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行业特色高校综合性转型期的图书馆建设_综合性大学-论文网

时间:2015-01-08  作者:赵冠玉

论文摘要:行业特色高校在很多方面发挥过很大的作用,但为适应社会的发展要求,很多该类院校向综合性大学转型。而行业特色高校在综合性大学创建过程中极易忽略的图书馆建设,针对这一时期的图书馆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以及遵循的原则等。为建成合格综合高校提供参考。
论文关键词:行业特色高校,综合性大学,转型,图书馆建设

行业特色高校主要指由某一行业部门管理和指导、其学科专业主要围绕该行业的产业链进行设置、其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主要服务于本行业的普通高校。行业特色高校在人才培养,促进行业科技进步,服务社会、行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行业特色高校近十年来形成了条块分割、资源分散、办学效益低下等问题。

1.行业特色高校的转型

针对学科面偏窄导致原创性不足,需要对其学科布局进行了调整和优化。拓宽学科覆盖面。但新建学科专业很难在短期内提升实力,形成优势。基础理论学科薄弱、特色学科缺少相邻学科支撑、学科间交叉融合不够。其次与地方经济发展结合点偏少;人才聚集度不高或严重失衡。由于行业特色高校的学科面相对狭窄、交叉融合不够,成为学校汇集人才的瓶颈。行业特色高校的优秀师资力量主要集中在特色的学科专业,新增的学科专业因基础薄弱、经费投入不足、实验条件差等原因不易吸引优秀人才。致使学科间师资力量严重失衡。

随着高教管理体制改革和高等教育的发展。行业特色高校正处在分化、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行业特色高校不断拓展学科专业覆盖面和服务领域。原有学科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总体呈现“多科化”、“去行业化”的趋势。主要体现在:一是纷纷更改校名,原来反映行业特色的校名大部分已成为历史。二是学科专业覆盖面扩大,招生规模扩大,行业特色专业所占比重下降。

总之,发展为综合性大学是该类高校转型的主流,也是在日益竞争激烈的高校中立足的必然要求

2.图书馆建设

人们常说图书馆是高等学校的“第二课堂”、“人类进步的阶梯”、“大学的心脏”、“专家学者的摇篮”,因此图书馆在行业特色高校综合性建设中的地位是尤为重要。一般来讲,行业特色高校的图书馆规模小,服务范围小,藏书有限,服务人员不足,环境不大等一系列问题难以满足综合性大学对图书馆服务的要求,所以迫切需要对原图书馆进行改造和升级。

2.1图书馆的建筑扩建

针对特色行业大学图书馆场地狭小的问题需要采取扩建措施。高校图书馆建筑扩建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程。国内外的实践经验形成了一定的模式,如独立式扩建模式、毗连式扩建模式和垂直式扩建模式等。

以独立式扩建模式为主。综合性大学一般有各种相对独立的专业学院、研究生院等,扩建可以一个中心图书馆为核心,新建小型的多个图书馆。其优点是新老馆之间保持相对的独立性,方便读者就近利用,但也存在不利于资源的统一管理,建设用地的利用率低等缺点。

毗连式适合对核心图书馆的扩建。该模式利用旧馆周围适当空地,或是在前期设计中预留建筑空间扩建。优点是便于新旧馆的整合利用,造价比较经济。

垂直式扩建模式分为两种扩建模式,一是向上扩建,如果旧馆地基预留了扩建基础,则会大大降低扩建成本。二是向下扩建,由于地下建筑在防潮、通风和采光等方面的技术要求较高,施工难度较大,造价也高。近几年全球新建的图书馆似乎有向地下发展的趋势,但当地下层达到两层以后,为解决室内通风、排水、防水诸多问题,其造价将会很高。

三种方式各有优缺点,采取那种形式要根据院校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2.2新增专业文献信息资源建设

根据新增专业所需的文献资源及专业的实际出发,结合学科专家教授的建议,进行有针对性的配置。提倡专家选书制度,邀请学科带头人、专家教授参与采访工作。在采集文献过程中,对学科建设要进行预见性、前瞻性的资料采购。采购方式要灵活,要有计划、有目的地收藏,保证文献采集的完整性和系统性,切实提高文献质量。

根据新增学科建设的需要,针对该学科发展的现状和师生需求的特点,组织专门技术人员系统地进行信息采集、加工、整理、选择和分类,多方面进行资源组织。在本馆主页上用链接的方式建立信息导航系统,使学科用户在网上能迅速查到自己所需的文献信息。这种导航系统,既具有学科特点又能满足各个层面的需求。

一般应遵循的原则:实用性原则;系统性原则;共建共享原则。

2.3加强电子信息资源建设。

电子信息资源作为一种数字化的信息资源,具有通用性、共享性和开放性等特点,可以同时被多个用户使用而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电子信息资源没有印刷型文献的印刷、装订和运输等繁冗环节,更新周期短、传递快捷,用户可以很及时地跟上最新的信息,尤其计算机这种更新换代很快的学科,不至于出现当用户看到这些信息的时候,它已经是落后的东西的情况。由于在网络环境下,电子信息资源可以同时被数人进行访问。同时电子资源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可以实现跨时空、跨行业的传播,增大了信息的利用价值。此外、交互性、多样性、关联性及见效快,节约实体建筑及设施等优点。

电子信息资源在高校中的作用更加明显。电子资源的应用使得老师授课传统教学内容同电子资源相结合,打破书本知识得相对陈旧和枯燥,增加生动图像、最新科研成果等,极大的丰富了教学内容;高校图书馆电子信息资源的利用,可使教师授课更广泛地联系了实际,丰富和扩展了教学的内容,开阔学生视野,启迪和活跃学生思维,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思考问题的积极性;还可以加强学生和教师问的互动,进而为提高教学质量。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珠三角公共图书馆网上服务现状调查分析与思考_读者服务-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中小型图书馆图书编目工作之探析_质量控制-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