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语文论文

初中语文写作教学的尝试与思考

时间:2016-07-03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作文是语文教学的难点和重点。然而,由于教学方法和学生自身因素的影响,导致初中生在作文教学中还存在很多问题。鉴于此,本文从实际的教学经验出发,阐述了在初中语文写作中教学中的几点尝试,并提出相关的思考。希望可以作为参考,激发学生在作文教学中的兴趣,从而提高写作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关键词: 初中语文;写作教学;思考

在中考中,作文分数占的比例为41.7%。可以看出,作文分数的提高非常关键。为此,语文教师在写作教学中采取了各种办法,帮助学生提高作文成绩。但是,很多学生依然在语文写作中困难重重,比如不知如何下手,文章结构混乱,主题偏离等。介于此,本文结合在写作教学中的多年经验,提出在写作教学中的一些尝试和思考,以此来促进写作教学质量的提升。

一、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在进入初中阶段,学生的身体、心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写作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该时刻关注他们的这些变化,采用积极的方式引导,避免消极情绪的产生。除了在学习中帮助学生,在生活中教师同样要尊重、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在写作教学中,部分学生因为没有掌握写作方面的技巧,成绩很不理想。然而,针对以上情况,有的老师不但没有给予及时的疏通、鼓励,反而采用言语刺激的方式,给这些学生在心理上造成了很大的伤害。久而久之,这部分学生就会自暴自弃,更加影响学习成绩。因此,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在写作教学中非常重要。只有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关系变得融洽之后,才能产生对写作的兴趣,从而投入到学习当中。

二、引导学生抒发自己的内心,写作真情实感

很多学生不会写作文,不知道要写什么。往往长篇大论写了很多,虽然引用了一些华丽的辞藻、或者名人名言,但是文章没有表达出自己的思想感情,因而非常空洞。基于这点,教师在平时的练习中,应该要求学生将自己的体会融入到写作中,通过写作表达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包括对自己的看法,对文章的看法,以及对整个世界的看法。只有将自己的真实意思表达出来,才能深入的进行思考、探索,进而写出有意义的文章。否则,写作就是记流水账,毫无意思。在平时的教学中,教师可以跟同学们分享最近发生的新闻、时事,让他们发表意见,或者同学之间来分享对一些事物的看法和体会,通过这样的方式激发他们表达内心世界的兴趣,从而运用到写作中。

三、扩大语文阅读的范围

语文学习的基本要求就是训练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其中,阅读的作用非常关键。通过大量的阅读,不仅激发了学生阅读、思考的兴趣,而且增加了对外国文化的了解。阅读量增加了,久而久之语感也就增加了。因此,在课堂教学之外,教师可以搜集各种关于国外文化的知识,论文包括民俗习惯、风土人情、宗教信仰等等方面。在学生阅读的同时,建议他们把自己喜欢的句子、段落摘录出来,在平时的交流时可以和大家来分享。传统的写作教学方法单一、枯燥,无法引起学生的兴趣,教学效果低下。因此,为了加大写作教学的影响力,必须不断拓宽学生的阅读范围。

四、运用科学技术,激发写作兴趣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写作教学中,应该充分利用互联网、多媒体资源,突破地域、条件限制,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知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提高语文写作的质量和水平。比如一节作文课,可以突破传统的文字命题方式,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播放视频,让学生在看完短片之后来写作。这样的练习方式,不仅材料生动、丰富,而且能够有效的引起学生的好奇心。同时,在观察的过程中,学生能够产生深刻的体会,并在联系实际生活的基础上,进行思考、探索,有助于激发他们在写作中的创造性思维,从而创作出更加真实、新颖、独特的文章。

五、采用创造性想象的写作方法

创造性想象体现了人类的高级思维能力。所以,将这种方法运用到写作训练中,对增强学生的想象力有很大的帮助。在创造性想象中,经常采用特征列表的方法。比如,针对“爱护大自然”这篇作文,教师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个特征列表。与此同时,让学生将写作内容分成不同的层次,找出问题的原因,以及解决的对策。比如,在写“保护大自然”这篇作文时,可以让学生根据题目,写出相关的特征。

可以看出,这些特征杂乱无章,没有直接体现出与作文的直接联系。因此,要求学生在众多的特征中提炼出关键词,然后找出其中的联系与规律,最终完成写作。与传统的既定模式不同,特征列表使学生在写作中脑洞大开,从而充分发挥他们在写作中的想象力。这样,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在写作方面的创新能力,从而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六、结语

在传统写作教学中,教师主要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方式,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也无法掌握写作的技巧。鉴于此,在现代写作教学中,教师必须从教材、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创新教学的方法。本文结合实际的教学经验,提出了在写作教学中的几点尝试,以及思考。包括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引导学生写出真情实感,扩大语文的阅读范围,运用科学技术,激发写作兴趣,采用创造性想象的写作方法等。希望可以起到参考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张细霞.点亮学生写作的灯塔——关于初中语文研究性写作教学的思考[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5(21).

[2]徐丽.关于初中语文研究性写作教学的思考[J].中国校外教育,2014(28).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初中记叙文写作教学例探
下一篇论文:初中语文教学中网络平台的利用现状及其改进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语文论文
最新初中语文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语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