与人的素质两者相互促进、良性循环的长效机制。

(三)加快转变金融业发展方式,推进结构调整和改革创新

倒闭潮流言的再次来袭,显然与经济情况密切相关。三年前的那次倒闭潮流言主要集中在珠三角,而此次流言指向的对象则是长三角,除此之外,前头次的倒闭潮流言的原因是金融危机的冲击、出口市场大幅萎缩所至,而此次倒闭潮流言产生的原因则是紧缩的货币政策,导致中小企业资金链绷紧所至。

事实上,紧缩给中小企业资金链带来的影响已为高层所关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7月2日强调,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加快转变金融业发展方式,推进结构调整和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对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中小企业要迅速调整发展战略,清理出售非核心业务板块,集中力量发展优势产业。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优化结构、提高产业集中度势在必行。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加快结构调整的紧迫性,准确把握方向,有进有退,专注发展主要业务板块,加快清理非主业和低效资产,推动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类资源向主业集中,把企业发展建立在结构优化升级和价值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行业领先地位,在结构调整中占据主动权。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鲁、浙、粤三省不同出口贸易模式的对比分析
下一篇论文:企业筹资方式—权益筹资和债务筹资的分析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企业管理论文
最新企业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企业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