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中国农村还有剩余劳动力吗?_城市化-论文网

时间:2014-12-06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对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随着近年来在广东等地出现的“民工荒”现象,使得媒体和学者重新关注中国农村到底还有没有剩余人口,还有多少剩余人口。与此同时,农村耕地抛荒却日益增多。目前有很多学者都分别就农村剩余劳动力和耕地抛荒现象进行了研究,却很少有人将这两个问题结合起来分析。本文结合当代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土地耕种的实际情况,以四川东北部的一个乡为研究对象,对这个乡的劳动力转移情况以及土地耕种情况进行分析,从实证的角度来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
论文关键词:城市化,农村剩余劳动力,土地抛荒,粮食安全

一、研究背景和问题的提出

1、农村剩余劳动力的产生

所谓农村剩余劳动力,即是农村劳动力与农村实际就业劳动力之差。农村实际就业劳动力包括农业所需劳动力与非农业所需劳动力两部分。就农业所需劳动力方面来看,我国的基本国情来看我国人多地少,农民总数占到我国人口的70%。从世界来看,我国人均占有农业资源量处于最少的位置。目前,随着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提高,耕地面积也呈逐年下降的趋势,由此造成农业所需劳动力数量也在逐渐减少。加之我国在建国初期重点发展重工业,忽略了农业的发展,使得我国产业结构失调,农业发展滞后,农业模式为以家庭为主的小农经营为主,产业化水平低,劳动生产率低,更加恶化了农村实际就业状况。又由于我国目前是二元经济结构,且在建国初期实行城乡分隔政策和严格的户籍制度,使城乡分化严重,造成城镇与乡村在经济水平上的差距。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农业的发展,进而影响到农业所需劳动力数量。就非农业所需劳动力方面来看,非农业所需劳动力主要包括两个就业流动方向的劳动力,即就地转移和异地转移两种模式。而由于我国农村的乡镇企业分散,不具规模,且经营的项目没有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因此乡镇企业吸纳农村劳动力有限,再加上农村缺乏劳动密集型产业,致使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不充分。而农村劳动力在异地转移中也受到限制,外出就业的数量也是有限的。因为我国城镇经济发展水平高于农村发展水平,因此城镇对劳动力的要求也很高。经调查可知,在农村通过异地转移获得就业的劳动力中,在受教育程度和个人素质上明显高于农村其他劳动力,在年龄结构上年青力壮的较多,在性别结构上男性多于女性,在婚姻状况上未婚的多于已婚的,将性别结构和婚姻状况结合来看,未婚的女性多于已婚的女性,已婚的男性多于未婚的男性。再加上我国第三产业发展水平低,没有起到较多的容纳劳动力的作用,所以农村劳动力在异地转移过程中也不充分。

2、关于农村劳动力转移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我国政府工作的重点逐步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轨道上来。城乡收入差距随着经济的发展逐年增大,而农民在从事农业活动中所获得的收入远低于在城市打工所获得的收入,促使农村劳动力涌入城市找寻出路。再加上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导致大批农民“农忙种田”、“农闲做工”的现象发生。另外现在国家户籍制度以及相关政策的调整也为农民工向城市转移提供了条件,并且目前我国城市中企业的产业结构主要以劳动密集型为主,因此需要大量劳动力,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吸引农村劳动力进城。最后,随着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不仅仅发生在城市,也发生在农村。农民也要求改变以前一成不变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增强了改变现有的经济状况以及提高自己社会地位和生活质量的愿望。综其上面种种原因,使得形成了第一次农村劳动力的大转移——民工潮。

近十年来,农村劳动力进一步转移到城市,“农民工”成为一个新的词语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他们出现在城市的建筑工地、工厂、餐馆等地方,尽管农民工的大量增加使农村土地撂荒现象日趋严重,但它在一定程度上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农民工成为了支撑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并且农村劳动力的转移使农民的收入得到了一定的提高,促使农民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适应竞争社会的能力,与此同时,农民工进城打工也减轻了农村的人地矛毒,并且能给自己的家乡带回资金、先进的技术和信息、新的思想观念、加快农村文明的建设,推动农村的物质文明发展。因此农村劳动力的转移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表1:官方关于流动人口数量的一些估计(单位:万)

资料来源:农业部《中国农村人口变动与土地制度改革研究》课题组,2001年

3、劳动力转移带来的问题

然而,随着“农民工”浪潮的涌起,农村劳动力转移愈演愈烈。由以上表格我们可以看出,截至2000年,中国有7500万以上的农村劳动力走出了家乡,他们在城市打工,获得了比种庄稼高得多的收入,因此越来越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到城市,有的甚至是全家出动,到城市去打工(1)。而如此多的劳动力转移到城市,那么农村剩下的劳动力就显然少了,现在有很多文章都提到了“993861部队”,这是指中国农村目前还留守在家乡的人大多都是老人、妇女和儿童。不言而喻,仅仅是这“993861部队”是不能承担以往由青壮年男劳动力起主力作用的农业劳动,因此,很多耕地都被闲置、撂荒了(2)。因为他们外出打工的亲人能够挣到更多的钱,足以养家糊口。土地闲置最直接的后果就是粮食减产,粮食逐年减少,国内农产品的价格会升高,并且还会依靠进口国外粮食满足国内需求,那么粮食安全将受到严重的威胁。

对于农村劳动力转移的相关问题,有很多学者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劳动力转移带来的社会治安、医疗、子女教育以及留守儿童等问题,而对于农村劳动力转移带来的土地抛荒现象、后果及解决办法方面的研究还很少。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职业经理人个人品牌要素分析-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对新农村建设中农民素质问题的思考_素质教育-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最新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力资源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