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从归因角度浅析初中英语学困生的对策研究

时间:2015-05-14  作者:赵玉娜

摘要:本研究运用韦纳的归因理论分析初中英语学困生在英语学习和归因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供一定的教学建议,以指导他们克服学习障碍,进行有效学习。
论文关键词:归因理论,英语学困生,英语学习,对策研究

一、研究背景

英语是从小学到大学阶段为提高学生的综合人文素养必须开设的一门主要课程。然而,在当前的初中英语教育中,存在着一些英语学习困难的学生,这些学生无论是在学习动机,学习态度还是学习策略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英语教育工作者关于学困生也做过不少研究,但在实践中却收效甚微,学困生问题一直是困扰学校,教师和家长的重要问题之一。归因理论从最初在运动心理领域的广泛研究与应用到近年来被引入教学领域,应当说它对教学领域产生了并继续产生着深远影响。从学生的心理出发,无疑为研究和解决学困生问题找到了新的视角和突破口。

1.初中英语学困生的定义及表现

(1)学困生的定义

学困生是指那些无明显智力水平缺陷,但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学习效果低下,学习成绩不良,暂时出现学习困难的学生。苏霍姆林斯基(1984)把学困生描述为“那些很艰难、很缓慢地感知、理解和识记所学教材的学生:一样东西还没有弄懂,另一样东西又要进行学习了;刚刚学会这一样,而另一样就已经忘记了”。现阶段,我国对学习困难学生的界定主要有两种观点:一为“学习障碍”,二为“学业不良”。在新课程标准下,这部分学生被称为“在学习上暂时还存在困难的学生”。本研究针对初中英语学习困难的学生,简称为初中英语学困生。

(2)初中英语学困生的特征

英语学困生在听力学习中很少能听懂听力材料,不能理解说话者的意思;在口语表达方面,词语贫乏,不能真实表达自己的意图;在阅读时,经常跳字跳行,不能集中注意力;在写作时,思想混乱,拼写错误,漏字漏行;课堂表现方面,容易受外界干扰,不能专心听讲;知识运用方面,因掌握的知识零散无序,不能对知识进行有效地运用。长此以往,他们自信心不足,对英语学习失去兴趣,表现出习得性无助,最终怀疑自己的学习能力,自暴自弃,逃避英语学习。这些学困生倾向于把自己的成绩差归因于能力低,智力低下这些稳定的不可控的因素,因而对未来成功的期望感到渺茫,甚至放弃努力。

二、归因研究回顾

1.国外对归因的研究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国外研究者开始对外语学习者的自我成败归因进行研究。Tremblay 和 Gardner(1995)用问卷调查的方法对能力,努力,情景,运气四种归因因素做出评价。他们认为高效能的归因属于可调节归因,相反,低效能的归因属于不可调节归因。 Williams和Burden(1999)用定性研究的方法对不同年龄阶段的法语学习者进行了研究,以此来验证不同法语学习水平的学习者是否存在不同的归因模式,并对外语学习的成败做出了归因。Graham(2004)采用定量研究的方法,运用问卷调查法对法语学习者法语学习归因作了研究。她发现学习者倾向于把成功归因于努力,能力高和有效的学习策略,而把失败归因于能力低和任务难。

2.国内对归因的研究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学习归因成为我国教育心理学的热点课题。秦晓晴(2002)选取了500名大学英语学习者进行实验,结果发现,归因与成就动机之间存在着直接关系。基于此实验,她又做了一项个案研究,发现低成就者和高成就者在归因方面存在差异。此结果与维纳的成败归因差异理论基本吻合。隋光远(2005)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对13年前为初中生进行的成就动机训练的效果进行了追踪研究,结果显示:归因训练能够对人产生深远的影响,对动机的改善具有长期效果。刘益全和魏仙梅(2006)对大学英语学习作了研究,他们发现大学生英语学习成败很大程度上在于他们的努力程度和学习方法。魏玉宛(2006)用实证的方法对初中英语学困生作了归因研究,对教学具有指导意义。龙安保(2008)对高中英语学困生词汇方面学习进行了归因研究并提出了相应对策。总体来说,国内针对初中英语学困生的研究还相对较少。

