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英语论文

初中英语教学中跨文化意识的培养

时间:2016-07-03  作者:佚名

摘 要:语言是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是文化发展的载体,语言所具有的文化内涵是十分丰富的。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对跨文化意识的培养非常重视,而且它也是综合语言应用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对初中英语教学中跨文化意识培养的必要性进行探讨,从而提出如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跨文化的培养,不断提高学生跨文化的交际能力。

论文关键词:初中英语;跨文化;意识;培养

语言与文化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语言是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是文化发展的载体,是彰显民族文化的镜子。跨文化意识指的是对异国文化和本国文化异同敏感程度以及在运用英语过程中,结合异国的文化适当调整自身语言理解与语言产出的一种自觉性。在初中英语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不能把文化学习的内容仅仅是作为知识积累的表面形式,通过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让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不断了解西方的文化,提高学生跨文化的交际能力。

一、初中英语教学中跨文化意识培养的必要性

1.不同地域文化不同

在不同的地域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和习俗。国际上存在着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之分,由于地域不同所以造就的文化习俗也是不一样的。东方文化讲究的是谦虚和礼让,而西方文化更注重的是个性的张扬。在实际的交际过程中,交际礼节上就会出现很多差异的地方,在初中英语的教学过程中一定要重视这这一客观事实。英语的语法、词汇和中国的文化不一样,我们在初中英语的学习中不能用学习语文的方法去理解和运用它,要根据西方的语言文化去学习英语才能更好更准确的理解英语语句的现实意义。

2.民族差异性

不同的民族都有自己的宗教信仰和风俗文化。西方国家信仰的主要是基督教,而我国信仰的主要是佛教,两个不同的民族信仰就会有不同的宗教信仰文化和不一样的宗教习俗文化。初中生对宗教的文化习俗基本上都不了解,很难通过这些宗教文化去学习英语,所以教师必须在英语教学中重视跨文化的教育和渗透,让学生多了解一些西方的文化,以及西方宗教文化与中国文化的差异。

3.文化差异导致民族风俗习惯不同

传统的文化在我们的心里早已根深蒂固,但是经过长期的发展,传统文化也得到了创新和变革。风俗习惯更是我国人民长期以来所形成的一种文化习惯,是很难在短时间改变的一种文化习惯,是相对稳定的。中国人秉承的是一种文明礼貌,热情待客的交际习惯,而西方的交际习惯是拥抱和吻别等,与中国的风俗习惯还是有很大的差异的,所以在初中英语的学习中,我们不能以自己的生活习惯去理解外国人的生活习惯,这会让自己陷入一个严重的误区当中。

二、初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跨文化意识的策略

1.充分利用教材的内容去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

初中英语教材是按英国的文化和语言进行编写的,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不能用中国的文化习惯去理解英国人的生活。在初中英语的教学中,我们要充分利用教材的内容去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中学英语论文通过教材让学生了解英国人的生活习惯和文化习俗。在教材中学习到“How old are you?”时,教师就要提醒学生注意了,在西方国家是很注重自己的隐私的,而年龄是西方国家的个人隐私,外国人是不喜欢别人打探自己的隐私的,同理,有关隐私的问题都是不能随便问的,如你的年收入是多少?你的妻子是哪里人?这些类似的问题。西方人比较喜欢和别人谈论一些股票、交通、健康以兴趣爱好等方面的话题,教师可以告诉学生,在和外国人交际时,应当从这些方面开始入手。

2.通过创设情景对话的语境,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

学生学会读、写英语,不代表就学会用英语。要让学生在英语的文化背景中得到体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但是在实际教学中,我们不能让每个学生都到外国去体验当地的文化背景,所以只能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通过创设情景对话的语境,让学生理解外国人的生活习惯和习俗。帮助学生学会英语,还要了解英国。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学生由于不了解语言的文化背景,不了解中西文化差异,从而产生用语失误,交际失败。只学语言,不懂文化,等于只有形似而无神韵。

3.运用文化对比法培养学生跨文化意识

不同国家由于存在不同的政治经济制度、风俗习惯以及价值观而有不同的文化特征。文化的差异是相对的,只有通过对比才能够认识得到,如包括节日、风俗习惯、价值观等方面的对比,通过对比,让初中学对文化差异的理解更加深刻,让学生了解多种不同文化的概念。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初中英语听力教学浅谈
下一篇论文:初中英语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英语论文
最新初中英语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英语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