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英语论文

前置性学习教学模式在农村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16-07-03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 预习在初中英语学习中占有重要地位,但在我国农村初中实际英语教学中,教师与学生没有对其给予足够的重视,学生对英语学习感到枯燥。前置性学习教学模式的提出,让学生带着话题,兴趣,目标去进行自主学习,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进而推动教师的英语教学,从而为提高农村地区整体英语教学效率开辟新天地。

关键词: 前置性学习;教学模式;农村初中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应用

众所周知,预习在英语初学者的英语学习中占有重要地位。但在我国农村初中地区,由于学生接触英语较晚,加上学生及家长对英语学习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学生忽略了对英语的预习,长此以往,学生累计的英语学习问题便会越来越多,最终不堪重负而对英语学习感到厌烦。前置性学习教学模式的提出,使学生可以利用前置性作业的引导,重视预习的作用,提高英语学习兴趣及自主学习能力,从而提高农村初中英语整体课堂教学效率。

一、前置性学习模式简介

前置性学习,指在课堂教学之前学生在教师的帮助下设置学习提纲,让学生自主探究知识,解决问题。总体而言,该教学模式坚持以学生为主体,鼓励学生自主学习,教师用简洁的语言或其它形式揭示本节课的学习目标,提出自学要求,让学生遵照目标自学。自学形式可以丰富我样,可以通过读课文,查资料,运用自己已具备的英语语言能力解决自己力所能及的知识疑难;也可以通过与师生交流,解决自己自学也不能解决的问题。前置性作业,顾名思义,是指作业在上课之前就由教师根据教学目标等要求为学生设置好的有利于课堂教学的作业,其注重学生的预习与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二、农村初中英语教学前置性作业设计的原则

目前,农村初中英语教学中,大多数学校多采用任务型教学模式进行教学,任务型教学与前置性作业相结合,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及自主学习能力。

1.趣味性原则。兴趣是智慧的钥匙,任务型教学模式,要求教师以任务为单位进行教学,任务的设计也离不开对学生兴趣的启发。前置性作业,作为学生课前的作业,其设计也应考虑学生的兴趣。设计前置性作业,应力求让学生积极主动寻找知识的源泉,激活学生已有的知识模块,积极探索未知领域,让学生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从而使学生做好课前的知识与认知准备。

2.层次性原则。农村初中多数采用大班教学,在班集体中,学生必然会在学业成就水平上产生不可避免的学习差距。因此,设计前置性作业时,必须考虑到不同学生的学业层次差异性。作业太过简单或难度过大,对学生学习动机都会产生一些不利影响。对英语学习能力相对较弱的学生而言,前置性作业的设计应以注重学生的基础为主,适当加入一些调动学生兴趣的内容与元素。对英语基础较好的学生而言,应在关注学生的基础之上,适当引入一些探究性作业,以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小学英语教学论文激发学生强烈的学习动机,培养其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

3.可操作性原则。前置性作业的设计,应遵循学生心理与生理发展规律,总体来说,不能超过学生现有基础发展水平,应以学生学习能力的最近发展区为原则。前置性作业的设计,不是要以作业的形式把学生难住,而是通过设置相关课前预习作业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利于课堂教学,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4.便于学生自我评价原则。前置性作业的设置,应有利于学生对自我学习能力,学习动机,学习目的,学习方法等方面有一个客观的认识与评价,从而对自我学习的形成性评价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通过做教师设计的前置性作业,检验自己的学习方法与技能,学习策略等方面,以培养积极向上的学习动机,调节自我效能感,促进自身英语学习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三、前置性教学模式在农村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前置性学习教学模式,作为一种已经被实践证明可以有效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的教学模式,在农村地区进行推广,对推动农村地区的英语教学,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1.教师应精心设计前置性学习提纲,让学生在自学中培养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师应在英语课前依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差异设置符合学生实际水平的前置性学习提纲。前置性提纲中应包括学习方法的指导,以利于学生在自学探究学习过程中,少走不必要的弯路。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初中英语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
下一篇论文:基于新课标下的初中英语词汇教学分析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英语论文
最新初中英语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英语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