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实践科学发展观,探索复员退伍军人学员自我管理的新路子

时间:2016-06-05  作者:蒋传海

摘要:适应铁路现代化发展需要,切实提高企业新接收复员退伍军人素质,按照国家和铁道部就业准入制度规定,落实“先培训,后上岗”制度,对铁路企业复员退伍军人经过入学考试,择优录用,分层次实施专业学历教育,完善自我管理。

论文关键词:科学发展观 复员退伍军人 自我管理

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真理力量,越来越成为全社会的基本共识和自觉行动。

著名的教育家魏书生说,民主象一座搭在师生心灵之间的桥,学校工作和班级工作应最大限度地依靠民主管理和制度管理,少一些人治,少一些无效劳动。这一教育思想告诉我们,自我管理是学员个性发展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离开了这一环节,任何教育都无法奏效。

为适应铁路现代化发展需要,切实提高企业新接收复员退伍军人素质,按照国家和铁道部就业准入制度规定,落实“先培训,后上岗”制度,对铁路企业复员退伍军人经过入学考试,择优录用,分层次实施专业学历教育。为做好这一工作,我们进行了复员退伍军人学员专业学历教育自我管理的探索。

一、分析复员退伍军人学员特征,适应新的形势

复员退伍军人学员的自我管理,就是指复员退伍军人学员,在班主任、辅导员的指导下,在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的范围内,自己管理自己,并主动采取用来控制和协调班级集体、小组、个人以及各种环境、物质因素的行为。现代教育强调要培养具有主动发展精神的人,强调学员要有认识自我、发展自我的能力。

在我基地学习的复员退伍军人学员先后约有千人,他们大多数都在22-26周岁这一年龄段,他们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都当过兵、98%是铁路职工子女、现在又都是正式的铁路职工、文化程度参差不齐,这一群体如果引导好、教育好,对铁路建设大有益处;他们正处于迅速走向成熟而又未真正完全成熟的发展阶段,他们从中学进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队伍,承担着保家卫国的光荣使命;复员退伍后,在社会上等待了两年后进入了铁路企业,现在又要进行专业学历教育,又步入了大学的校们,学员们的这种社会角色、生活环境、学习特点、学习内容等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仅没有了父母的呵护、而且也没有了部队首长的监护,一些学员面对新的环境陷入了茫然的境地。在管理方面如果不重视学员的自我管理,在教育方面如果不加以正面引导,很容易导致其陷入生活无目标、学习没动力的境地。而且复员退伍军人学员群体普遍具有强烈的独立意识,喜欢独立地思考问题,在许多场合喜欢自我表现,思想上也较超前。复员退伍军人学员的这些特点,都决定了复员退伍军人学员管理不能再因循传统的死抓硬管,比照未成年人的管理方法,搞“人海”模式、罚站式、实行封闭管理等,而应该在学员管理工作中,体育教育论文贯穿人文观念,逐步实行以学员自我管理为主,班主任加以正面引导,根据复员退伍军人学员心理发展的特点,教育学员掌握自我管理的方法,有效地调控和管理自我的思想、心理和行为,这对于更好地发挥个人的潜能、培养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具有深远的重要意义。

二、分析自身优势,强化自我管理意识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认为,一个人只能根据自己的长处做出成绩。一个人不可能把成绩建立在自己的弱点基础上,更不必说把成绩建立在根本做不了的事情的基础上。这充分说明了发现自身优势的重要性。在自我管理中,复员退伍军人学员首先要对自己进行准确的评估,通过评估,正确认识自己,分析环境,发现自身的优势。随着复员退伍军人学员年龄的增长和社会经历的不断丰富,学员的自我管理意识不断增强,自我管理能力和政治素质也相应提高。因而,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多给复员退伍军人学员机会,让他们自觉认识到自我管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以提高自我管理的实效。

(一) 宣传和教育学员生活学习的独立性

我们在班会上,经常宣传“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利用板报、宣传栏、校园广播、看电影及学员中出现的现象等各种教育机会进行辨析、激趣,强化意识。在一次新学员报到时,有一位男学员的行李是由其父母背的,自己在一旁轻松的溜达。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岩溶桩基施工处理措施
下一篇论文:中国城市化的滞后状态是我国农业现代化短期内难以实现突破的最根本原因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