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高职院校健美操教学方法新探

时间:2015-07-09  作者:摘要健美操已成为高校体育教学中的一个基本内容职业院校也不例外

关键词:高职院校健美操教学方法
论文关键词:1前言

健美操作为高职院校学生选修课的主要教育内容,它不仅能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运动技能、塑造体态、提高心肺功能及耐力素质、改良学生不良情绪,而且健美操运动热情奔放,内容多样,动作舒展,节奏强劲有力,能够体现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它是健与美的美妙结合,是身体素质和艺术素养共同提高的项目群。

2健美操教学方法的重要性

在高职院校健美操教学中,仅仅注重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增强体质,使他们在体态和姿态上得到发展是不够的,这使我们的健美操教学过于片面化。现代教育理论中强调,教学目的是在教育过程中突出素质教育,引导学生发展智力因素,培养学生兴趣,以及学生的自学能力、创造能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运动机能,使他们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能把在学校学的知识进一步发挥、巩固、提高,形成锻炼习惯和自觉性,从而为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高职院校健美操课程应根据自身特点,注重职业技能的灵活运用,注重综合素质的有效提高,以及创新能力的科学培养。以此为依据,高职院校健美操课程的教学目标是通过对健美操理论和技能的学习,了解健美操运动基本知识,掌握一定的健美操锻炼方法与健身手段,培养正确的姿态和良好气质,并能利用所学的知识指导自己进行锻炼,促进身心健康,提高美的鉴赏力,为建立终身体育思想打下良好基础。

在学校健美操中,教学方法手段的运用和选择对健美操教学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它是教师是否能高效完成教学任务,学生是否掌握动作技术的前提和保证。这就要求,健美操教师应掌握多种教学方法,因材施教,以人为本,使教学过程更加地合理、科学、完善,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3健美操教学方法

健美操教学方法是指在健美操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为实现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而采取的教与学相互作用的活动方式,是教学过程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学的基本要素之一。[1]所以说,健美操教学方法的合理选用,是教师实现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是学生掌握动作技术技能、提高学习效率的保证。随着健美操在体育教育中的不断发展,教师不仅要掌握健美操的基本知识,还要注重全方位教学方法的更新,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因材施教,使健美操教学更加地合理科学,从而提高教学的质量。

3.1在健美操教学双边活动中存在的问题

在健美操教学过程中,教师在选择教学方法时往往不是单一的选择,而是多种教学方式交替使用。常用的教学方法有讲解示范法,完整与分解法,提示法,连接法,递加法,金字塔法,层层变化法,左右对称法等等形式,它们之间相辅相成,互相渗透。各种教学方法都有其不同的特点,根据教学任务、教学内容和不同层次的学生特点等因素进行选择使用。但是,在健美操教学过程中,不难发现存在一个普遍的问题,那就是教师尽力讲解示范,分解动作,口令提示,不断地带着学生做动作,然而学生还是边学边忘,他们不会主动去记忆和思考动作的要求,从而使教学效率低下,教学效果一般。因为学生掌握动作较慢,学习动作花费时间较长,教师在传授教学内容时势必使课堂教学内容单一化,一些学生感兴趣的风格化(比如拉丁、爵士、形体等风格)的操化动作就没有办法太多的去涉及,这就导致新问题的出现,学习面较窄,学生会觉得健美操很枯燥无味,没有吸引力,从而打消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周而复始,形成恶性循环。

3.2教师应开拓教学思路,大胆改革创新

美国心理学家、教育学家杰罗姆·布鲁纳认为:现代教学方法就是教师与学生合作的方法。教学是一个师生互动的过程。分析以上问题存在的原因,在于教学过程中,“灌输式”“注入式”的教学策略,使得教师过分主动,学生则是被动、机械的接受学习,使学生养成一种过分依赖的心理。如何正确的引导学生进行主动学习,自觉思考,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方法上进行大胆创新探索。

3.2.1启发式教学方法

针对教学对象年龄的特点,健美操教师应设计制定符合他们自身认知水平的教学环节和方法。高职院校学生具有一定的认知水平,在教学课堂中应采用更加开放的模式,更多的运用启发式、合作式、探究式教学方法,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主动探求的欲望,加深他们对事物感知的深度和广度,从而提高学生积极主动的创新能力,增强学习兴趣。不断强化学生主动认识和有效掌握并能熟练运用教学内容的意识。比如,在学习基本步伐时,让学生自主创编符合该步伐的手臂动作,发挥他们的想像力和创新力。通过比较选出他们认为最适合该步伐的动作,从而加深他们对该步伐的理解。

3.2.2分组互助教学法

分组互助教学法是教师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客观差异性,从学生实际出发,根据学生学习层次,精心分配各小组成员进行互助式的教学方式。小组分配采用“好”带“差”的形式,平均分配技术好,学的较快,身体素质好的学生。以点带面,迅速扩大自主学习范围。一般在是教师集中讲解示范练习后,进行分组互助教学。在这个互授、互改、互帮、互助的学习氛围里,所学动作的练习形式富于多元化变化,对学生产生新异刺激,激发学生兴趣,使学生在欢快的气氛下多次重复练习后逐渐熟练动作。小组练习过程中,同学之间相互观摩、比较、评价、启发、反馈、纠错,从而达到又快又好的教学效果。即使在练习过程中出现了困难,有老师、同学的帮助与指导,也能顺利得到解决。另外,在这样的学习氛围里,学生注重团队间的协作和沟通,融洽了同学间的关系,增强了练习信心,活跃了课堂气氛,培养了同学之间团结互助的优良品德。

3.2.3矫正形体教学法

教学过程中要完成两方面的任务,一是传授知识、技能;二是发展学生的智力和认识能力。[2]在健美操教学中,我们应以“学用结合”为教学核心,鼓励学生开创学习思路,积极引导学生正确地利用自己已有的知识、技能,通过分析、比较、归纳、总结,获取新的技能。矫正形体练习法,更好的完成了学和用的结合。人的体形姿态受后天影响较大,如果平时不注意,就势必影响骨骼的正常发育,造成脊柱弯曲、含胸驼背等不良体态。职业院校培养的准职业人对形象要求较高,体形体态训练也是重要课题。健美操训练可以修饰、改善和矫正身体的不良姿势,形成健美的体态。在教学中,以预防为主,矫正为辅,针对一些学生出现的或关心的体态问题,进行学习训练。以此为兴趣点来带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比如,针对学生普遍关心的局部减脂、驼背、O型腿等问题,进行预防和矫正教学,得到学生的一致认可。

4结语

在高职院校健美操课程教学中,教师应从学生的时代特点入手,以教学方法为切入点,因材施教,勇于创新,不断探索教学中的新问题,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为学生的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黄宽柔,姜桂萍.健美操体育舞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12).
[2]朱利兰.健美操教学方法探讨[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10).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职院校体育公共课开设软式排球之我见
下一篇论文:武术课在陕西省普通高校中推行的现状研究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