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英语论文

初中英语听力教学浅谈

时间:2016-07-03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听是英语教学的一大重点, 是英语学习中的基本技能之 一,对于广大的初中教育来讲,英语资源和英语应用环境 都较差,学生的英语水平普遍较低,努力提高现阶段初中 英语听力教学成为我们最紧迫的任务。

关键词:初中英语; 听力教学; 教学思考

众所周知,听是人们进行言语交际的重要手段,是学习 英语的重要途径之一。近期北京、江苏等地的高考英语改 革,让我们看到了英语发展的趋势: 未来英语教学以交际英 语为主,须重视听力教学,加强学生的听力训练,提高学生 听力理解水平,已经受到广大英语教师的高度重视。

一、初中学生英语听力障碍

1.学生对语言基础知识掌握程度较低

作者任教学校同等条件下他们对语言基 础知识掌握程度相对较低。语言基础知识包括语音、词汇、语法、 功能和话题。在语音方面,有些学生往往在学习之初没有掌握每 个单词的精准发音,如长短音、平卷音,浊化音,特别是对发音相近 的词,不能正确辨别一些容易混淆的音素。在词汇方面,学生 英语词汇量贫瘠,加之掌握不熟练,同音异义和一词多义的现象, 都给学生的听力理解造成一定的困难。

2.学生对书中体现的文化背景知识了解甚少

新课标总目标中的“文化意识”包括文化知识、文化理解、跨文 化交际、意识和能力。语言和文化是密不可分的,文化的表现形式 之一便是语言,所以具备一定的英美历史的语言文学知识,了解和 熟悉一些英美国家人民的生活习惯,文化背景,风土人情及生活方 式,是很必要的。但不少中学生尤其是学生由于客观因素缺 乏这方面的知识,听力理解便产生一定困难。如一些听力材料中 常会出现Thanksgiving,bookreport等学生对西方的感恩节、读书报 告等不甚了解,就会对这些感到茫然,无从下手。

3.学生的心理状态变化影响听力

听力理解的过程属于心理活动过程的一种,是较复杂的过 程。当学生处于紧张焦虑的状态时,就会产生恐惧心理,使原来可 以听懂的内容也变得模糊不定。此外,外部环境对学生也有较大 的影响。相同的听力内容,学生在不同的场所受听状态也不一 样。同时,学生对自己缺乏自信,不确定的答案反复修改,而听力 材料转瞬即逝,无法得出最后结论。

4.教师的认知状态

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教师往往将听力课上成听力测试课,其表 现形式常常是教师放录音,学生听并做相关练习,然后检查答案, 这种以测试代替训练的形式很容易激起学生对听力的消极情感。

二、提高学生的听力兴趣

作为一名英语教师,要提高学生的听力兴趣,应从 七年级就抓起,因为在初一时,大部分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很 浓的,且听力训练题又非常简单,因此,教师要利用这一好 时机,提高学生的听力兴趣,具体方法如下:

1. 第一节课必须用英语组织教学,并一直坚持下去

第一节课运用英语 Introduce yourself( 适时用中文点 拨) ,这看似一个简单的环节,但对学生的影响是至关重要 的,首先会让学生被你的英语所迷倒,而喜欢上了你,进而 喜欢上了英语这门学科,代写毕业论文以后每当你讲英语或播放磁带时, 他们会悄悄地去模仿,这就为以后的听力教学打好基础。

2.教师应重视课前五分钟的听说英语

训练 课前安排三至五分钟时间,让值日生汇报。形式多种 多样,如谈论天气、自我介绍、看图说话、讲故事、演小品,还 可以组织学生用英语自由对话,模仿课文内容或做适当增 减,自由发挥。在开展会话中,值日生训练了口头表达能 力,其他的学生则训练了一次不可多得的听力。久而久之, 学生的听力水平也就在潜移默化中不知不觉地逐步提高。 一直坚持下去,一节课的前五分钟最为关键,听后还可以进 行简单的听力口头提问练习,for example : What is she /he talking about? 促使学生逐渐提高英语听力水平,进而大大 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与参与度。

3. 充分利用学生很强的表现欲望进行听说训练

作为教师要利用初一学生这一特征对他们进行大量的 听说训练,听力播放完后,要求他们 repeat and imitate,然后 叫学生来role-play the conversation,再设计相关的活动,比如 我在教学七年级上册《go for it》一文 starter unit 1 3a 时,听 完后,我叫学生分别扮演 Eric,Helen,Dale,Bob,Alice and Frank,进行模仿对话,不但让学生体验他们问候时的语气, 还让课堂气氛达到了高潮,何乐而不为呢?

三、听力技能和策略的培养

初中学生还未形成系统而又完 整的英语学习习惯,因此在听力策略等方面教师应首先给予一 定的指导。如可提醒学生在听前浏览题干做到有的放矢并能相 对应做出一些推测,这将有效地降低听力难度和提高听力水平。 此外,记笔记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在听力过程中可尝试用简 单的笔记记录重要信息,如缩略词、数字、符号等。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英语晨读的重要性
下一篇论文:初中英语教学中跨文化意识的培养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英语论文
最新初中英语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英语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