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听力教学的问题策略研究_语法-论文网

时间:2014-10-25  作者:涂颖

论文摘要:众所周知,听力在英语学习当中是最为学生难掌握的技能之一, 本文将探讨英语听力教学过程中听力中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策略,掌握好了这些,学生可以及时有效的提高英语听力水平
论文关键词:语音,词汇,语法,策略,听力技能

英国著名语言学家CarlWeaver说,“听是交际活动的核心”。要熟练掌握任何一种语言,都必须从“听”开始。因为语言首先是有声的。在学习英语的四项基本技能中,“听”是语言交际的主要手段,也是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外语听力就是以听懂所学语言为本族语的人的说话的能力。听力理解是人脑有意识地,积极主动地对所听到的语言进行加工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听话人根据一定情景中的信息提供的线索和已经掌握的社会,文化与语言知识,采取多种策略达到理解的目的。只有当学生的听力能力得以提高,他们才能对英语充满自信。由此可见,听力无论是在语言掌握本身,还是在促发动机和调动情感因素方面都非常重要。

本文将探讨英语听力教学过程中听力中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策略,以期提高学生英语听力水平:

1语音问题

语音是语言的基本要素。同一个音素,同一个词语,因为发音部位和发音方法的不同,读法因人而异。同一篇英语文章,在不同的英语国家里,会有不同的读法。平时不注意英语单词的正确读音,不能准确发音。那么,就不能与所听到的词建立一种对应关系。听力理解能力差,与语音知识缺乏密切相关。

2词汇和语法

词汇是构建评议的材料,没有足够的词汇量就无法清楚地表达意思,更无法进行交际,如果词汇掌握不好,不能迅速听音辨义,在听力理解上就会受到阻碍,听力的效果就会大大地受到影响,因此,我们要努力扩大词汇,而且是全方位的吸收新单词,积极积累,学会根据语篇中的要点和重要信息、语法结构、语言环境,上下文和联系词等预测词义的能力。语法知识掌握的牢固,也影响到听力理解,我们要多阅读语法书,多做练习题,要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地反复认识和提高。

3教学方法的影响

现行英语听力教学法的发展还不完备,许多老师仍奉行“讲单词、放录音,对答案”的第一套教学模式,录音机、单词表、磁带和标准答案就构成一堂英语课的全部;这样学生的自主能动性和兴趣就没有得到调动和刺激,也就难以提高听力课的教学质量,因此,我们应该要改善旧的听力教学法,采取一些能够调动学生主动性和兴趣的听力教学法。

4文化背景的影响

语言与文化密不可分,不同语言有不同的文化,不同英语国家的生活方式、风俗礼仪等有许多不同之处,例如“thefirstfloor”在英美所指的楼层就不同,不了解这些文化背景和差异,就会影响到听力理解。因此我们应主动和参阅,学习不同民族、国家特有的文化知识,并使之与语言知识结合。

5环境及听者本身心理素质的影响

低劣的音响设备、陌生的谈话对象、严肃紧张的气氛和吵杂的情况,都会影响到听者对听力材料的认知,使听为效果下降,再者心理因素对于听力理解的影响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如(Dukel,1947)发现,不成功的学习者情绪容易激动,多变,焦虑;而成功的学习者的行为和性格都比较稳定。研究者(杨晋,2000)表明,在英语听力课上,焦虑感严重困扰着学生,而造成焦虑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听力任务的难易程度,同学之间的压力,教师控制课堂的方式等等。因此,焦虑感需要综合治理,而教师作为课堂环境的主导者,应尽量创造一个宽松的学习气氛,以抑制焦虑感激发学生的积极性。而学生自己在自行进行听力的时候就应在一个比较安静的环境下进行听力。就这些问题本文提出了若干改善听力教学的具体策略:

a.在学生方面,最基本的就是加强基本功的训练,即语法、词汇的训练。基础是坚石,打好基础对以后英语程度的加深甚有帮助。创造英语环境,锻炼听力,训练听力,必须“Doitwheneverandwhereveryoucan.”要时时练,处处练。如果有随身听,就可以在任何地方听英语,就寝和早上起床是听英语最好的时间,同时也可以买些听力材料的CD,磁带,多看电视英语节目,听英语新闻(如BBC,VOA等),听广播英语节目。参加英语角,与外籍教师或外国游客对话,让自己处于一种客观的英语氛围之中,渐渐地,学生能听懂的内容就越来越多,大脑也会接收更多的英语“电波”,进而达到“耳熟能详”的程度。另外还要多多阅读,英语是一门综合的语言艺术,听力和英语总体水平的关系密切。

b.学生也应该学会多吸收不同英语国家的文化知识,博览群书,扩展知识面,在讲听力练习时,老师也应加强对听力背景知识的介绍,方便学习更好的完成听力训练,同时也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介,学地道的英语(口语、习语和俚语)。此外,听者也应克服的心理障碍,在听时养成平心静气,专注的习惯。听的内容也应从浅入深,先单词,后句子,再短文,单词的重点要放在辨音上,句子的重点放在重读,短文放在分析句子联系性与语篇层次上,听力的时间也不应过长,持之以恒进行练习,才能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c.再者学生在进行英语听力练习和听力测试时,应该注意审题,仔细预览题目,如果碰到选择题,就应在听前仔细阅读选项,有时在预览选项的过程中,可以发现短文的主旨是什么,捕捉到重要信息,带着问题去做,会比较敏感的获取信息,有时也可以预测到正确答案。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交际能力理论对于外语教学的重要性_交际教学法-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英汉构词法对比_复合法-论文网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最新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英语专业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