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普通高校羽毛球选项课教学改革新探_诱导教学法-论文网

时间:2014-12-24  作者:邱锴

论文摘要:为适应普通高校体育教学课程改革,让学生尽快掌握羽毛球的基本技术、技能,提高教学效果,将“诱导教学法”引入羽毛球课教学中,探讨羽毛球教学如何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掌握实战技能。实验结果发现, “诱导教学法”比较适合教学改革和素质教育的要求,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一种良好的教学方法。
论文关键词:诱导教学法,羽毛球,选项课

长期以来,由于受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高校技术教学基本沿用着一种师生间单向传导式的教学模式,羽毛球课的内容进度安排也是由教师单向设计并负责实施。课堂教学始终处于统一化和单一化的紧张氛围之中,束缚了学生的头脑,影响其创造性思维的发挥,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影响了羽毛球技术水平的掌握和提高,同样也不利于对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完成教学目标,解决上述问题,在教学中我们对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采用诱导式教学法并在羽毛球技术教学中进行实验研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南京邮电大学二年级羽毛球选项课学生共48人,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每组各24人进行教学实验。

1.2研究方法

1.2.1文献资料法:查阅并翻译中文及英文有关教学及体育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研究的论文方面的文献资料60余篇,包括科技期刊、学报、重要论文报告会的论文等,了解国内外教学动态、发展概况和趋势。

1.2.2问卷调查法:问卷调查有关专家7名,南京邮电大学羽毛球选项课学生48名。专家问卷有效回收率100%,学生问卷回收率为100%。

1.2.3教学实验法:两组分别由职称、学历相近的两位教师授课,为保证实验的效度和可靠性,实验前对全体研究对象的基本运动能力和专项技能水平进行统一测试,并进行差异显著性检验(T检验)。见表1,统计结果显示实验组与对照组学生之间各方面的情况无显著性差异,说明实验对象是合理的。

表1实验组与对照组实验前专项身体素质和技评测试成绩对比

测试内容

实验组

对照组

T

P

身体素质

76.40±4.15

78.13±5.32

0.45

>0.05

技术评定

57.21±9.14

56.18±8.14

0.68

>0.05

2.诱导教学法及其实验设计

2.1诱导教学法的界定诱导式教学法是指在教学中设置一定的条件(人员、语言、标识物等),诱导学生尽快完成教学任务的方法。带有人文主义特征,教学过程中能激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独立思考,教师根据不同阶段设置不同的条件,提出不同层面的问题引导学生逐步完成组合技术教学任务。以此营造一种能调动学生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学习氛围。

2.2“诱导教学法”的教学设计

图1

3.实验结果与分析

3.1实验结果

表2实验后学生基本身体素质成绩差异性检验

50(s)

立定跳远(m)

羽毛球掷远

(m)

反复横跨

(次/20s)

哈佛台阶实验

(次/min)

试验组

6.8±0.7

2.50±0.17

10.72±1.3

40.1±4.5

17.4±14.48

对照组

7.0±0.6

2.43±0.22

10.41±1.1

45.0±5.2

105.8±14.42

P

反复横跨能反映学生的灵敏素质。灵敏素质是速度、力量柔韧等各种身体素质在特定的条件下的综合反映。灵敏素质好可以使学生准确、协调地完成各种复杂的技术动作。羽毛球掷远是反映前臂及手臂的力量,也反映上肢力量,对于掌握动作,提高击球效果起到很大的作用。实验后实验组与对照组在速度、立定跳远、羽毛球掷远和灵敏等方面存在着显著性差异,见表2。

表3教学实验后实验班与对照班学生测试与技评成绩情况对比表

内容

实验班

对照班

1——2

P

N(人)

1

N(人)

2

发球

24

8.9

24

7.5

1.4

〈0.05

高远球

24

8.0

24

6.4

1.6

〈0.05

吊球

24

7.9

24

6.5

1.4

〈0.05

杀球

24

7.9

24

6.6

1.3

〈0.05

搓球

24

7.4

24

6.2

1.2

〈0.05

技术评定

24

8.1

24

6.7

1.4

〈0.05

表4两组学生比赛效能指数对比分析

轮次

组别

N(人)

+S

T

P

第一轮

实验组

24

0.79±0.5

3.557

对照组

24

0.39±0.3

第二轮

实验组

24

0.55±0.5

2.145

对照组

24

0.37±0.4

根据黄柏龄教授的比赛效能计算法,结合临场统计数据,计算出学生的比赛效能指数,对两组学生的比赛效能指数进行检验,具有显著性差异(见表4),说明采用诱导教学法能提高学生在比赛中合理运用技术,善于扑捉战机的能力。

3.2实验结果的分析与讨论

3.2.1诱导教学法可以有效的提高教学质量,较好的完成教学目标

从图1中可以看出诱导教学法在教学过程中既能充分发挥教师的启发、引导作用,又能使学生较科学地进行自学与练习,从而使学生的主体作用与教师的主导作用有机地统一起来。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影响江苏省普通高校健美操教学效果的因素分析_环境因素-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排球专业情感教学_对照实验-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