3.韦纳的归因理论

归因是指人们对他人或自己的行为结果进行分析,推论这些行为原因的过程。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韦纳(B.Weiner)是归因理论的集大成者,他认为学生在对自己的成功和失败进行归因时通常会归于能力,努力程度,任务难度,运气,身心状况和别人反应这六种主要原因,并且,学生的归因过程主要是按照控制源,稳定性,可控性三个维度进行。根据控制源维度,可将原因分为内部和外部的;根据稳定性维度,可将原因分为稳定和不稳定的;根据可控性维度,又可将原因分为可控的和不可控的。如果从控制源维度看,能力,努力与身心状况属于内部因素,任务难度,运气和别人反应属于外部因素;如果从稳定性维度看,能力,任务难度属于稳定的因素,努力,运气,身心状况和别人的反应是不稳定的;如果从可控性维度看,努力是可以由自己控制的,而能力,任务难度,运气,身心状况和别人反应都不是个人能控制的。具体如下表所示:

表格1成败归因理论的三维度分析

 

归因别

成败归因向度

稳定性

因素来源

可控制性

稳定

不稳定

内在

外在

可控制

不可控制

能力

 

 

 

努力

 

 

 

工作难度

 

 

 

运气

 

 

 

身心状况

 

 

 

其他

 

 

 

 

(Weiner,1982)

韦纳认为,每一维度对动机都有重要的影响。控制点维度与个体成败的情绪体验有关。如果将成败归因于内部因素,会产生自豪感;归因于外部因素,则会产生侥幸心理。如果将失败归因于内部因素,则会产生羞愧的感觉;归因于外部因素,则会生气。稳定性维度与个体对未来的期望有关。如果将成败归因于稳定性因素,则可期待下一次的成败;如果归因于不稳定因素,则根据这一因素是否可控,而预期能否改变成败格局。可控性维度既与情绪体验有关,又与对未来成败期望有关。如果将成功归因于可控因素,则感到满意,并期待通过自己的控制而获得下一次成功;如果归因于不可控因素,则感到庆幸,但无法预期下一次成功,因而不能产生学习的动力。如果将失败归因于可控因素,则产生内疚,下一次是否成功取决于自己下一阶段的行动;如果归因于不可控因素,则感到绝望,自甘下一次失败。一个总是失败并把失败归因于内部的,稳定的和不可控的因素(即能力低)的学生会形成一种习得性无助的自我感觉。当学生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不能改变事件的结果时,学生会形成低的期待,形成动机和情感的混乱。

三、归因理论对英语学困生教学的启示

1.巧用归因策略,帮助学生形成有效的成就动机。

韦纳的成就动机归因理论指出:行为的内外部因素,可控与不可控性因素,稳定与不稳定因素都会影响人们的成就动机和行为,其中稳定性因素尤其重要,也就是说当把失败归因于稳定的、内部的、不可控制的因素时,进一步活动的动机得不到加强,反而会被弱化;而把失败归因于不稳定的、外部的、可控制的因素时,进一步的活动动机不但不会被弱化,反而会得到加强。而当把成功归因于稳定的、内部的、可控制的因素时,将进一步强化成就动机;相反,若成功被归因于不稳定的、外部的、不可控制的因素时,进一步活动的动机会弱化。在韦纳的归因模式中,努力因素对激发学习动机的作用尤为重要,因为努力因素不同于能力等不可控因素,它是变化的,而且具有可控性,是个体改变行为结果最能把握的因素。首先,教师应使学生认识到,学习成绩的好坏与他们的努力程度密切相关,引导学生对学习成绩多做努力不够的归因,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学困生倾向于把学习失败归因于能力低,教师应明确告诉他们的失败是努力不够而不是能力低造成的。如果有些学生已经足够努力,则应引导他们把失败归因于学习方法策略不当。这样就可以降低他们学习的自卑感,增强自信心,使他们逐步取得学习的进步,获得全面发展。其次,教师应该让学生意识到自己的努力是值得的有回报的,在学生做出努力之后要给予他们积极的肯定。积极的肯定才能激发学生更高的学习动机,树立对下次成功的期望,学生的努力才能长时间坚持下去。再次,教师要设计难度适中的学习任务,利用学习结果的反馈作用。任务难度会影响努力程度。任务过难或过易都不会反映学生的正常水平,不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只有当任务难度适中时,这种任务才能给学生提供最大的现实挑战,才会使学生努力去追求成功。难度适中才能正确发挥学习结果的反馈激励作用,使学生看到自己的进步,激起进一步学好的愿望,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习动机。

