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浅谈高校图书馆如何在读者服务中体现人文关怀-论文网

时间:2014-12-31  作者:秦翔真,张蕙

论文摘要:在高校图书馆的服务中体现人文关怀,是现代图书馆“以人为本”服务理念的根本要求。人文关怀就是在读者服务体现“人”的要素,从思想观念上树立以“读者”为中心的服务观念。
论文关键词:高校,图书馆,读者服务,人文关怀

为读者提供借阅、咨询服务是高校图书馆的本质属性,是贯穿图书馆全部工作的主线。在网络环境下,图书馆更应发掘自身潜能,打造理想的服务品牌,由原来的以“藏书为轴心”的被动模式,转变为“以读者为轴心”的主动服务模式。这就要求我们在读者服务中要更加注重个性化和人文化。

1更新服务理念,打造服务品牌

要将人文管理模式运用到读者服务中,首先要提升馆员的职业道德水准。一流的人才,一流的管理,才能打造一流的服务,没有优质的服务,图书馆的存在和价值就变得可疑。

1.1树立一切为读者的理念,不断提升馆员的自身素质

首先,图书馆在为师生服务过程中,要以“人文关怀”为旗帜,做到“五心服务”(即:热心、耐心、细心、精心、专心),不断提升自身形象,将“以人为本,读者至上”的服务理念切实落实到工作中,改进自己的服务,用平等的眼光看待读者、看待服务,利用自己有效的社会服务来赢得社会的尊重,赢得图书馆发展的空间。

其次,图书馆应重视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图书馆员除了具备职业道德和专业知识外,还应具有广博的知识结构和信息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在信息交流中有效地服务于读者。

第三,不懈地对新老馆员加强道德教育,强化道德意识,使大家深刻认识道德在图书馆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同时,要普及一点伦理学知识,这样,才能为图书馆道德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1.2改变服务模式,强调个性化与多样化

网络的发展,使读者对信息的需求有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的服务模式更加个性化与多样化。

个性化服务又称定制服务,就是广泛听取用户的意见,按照用户的需求提供特定服务。

个性服务充分体现了“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允许用户充分表达自己的个性化要求,同时能够为用户选择更重要的资源,提供周到的特色服务。

多样化服务是强调服务的多样性。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高校图书馆可以开展很多新型的技术服务,如:远程教育、虚拟参考咨询、信息上网服务、多媒体资源服务、馆际互借等等,以满足不同层次的读者需求。

2针对不同读者群,开展信息素质教育

2.1引领新生,熟悉环境

数字化等形式的各种信息资源,尤其是互联网的开通,展示给读者的是一个博大、有序的知识库。如何帮助学生利用这个知识库是我们服务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在这方面,高校图书馆有其独特的优势,新生入学后,馆员应尽快帮助他们摆脱对新环境的陌生感和阅读的盲从感,对新生进行图书馆相关知识的介绍。主要有:图书的分类法与索书号;各部门的服务范围;馆藏资源位置及计算机检索工具的使用等。使新生对图书馆有一感性认识,激发他们的好奇心,让他们掌握最基本的信息获取能力。

2.2帮助老生,挖掘信息

对于在校一年以上的同学,则要开展文献检索课和图书馆专题讲座,自1985年《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推广以来,该课程为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和能力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新版教材更突出了网络技术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还可以通过专题讲座等方式,针对学生的不同需求,有选择地进行电子资源使用与检索技巧的讲座,解决他们在使用中的难题。

对于毕业班和研究生,则应注重加强他们的信息意识与信息分析能力,使他们能够从繁杂的信息中发现对自己有价值的信息。针对他们的毕业论文,研究生的专题课题开展情报研究指导。

另外,我们还可以采取多种渠道与读者沟通。如:及时报道馆内信息、开展读书比赛、好书推荐等活动,增进读者与馆员的交流,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使读者真正成为图书馆的主人与信息的主宰者。

3图书馆整体布局应强调“以人为本”的原则

3.1布局合理,以人为本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进入一个新时期,许多高校图书馆新馆建成并投入使用。新馆建设应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融入到总体设计、功能布局、部门设置、资源建设的规划和具体服务中,在结构上,打破以往小开间的借阅模式,采用大面积结构,便于灵活互换使用,实行统一借阅,统一管理的藏、借、阅、咨、管一体的开放式服务方式,既方便读者又可节省图书馆的人力资源;在功能上变“借阅型”为“复合型”,设立展览厅、报告厅等,使图书馆成为师生学术、文化、艺术等方面直接交流的重要场所,为读者提供一个功能齐全、服务便捷、环境优美的图书馆。

3.2环境布置,营造氛围

图书馆应重视人文环境布置,在建筑设计上最大限度的采用绿色环保设计。高校图书馆通常是从早晨8点开到晚上10点,若不考虑自然光线的照射、空气的流通和气温的宜人等,可想而知对于工作学习在这里的人而言将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所以,图书馆在建筑设计上要最大限度地考虑自然光线、自然气温和空气流通等因素,为读者和馆员提供良好的环境。并在醒目的位置设立文明、温馨的宣传,使读者一进到图书馆就被这里的文明、现代、高雅的环境所感染。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中,读者会自觉地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以与环境相吻合,达到人与环境的和谐统一,就不会产生违章的念头。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5报文摘要算法的研究与实现_信息加密-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做好图书资源建设工作,促进教学活动开展_高职教育-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