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高校学生干部培养的对策探讨-论文网

时间:2015-02-25  作者:蒋楠

论文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是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基本保障和重要保证。高校学生干部作为大学生中的精英分子和骨干力量,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主要对象。本文论证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高校学生干部培养的重要性,分析了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背景下高校学生干部培养存在的问题,提出以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高校学生干部培养的对策。
论文关键词: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生干部培养

学生干部在学校教育、管理和服务等各项工作中扮演着组织者、协调者和执行者的角色,是学校与学生之间沟通的纽带与桥梁,是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等方面的先锋。在高校学生的教育、管理、监督工作中,学生干部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如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高校学生干部队伍培养,是当前高校面临的一个崭新而又紧迫的课题。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高校学生干部培养的时代意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高校学生干部培养意义重大。

1、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高校学生干部队伍素质建设是构建和谐校园的迫切需要。当前,在大学校园中还存在着一些不稳定、不和谐的因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了和谐高校建设所需要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能够增强高校学生的归属感和向心力,促进整个高校的团结和稳定。高校学生干部队伍是构建和谐校园、维护校园稳定的重要参与力量。因此,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养学生干部,使学生干部在发挥自身榜样示范作用的同时,充当学生与教师之间联系的纽带桥梁,既可以充分反映出学生的思想脉搏,又可以把学校的意图贯彻到学生中去,对高校和谐稳定发展起到保障作用。

2、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高校学生干部队伍素质建设是促进大学生健康发展的需要。随着社会大背景的不断变化,高教改革的不断深入,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生活方式都悄然发生变化,学生干部作为学生群体中的精英分子,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入学习者、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通过学生骨干的正确行为,能有效地影响学生群体的行动趋向,发挥舆论和行动的双导向性作用,规范学生的一般行为的同时影响学生的行为流向;通过学生干部的龙头作用,带动其他大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传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学生在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更好的总结经验,向好的方向发展,从而促进大学生健康发展。

3、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高校学生干部队伍素质建设是促进学生干部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拥有宽广视角,能用科学的方法指导学生干部广泛涉猎其他学科知识,提高能力;能从价值观的层面给学生干部正面的积极的引导,培养学生干部在社会化过程中逐步塑造健康完美的个性;可以以全新的理念让学生从内心深刻地感觉到责任感并不是一时冲动,激发对学生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可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可以指引学生干部成为一个拥有完善知识结构、具有健全人格、富有责任感的人,可以促进学生干部全面发展。

二、新时期高校学生干部培养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当前个人主义、自由主义等良莠不齐的各种外来文化和思想观念不断冲击着大学生的价值观。在此背景下,绝大多数大学生具有科学的价值观,但部分大学生价值观也存在着一些新的特点。同时高校在学生干部的培养方式上仍有些问题值得我们重视。

1、学生价值取向多元化。近几年迅速发展的市场经济和外来文化对我国传统的和非传统的价值观念及其规范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大学生价值取向出现多样化、个人化、务实化倾向。部分大学生重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他人利益的同时更重视个人价值,个体本位意识的不断强化,过度以自我为中心,重个人名利、轻服务意识,多形式主义、少吃苦耐劳精神,忽视了社会责任;人生目标和理想追求功利化倾向严重,更注重与自己实际利益关系密切的理想目标的实现,理想信念选择的重心更趋向于务实和生活化。

2、教学实践独立化。实践教育途径是大学生从理论走向实践的关键,是帮助大学生认识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最直接、最生动的形式。单纯的政治理论、道德规范的灌输无济于学生道德水平的提高,因此实现学生道德的知行合一是关键。当前部分高校出现重视课堂教学,轻视社会实践现象,对如何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重视不够,使得教学与实践独立化。老师们往往照本宣科,学生在学习中只学到了课本理论知识,而对现实生活缺少分析,在复杂的社会面前,就会无所适从,无法正确认识校园内外的矛盾和冲突,从而影响对社会的评价,引发知行脱节现象。

3、培养管理脱节化。近年来,我国对高校学生干部队伍建设越来越重视,学生干部培训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培训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绝大多数的高校学生干部培训仍以传统的室内讲授法为主,培训方式相对单一,培训内容较陈旧针对性不强,培训效果难以保证。其次学生干部在培养管理过程中,还是存在重使用,轻培养的倾向。在选拔优秀学生干部的过程中,部分选拔环节缺乏必要的监督,有造假或拉选票行为。对学生没有进行全面考察,学生干部的培养缺乏长期规划,学生干部的选拔机制、考核制度、激励机制不科学不合理,执行力低。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运用现代知识完善行政管理机制体系_网络-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新疆工业结构对环境的灰色关联度分析-论文网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最新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行政管理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