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社区体育和社区人文环境关系的探讨

时间:2016-06-05  作者:陈超

【摘  要】 社区体育和社区人文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是一个复杂的交互过程,研究两者的互动关系,对于社区体育和社区人文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社区体育和社区人文环境的概念入手,探讨社区体育和社区人文环境的相互促进的关系,提出社区体育和社区人文环境良性互动的对策措施。

【关键词】 社区体育;社区人文环境;互动关系

1 前言

社区体育作为一种区域性的群众活动与社区人文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是一个交互的过程。一方面,发展社区体育可以有助于营造一个科学健康、积极向上、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和谐融洽的社区人文环境。另一方面,社区人文环境是一个社区发展的基础,良好的社区人文环境可以为社区体育的发展奠定基础,本文对社区体育和社区人文环境互动关系进行研究,旨在为社区体育和社区人文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借鉴。

2 社区体育与社区人文环境的互动关系

2.1 社区体育与社区人文环境的内涵

2.1.1 社区体育的内涵

2.1.1.1 社区体育的概念

   社区论文体育主要指在人们共同生活的一定区域内(相当于街道(乡镇)、居(村)委会辖区范围),以辖区的自然环境和体育设施为物质基础,以全体社区成员为主体,以满足社区成员的体育需求、增进社区成员的身心健康、巩固和发展社区感情为主要目的,就近就便开展的区域性群众体育。

2.1.1.2社区体育的功能

社区体育是社区生活的基本活动形态之一,具有参与主体的广泛性、活动形式的感召性、活动内容的趣味性、活动效果的同步性等特点。这些特点吸引广大居民积极参与活动,参与组织,参与到社区建设和社区管理;人们在体育锻炼中,人们的精神和身体比较松弛,气氛融洽,容易沟通思想,消除隔阂,弥补裂痕,创造出一种良好和谐的社区环境;以社区体育协会、俱乐部等社团组织的体育活动,使得居民的心灵走向开放,沟通了人们的感情,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社区体育改善居民生活方式,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社区体育使人们寻求到新的“社会角色”,人们在社区内参加各种体育活动时,暂时放弃了原来的社会角色,以一种社区居民平等的关系重新获得一种新的“社会角色”,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

2.1.2 社区人文环境的内涵

人文环境是打上文化烙印,渗透人文精神的生活环境。人文环境这个称谓,体现了人们对生活环境的文化衡量与人文要求。而社区作为人们生活、生产的共同体和重要活动基地。因此,社区人文环境包括∶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目标的共同理想基础;良好的社区道德风尚;各尽所能,各得其所的社区氛围和互相尊重,和睦相处的邻里关系;注重以人为本,合理的利益诉求保障;健全、周到、方便的社区服务;内容丰富,健康向上的社区文化;稳定、和谐的社区安全环境、良好的法律意识、较强的法治观念和各种矛盾的及时化解、民事纠纷的有效调解;党领导下的具有一定组织化程度的社区群众民主自治;代写论文整洁、恬静的生活环境和舒适、欢乐的人文感受;高水平的社区文明程度和社区居民文明素质。社区人文环境是由许多“部件”构成的,包括“物质的”人文环境即建筑群落、园林、绿地、公园、场地、设施等等;“精神的”人文环境即风俗、文化、情趣、语言、教育等等和“管理的”人文环境即社区的制度规定、居民应遵守的规章与纪律、管理条例等等。

22社区体育与社区人文环境的关系

2.2.1 社区人文环境促进社区体育的发展

环境,是人类进行生产和生活活动的场所,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人是环境的产物,环境决定人,有什么样的环境,就有什么样的人。社区人文环境无论是物质的、精神的还是管理的人文环境,在本质上是人为的,是由于对生活有用处、有意义而依照一定的审美尺度创造的。一切形式的人文环境都是被富于了生活意义和审美价值,被烙上了人的意志品质和实践痕迹。因此,社区人文环境以直观和感人的形式影响人们的体育形为,人们生活于其中,让人感受到健康、积极、向上、奋进、召唤和推力。

2.2.2 社区体育有利于社区人文环境的营造

社区体育能有效地帮助人们健身,促使体格健壮,体态优美,形成并保持各种良好的身体技能,增强体力:保持头脑清醒,思维敏捷,利用提高人们的学习、工作、生产效率和生活质量;社区体育能有效地促进人们健心,调节与消除各种不良情绪,促进人际交往,增进彼此了解与友谊,使人们精神更美好,生活更快乐;社区体育能丰富社会文化生活,提高人们体育文化素养,利于移风易俗,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中国城市化的滞后状态是我国农业现代化短期内难以实现突破的最根本原因
下一篇论文:诗歌翻译,对等还是功能?—以许译唐诗为例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