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巍山县核桃产业发展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15-11-13  作者:姚伟

摘要:核桃产业是我县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骨干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具备了较好的群众基础和发展基础。阐述巍山县核桃产业发展现状,分析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如何实现核桃产业的“提质增效”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及建议。
论文关键词:核桃,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巍山县

1.1 核桃生产现状

核桃是巍山县传统的经济林果,种植历史悠久,所产核桃,以果大、壳薄、仁白、味香而闻名。巍山气候、土壤等适宜种植核桃,是核桃生长的理想区,分布全县10个乡镇 73个行政村。全县核桃主要分布于海拔1800-2300米之间,部分地方在海拔1500米以上和2400米处均有生长,全县种植核桃主要以漾濞大泡,娘青、新疆为主栽品种,近几年引进云新系列、漾江系列、三台等品种。

巍山发展核桃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90年代以前,这一阶段核桃的发展是以农户对核桃的喜爱出于生活中的需求,农户自由种植,缺乏相关政策扶持,属自由发展阶段;第二阶段是从1996―2002年,是政府引导,群众自愿发展时期,这期间随着以核桃仁为主的商品出口、核桃的市场价格也随之上升,部分农户看到核桃大有前途,在政府的引导下自觉发展,其规模每年在500—2000亩左右;第三阶段是2003年至今,这一阶段是发展的强盛期,其模式是以政府主导,把核桃引入支柱产业之一,重点投入,农户主动参与,林农种植核桃积极性空前高涨,这一阶段每年发展5-8.5万亩 ,每年的发展量远远超过了一、二阶段的总量,据1998年大理州核桃资源结果显示,巍山县1998年末全县核桃拥有面积仅为6.5万亩 ,产量800 吨,产值1000万元;2008年大理州为在2012年末实现拥有核桃1000万亩的奋斗目标,聘请了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对大理州12县市进行了核桃面积核查,核查结果显示到2007年末巍山县核桃面积已达40.75万亩。载止2010年1月全县核桃种植面积已达49.1万亩,其中结果面积10.964万亩 ,产量达2240吨,产值达5600万元,全县人均产值180元。

1.2 核桃加工销售状况

巍山县的核桃销售基本上通过私营企业收购加工实现,这些企业收购核桃干果后,经过粗加工后销往江浙广东沿海一带,再行转销海外。县内每年能产核桃干果1497.5吨(2004年统计数),产值2096.5万元。据对大的四家收购加工企业(年丰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福禄食品厂、蒙阳食品厂、建平农副产品有限有限责任公司)统计,通过他们每年外销的核桃约4000多吨,除去县内产量外,每年从景东、云县等地收购加工出口的核桃约2500多吨。由于巍山县所产核桃是全国著名漾濞泡核桃,其产品深受各地客商欢迎。鉴于核桃自身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喜食核桃的人越来越多。目前我国人均消费核桃0.06公斤,不足发达国家美国人均消费0.65公斤的十分之一,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核桃的消费将成倍增长,市场需求将逐步扩大,核桃需求市场潜力巨大。

但是,由于重发展轻管理的观念一时不易改变,部分核桃园管理粗放,经营水平低,病虫害严重,采收、加工和购藏技术比较落后,核桃产业尚未形成应有的规模和效益。因此,找准制约发展的关键环节,采取应对措施,管理好现有核桃园,使其达到优质丰产,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实现核桃产业的“提质增效”已成为巍山县当前发展核桃产业的关键。

2 巍山县核桃发展存在的问题

2.1 核桃生产发展不平衡

当前核桃的主产区种植历史长,树进入盛产期,而五印三乡则以初产期树为主,坝区四周山区则大多在幼树与初产阶段,管理重点不一,各区产量差异大。主产区出产核桃,却没有加工经营企业,多少给农民带来不便,增加生产成本。

2.2 核桃品种杂劣,有待选良种替换

当前核桃产区仍有夹绵核桃、团核桃等商品性状差的核桃品种,引导林农用大泡核桃改良替换杂劣品种,对提高核桃产量、产值有较大空间。

2.3 科技含量低、生产管理投入严重不足

只要产出,不要求投入,这是全县核桃农户普遍存在的问题,除了收果一季对核桃管理外,收果后就不管树如何生长,一年到头基本不进行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树体整形修剪等管理,甚至核桃树密度太大相互遮荫不结果都不及时清理,任其自然生长,导致产量品质不稳,大小年严重。

2.4 基层科技技术力量薄弱,缺乏应具备工作能力

全县10个乡镇林业站现有在编在职人员96名,其中,专业技术人员51人,但在专业技术人员中林业专业毕业的只占少数,多数林业干部职工及专业技术人员是参加工作后通过函授取得的第二学历,往往缺乏系统学习和实际动手能力,对林业相关业务一知半解,对核桃丰产技术环节不能及时指导林农,耽误了核桃的正常生长,延长了核桃挂果期,使林农受到了经济损失。面对2009——2012约10万亩的核桃生产任务,不懂核桃栽培管理技术,如何去培训林农,只讲不会动等问题,是摆在林业系统的一大难题。

2.5 森林资源管护与林产业发展空间矛盾日益突出

据初步统计全县49.1万亩核桃面积,种植在耕地面积上的约35万亩,其中,在册常耕地上种植的25万亩,宜林地种植10万亩,据土地详查资料显示全县在册耕地面积约50万亩,扣除水田,不宜种植核桃的陡坡地,干旱严重地13万亩,全县在册耕地面积上可发展37万亩,现已发展25万亩,全县发展空间约有10万亩,按州委、州政府发展90万亩的目标要求:从2009年——2012年发展40.9万亩,但在耕地上发展空间约有10万亩左右,怎么发展?就必须对全县商品林中30万亩的低产林和公益林中的部分低效林进行改造,来满足核桃基地建设用地。因此,发展与保护是核桃产业发展的又一存在问题,在发展的同时保护好现有资源和在保护的同时发展好核桃产业,如何有机协调,做到发展保护互为促进。

2.6 大量野生铁核桃的改良和单一的泡核桃造林将造成品质及产量的下降

核桃属雌雄同株,多数品种雌雄花成熟期不一致,故一般为异花授粉,风媒传粉,近年来,随着核桃价格的一路攀升,一些原在阱沟,房前屋后生长的铁核桃树已被泡核桃取代,造成了大量野生铁核桃资源消失,铁核桃作为核桃种苗的最基本繁殖材料其价格也已由原来的8角一公斤上涨到4元左右一公斤,增加了种苗成本,而更可怕的是,清一色的泡核桃造林,到挂果期,有些品种花粉有排异性,花期短、雌雄花花期不一致,花粉量有限,影响授粉造成核桃产量下降,降低经济效益,而铁核桃生长快,树势强具有花期长、花多、花粉量大,适宜对其它核桃品种授粉。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析澂江县特色林业产业的发展
下一篇论文:提高烤烟漂浮育苗抗病性抗逆性的技术措施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