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英语论文

基于新课标下的初中英语词汇教学分析

时间:2016-07-03  作者:佚名

摘 要:英语教学的重要性和关键性随着现在越来越流行的英语学习而日益凸显出来,这关系着下一代人的英语水平和国际交流能力。而英语词汇是英语学习的基础。因此,我们在英语词汇教学这条道路上也任重道远。此篇文章是基于新课标初中英语词汇要求和当下教学实际情况分析写成的。

论文关键词:初中;新课标;词汇教学;教学效果;教学方法

新课标初中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总体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而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是建立在学生熟练掌握词汇基础之上的。词汇,包括单词和短语,甚至一些句式。这些在我们教学上是称为基础功的,而初中阶段正是练好基础功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阶段,要老师和学生要有完美的契合,老师懂得学生学习的难度,学生明白学的重要性,把自己的学习进度和困难及时同老师反馈和沟通。

下面我们来谈谈当下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不足。这里主要是从教学效果上来讨论的。现在很多老师都会在一个新的阶段,比如高中,听到学生的抱怨自己英语底子差,这说明,在上一个教学阶段上的效果不明显或者是没有,当然这是与老师和学生都有关系的。词汇的学习既简单也复杂,这是一个入门的问题。这也是关系到后来学习英语的易难问题,随着你的学习阶段不断往前,你会发现,有些人不常看书,但是英语成绩不错;而有些人整天捧着一本英语书,效果却不明显,这就是在入门上出了问题。教学上的词汇,可以分为发音,理解,记忆和表达应用。而我们当下的词汇教学过程是只重视记忆,是单纯的词汇教学。老师课前的时候常常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听写单词,而很多学生都是死记硬背或是临时抱佛脚来应付老师的检测。所以,当同学在遇到词汇以句子、短文表现出来时都会头疼脑大。

那么新课标初中英语词汇应该如何教学呢?

一、发音的重要性

分析英语发音的重要性。这是学习词汇的基础,很多同学由于学不好词汇,学不好英语就是输在这个“读”上。在这个阶段,首先,老师不仅要让学生跟着自己读,还需要学生跟着标准课程录音读,这样不仅可以减少口音上的误差,而且可以提高学习的兴趣和改善学生学习时间的限制,让学生可以在课外时间学习正确的英语。其次,老师应该在教学过程中循序渐进地教会学生音标,这样学生就可以自己在学习的过程中借助字典查看音标而获得词汇的积累,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但是我们必须要在渐进,不能没有过程。这一点也是学生学习词汇发音的关键。根据我的学习过程,不管是在初中和高中、甚至大学里也在学习、纠正、强化学生的发音,其中就是在教会学生认得音标的目标前提之下开展的。

二、理解力的重要性

分析英语理解力的重要性。死记硬背在英语词汇上不能说是没有作用的,但是我们也应该在死记硬背的基础上理解,才会记忆的更加清晰快速,应用的更加灵活。论文翻译网站我们的教学不能只交给学生发音,简单的带读两遍就让学生自己背诵,这是很不负责任的,我们必须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引导学生记忆。这里我们从单词和短语的区别上来看,短语是在掌握单词意思的基础上进行的。下面我们通过一个实例来看,ask for leave .相信每个人都认识单独三个单词的意思,但是对于没有接触过这个短语的人来说,对于它的意思会很难记忆,但是我们从理解的角度出发就不难记忆了,ask for是指请求、要求,而leave是离开的意思,那么请求离开就是指请假了。相信在理解的基础上,学生学习词汇会事半功倍。

三、记忆力的重要性

分析英语记忆力的重要性。记忆这个方面,我觉得我们检测学生记忆效果的方式应该改善一下。通常我们听写的时候就会考虑是初学而放低要求,下调难度,这是等于放纵他们,这样基础可能不会很稳固。因此,我们在检测的时候,可以说中文意思,让学生根据中文意思写出词汇并举例,这样不仅可以检测他们的发音,还可以锻炼他们的听力,最重要的是可以让学生更加扎实的学习,少一些投机取巧。

四、表达应用的重要性

分析英语表达应用的重要性。这是针对于现在很多教学上把词汇单独讲的现象。一般来说,英语是一门语言技能,语言技能就是用来与人交流的,无论是纸上交流还是口语交流,而学习词汇、语法等等的最终目标就是可以同人交流。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前置性学习教学模式在农村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下一篇论文:小组合作学习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英语论文
最新初中英语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英语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