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网站设计论文

中国动漫产业发展中的成就与未来之路的探讨_现状-论文网

时间:2014-12-06  作者:余会

论文摘要:我国的动漫产业近年来获得了长足发展,曾经取得了极度的辉煌成绩,市场前景日趋看好。但与国际的动漫产业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本文试图通过对我国动漫产业的现状以及与国际动漫产业的差距分析,提出一些建议,以促进我国动漫产业良性发展。
论文关键词:动漫产业,现状,差距,未来之路

如今在我们的周围,动漫到处都留下了其令人难忘的踪影。电视上有动画,书上有漫画,商品上有卡通人物,可以说动漫已经融会在我们的生活中了。业界认为:能源、交通、化工、汽车并成为当今世界传统四大产业,而动漫、IT、网游、电子将被成为未来的四大产业。

一、动漫产业现状

(一)世界动漫产业现状

动漫,这一曾被人们认为“仅使哄孩子们观赏的小玩意儿,是小投入的低端东西”现如今已经发展成集影视、音像、旅游、广告、教育、网络、电子游戏于一体的动漫产业已成为当今日本、美国、韩国三大动画产业国的文化支柱产业。美国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动画游戏产品和其衍生产品的出口就超过了传统工业,成为重要的出口产品,动画游戏产品和服务在国民生产总值中占第六位。美国动漫网络游戏的产业规模连续4年超过了好莱坞电影业,发展速度超过了电影业和唱片业,成为美国目前最大的娱乐产业,已超过1000亿美元。日本是世界第二大动漫游戏生产国,也被称为“电子游戏帝国'。2002年日本动画游戏产业的规模是2000亿日元,加上卡通玩具等相关商品的开发,动画游戏产品在国民生产总值中占据第二位。日本2004年仅卡通收益达70多亿美元,游戏产业每年创造2万亿日元的庞大市场,它生产的各类游戏主机在全世界的总销量已达2.14亿台,已成为全国六大产业之一。韩国是第三大开发经营动漫游戏的国家。1999年至2002年韩国文化产业年均增长率为21.1%,大大高于6.1%的经济增长率。在2002年韩国企业收益中,游戏产业占到34.3%,达到3.4兆韩元,2003年达到3.94兆韩元。韩国的动漫游戏产业超过了汽车工业,称为韩国第三大支柱产业。

(二)我国动漫产业的现状以及与国外动漫产业的差距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开发动画片和漫画产品的国家之一,一度也是动漫大国,但早期处于弱势的行业地位使其并未受到充分的关注。近年来,我国政府十分重视动漫业的发展,动画片产量大幅度增长。到1986年为止,我国曾有31部不同风格的动画影片在各类国际电影节上获奖46次,被国际评论认为“达到世界第一流水平,在艺术风格上形成了独树一帜的中国学派”。在世界上也曾取得过瞩目的成就,如《神笔》曾获得意大利第八届威尼斯国际儿童电影节儿童文娱片一等奖、南斯拉夫第一届贝尔格莱德国际儿童电影节优秀儿童影片奖、以及加拿大第二届斯特拉特福国际电影节奖状;《哪吒闹海》曾获得菲律宾第届马尼拉国际电影节特别奖和法国布尔波拉斯青年童话电影节宽银幕电影奖;《三个和尚》曾获得丹麦第四届欧登国际童话影银质奖、第三十二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等。2006年,国产动画片产量已达到了8.2万分钟,远远超过1993年至2003年的生产总和4.6万分钟。而数据显示:我国存在着大约150亿元人民币的动画片市场。动画产量的增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使它成文化产业中的一个亮点。

但是,我国动漫产业虽有成就但与世界动漫产业强国也有差距。中国动画学会秘书长张松林曾经说过,从质量来讲,差距最主要不在制作的技术水平,有些动画片的制作质量和国外中等水平的片子也差不多。

我们目前和国外存在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两点:一是动画片的故事内容不能引人入胜,缺乏可看性:二是动画形象不够生动可爱,缺乏推广衍生产品的后续能量。国外很多动漫产品,主要依靠产品的形象来打动消费者,依靠产品的附加值,如玩具、饰品等,树立动漫明星的品牌,来开发动画产业的广阔市场。以上两点,也造成了很多国产动画片缺乏知名度,不能占领市场,以至产生难以回收成本等不良后果,就目前动画片的经营状况来说,仅靠国内播出和发行,要保证经济收入是有困难的。必需大力开发衍生产品和对外发行,才有可能收回成本和获得利润。如果这种状况不改变,长期下去也会影响投资积极性。所以,我们必须要在这些方面下功夫。

三、我国动画的未来之路

(一)走原创之路

动漫作品和形象必须具有中国的文化特色,只有融会民族特色才能创造出属于中国的动漫作品。近期CCTV网站纪念中国动画80年,评选“我最喜爱的国产动画片”。其中,《天上掉下个猪八戒》、《哪吒传奇》和《西游记》三个位居前10名的片子都取材于我国古典文学《封神演义》和《西游记》。国产动画也只有坚持走原创的路线,彰显民族特色,才能真正拍出有独特文化内涵的动画。

(二)产业化模式

从产业的角度来说,动画不仅可以通过播出获取利润,而且可以与其周边产品结合起来运作,比如音像、书籍、玩具、服装等,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衍生品的开发包括包括两个层次:表层上的动漫衍生产品包括音像制品、小说、游戏、玩具模型、服装等;深层的衍生产品可以以形象授权方式进入更广泛的领域,比如主题公园等旅游产业。

(三)市场培育

通过衍生产品的开发来赢利,就必须解决好终端销售机制和盗版问题,也就是培育市场促使动画产业链的良好运行。我国现在的原创动画制作公司成立后首次生产的动画作品大都是完全自主投资创作的,原创制作占用了他们大部分的精力,从而使他们很难完成面向我国上千个电视台的营销发行任务。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网络媒介中的“把关人”理论_网络传媒-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S系统在华美热电的应用及实施_信息化-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网站设计论文
最新网站设计论文
读者推荐的网站设计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