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高职院校体育公共课开设软式排球之我见

时间:2015-07-09  作者:林超杨萍

摘要:软式排球运动是一项集运动、休闲、娱乐,融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于一体的新兴体育项目;软式排球运动无论从场地设施、教学环境条件还是体育观念等方面都比较适合高校学生参与;软式排球易于开展;可有效增进学生健康、健全学生心理、发展个性和完善学生体育个性,奠定终身体育基础,建议在高职院校尽快开展。
论文关键词:高职院校,体育公共课,软式排球

软式排球是由柔软的橡胶制成,球体重量在210±10g,具有球体软、速度慢、重量轻、气压小等特点,运动时比较安全,消除了人们“怕球”的心理压力,易于学习,便于掌握,健身性、趣味性强,来回球多,观赏性强,能激发人们从事排球运动的热情,吸引更多的人员参与,有利于提高人们对排球运动的兴趣,对于排球运动的发展具有推动和促进作用。

1软式排球运动在高等院校开展的现状和前景

1.1软式排球运动的引进

软式排球是继(硬式)排球和沙滩排球之后出现的又一项既具有竞技体育特点,又符合全民健身的新兴体育项目,它融健身、娱乐、竞技于一体。1995年北京体育大学举办了我国历史上首次软式排球比赛;1996年中国排球协会开始倡导大力开展软式排球,以吸引广大青少年投身其中,从此软式排球在我国逐步推广开来。

1.2软式排球在高等院校的推广

我国软式排球在政府大力支持和推广下,其规模和规范程度已走在世界前列。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我国举办的软式排球比赛和培训班多达四、五十次,最高级别的全国青少年、大学生软式排球锦标赛也每年分别举行。例如从2000开始举办的全国大学生“永林杯”软式排球锦标赛、全国高校软式排球培训班、全国高校软式排球骨干教师培训班及全国学校推广软式排球研讨会等,软式排球运动在我国高校迅速开展起来,由当初的星星之火发展成为燎原之势。

1.3软式排球在高等院校开展的前景

国家教育部对软式排球运动在我国的发展表现出了极大地兴趣,在高等院校中进行的比赛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同时,各种类型的软式排球培训班也开展的如火如荼。这些活动为软式排球在高等院校中的推广和发展奠定了有利的基础。高等院校开展并大力推广软式排球是落实“健康第一”指导思想和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软式排球的发展必将对高校体育教学内容的改变带来影响,而且在休闲娱乐、健身强体方面,软式排球又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广大学生。这样一种国家重视、大学生喜欢的优秀项目,必将在未来的体育教学中得到迅速发展,软式排球在高校的普及开展已成大势所趋[2]。

2高职院校体育公共课现状

2.1体育课开设的特点

高职院校学制一般为三年,体育公共课的开设一般为两学年四个学期,体育选修课的大多在第二学年开设。第一学年的体育公共课为基础课,进入学校的学生经过一个学年的学习具备了一定的体育基础和素质,掌握了一定的体育技能,在第二学年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自身素质选修不同的体育课。多数院校开设的公共课程为篮球、(硬式)排球、足球、田径、武术、羽毛球等人们比较熟悉的项目,软式排球对于体育公共课来说是一个新成员。

2.2素质教育的需要

实施素质教育是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民办高职院校秉承这一宗旨办学,以学生为本,面向学生,努力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软式排球运动的开展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技能特征适合青少年的运动需求,既丰富了高职院校体育教学的内容,又适合学生个体的需要,促进了学生素质的提高。

2.3我院教学改革的需要

学校体育改革是当前学校体育教学的重大课题,我院也对体育课教学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如根据我院学生需要,师资力量、场地和时间,对一、二年级学生实行分类教学和选项课教学。软式排球在高等学校的推广应用,已经成为许多院校体育改革的重要内容,对于我们高职院校也不例外。从实际教学来看,,绝大多数学生选修硬式排球时总是抱怨“打得手疼,胳膊肿胀、疼痛”,尤其是到了冬天学生更不愿意拿出手来去碰那硬邦邦的(硬式)排球,而软式排球则更易于接受。

3软式排球在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的价值和优势

3.1软式排球在体育教学中的价值

随着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全民健身计划在学校体育教学中的大力推行,出现了一个以青少年为重点实行滚动式发展的新时期,软式排球的出现,为高校全民健身活动增加了一项新的活动内容。软式排球安全性强、趣味性高,更符合大学生休闲活动的要求,其娱乐健身功能和教学价值的定位适合高职院校体育公共课。软式排球能满足不同排球技术基础层次的大学生,这对于体育素质相对较弱的高职学生来说更是意义非常。

3.1.1高职院校软式排球易于开展

软式排球易学、易练,它适用于从青少年到中老年各年龄层次的人进行健身、娱乐和竞技比赛;较少受到年龄、性别、体质、技术水平的限制;它场地随意,在任何场地上拉网、架杆就可以活动;它可以根据各校条件开展活动,深受大学生特别是女同学的喜爱。就排球而言,它融个人技术和集体配合于一体,再加上中国女排五连冠的精神魅力,一直强烈的吸引广大的学生参与其中,但因技术上有一定难度和易受伤害,令许多学生望而却步。而软式排球技术战术相对简单易学,广大学生很容易参与到软式排球的比赛中,再加上软式排球轻、柔、软,不易受伤,使比赛的来回球增多不易落地,其观赏性和趣味性均得到提升,参赛者可以从软式排球运动中得到更多的快乐,因此能够吸引更多的学生参加这项运动,从而达到体育教学中强体、健身、调心、娱乐、益群的效果。

3.1.2增进健康、健全心理、发展个性

大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时期,身体心理还有很大的可塑性,经常参加软式排球运动不仅对学生的手指、身体没有伤害,还能提高学生的速度、力量、弹跳力、耐力、灵敏等身体素质,而且能使人体各器官、各系统的技能得到改善和提高。软式排球运动具有较强的趣味性和休闲性、除了体育课时间,学生经常自发地聚到一起“玩儿”软排,所以高校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健康水平和运动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软式排球作为自己相对稳定的锻炼内容和形式,以取得较好的锻炼效果。软式排球运动是在户外进行的运动,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在活动中还能够交到许多球友,它增强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同时能够陶冶人的情操,修养身心,其价值已远远超出了体育教学本身,对于发展学生个性,构建和谐体育具有很好的作用。

3.1.3完善学生体育个性,奠定终身体育基础

体育个性是指学生在其生理素质和心理特征得到发展的同时,在一定的社会环境条件下,通过体育的实践锻炼与陶冶,逐步形成的体育观念、态度、习惯和行为。软式排球运动能够奠定终身体育基础的原因,就在于它能够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态度、观念和锻炼身体的习惯,也使学生学习具备终身体育的能力和方法。学生对体育的认识发生变化,体育不仅仅局限于在学校阶段,它在人生的任何阶段都可以受益,这样终身体育的观念也会逐步形成[3]。

3.2软式排球的独特魅力吸引广大学生

软式排球以简单易学的技术和快乐轻松地运动方式成为吸引广大学生的根本。通过对我院体育选修课的比较发现,选修排球项目的女生明显多于男生,在调查中对软式排球的喜爱程度中发现,女生对软式排球特别青睐。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校校园体育文化的发展与竞技体育
下一篇论文:高职院校健美操教学方法新探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