2.指导学生进行积极、正确的归因。

根据韦纳三个维度六种因素的归因理论,教师应从不同方面指导学生进行积极正确的归因。首先,辩证分析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对英语学困生的影响。根据归因理论中控制源维度,可将原因分为内部和外部的,其中,能力,努力与身心状况属于内部因素,任务难度,运气和别人反应属于外部因素。教师要指导学生正确认识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的作用,一方面,认识到外界帮助及运气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外部因素的作用;另一方面,认识到内部因素努力程度才是自己成败的关键因素,只要付出努力,就会取得进步。其次,正确认识可控因素和不可控因素的作用。根据归因理论可控性维度,可将原因分为可控的和不可控的,其中,努力是可以由自己控制的,而能力,任务难度,运气,身心状况和别人反应都不是个人能控制的。指导学生归因时,要正确对待可控因素与不可控因素的作用,既要重视客观事实,更要强调主观努力以及努力的方法,使学生从努力,方法等可控制的因素中寻找原因,增强自信心。再次,具体分析稳定因素和不稳定因素的作用。根据归因理论稳定性维度,可将原因分为稳定和不稳定的,其中,能力,任务难度属于稳定的因素,努力,运气,身心状况和别人的反应是不稳定的。教师要指导学生认识到稳定与不稳定因素的不同作用,特别重视努力程度,运气,别人帮助等不稳定因素的作用,进行正确归因。

3.积极帮助学生增强自我效能感,克服习得无助感。

自我效能感指人们对自己是否能够成功地进行某一成就行为的主观推测和判断。习得性无助是当个体感到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会对自己的重要生活事件产生影响时所体验到的一种抑郁状态。归因理论认为:一个总是失败并把失败归因于内部的,稳定的,不可控的因素的学生会形成一种习得性无助的感觉,自我效能感水平低,充满着恐惧和焦虑。同时,归因理论也认为:消极行为事件或结果本身并不一定产生无助感,只有当这种事件或结果被个体知觉为自己难以控制或改变的时候,人才会产生无助感。自我效能感的归因和习得无助感的归因理论从不同的角度论证了归因对人的成就动机和行为的作用,它们启发教师在对待英语学困生时要多给予帮助,支持,鼓励,肯定等积极教育,减少指责,批评,惩罚等消极教育,教师要灵活运用归因理论,让他们明白成绩不理想主要由于努力不够,帮他们树立自信心,以此帮助学生不断增强自我效能感,克服习得性无助感,追求高的成就动机和行为,使他们的能力真正得以提高。

总之,归因理论为解决英语学困生问题提供了新的视角和突破口。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归因理论,结合学困生的实际对其进行归因指导和训练,让学困生觉得自己成绩不理想是因为自己努力不够而不是能力低下。利用各种方法培养学困生的自信心,不断地让他们体会到学习的成功和乐趣,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增强自我效能感,降低习得性无助感,逐渐使他们形成正确的归因,最终取得不断进步。

参考文献:
[1] Cooley, E.J.&Ayres.Self-concept and success-failure attributions of nonhandicapped students and students with learning disabilities.[J]. Journal of Learning Disabilities, 1988, 21(3):174-178.
[2]Deborah, J.S. Sex differences in children’s attributions for success failure on math and spelling tests.[J]Sex Roles, 1984, 11:969-981.
[3]Graham, S. A review of attribution theory in achievement contexts [J]. Educational Psychology review, 1991, 3(1):5-39.
[4] Karen, D.M., Richard, M.& Stephen D.M.(1993). Gender creativity depression and attributional style in adolescents with high academic ability,[J]. Journal of Abnormal Child Psychology, 1993.
[5] Painsi,M.& R. Parncutt.Children’,Teachers’and Parents ‘Attributions of Children’s Music Success and Failure [R].The 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sical Perception &Cognition.2004.
[6]黄真莉.马来西亚独立中学学生考试成败归因及其与父母教养方式的关系[D]华中师范大学 2007
[7]韩仁生.高中生考试归因研究[J].教育研究与实验,1995,(1):46-49
[8]韩仁生.中小学生考试成败归因的研究[J].心理学报,1996,28(2):140-147
[9]韩仁生.中小学生归因训练的实验研究[J].心理学报,1998,30(4):442-451
[10]李昌真.运用归因理论研究非英语专业学生英语学习行为[J]外语界,2004,20(6):4|-45.)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成败归因对中学生英语学习行为的影响
下一篇论文:词汇理据与中学英语词汇初始输入加工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中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