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英语论文

浅谈如何深化教改,提高初中英语教学质量

时间:2015-10-20  作者:候蓉萍

本文主要介绍了全面提高初中英语教学质量的经验。主要做法是通过多种途径改革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兴趣,培养自学能力和听说、阅读、运用能力。
论文关键词:英语教学改革教学方法

1、通过多种途径改革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基础英语》的作者埃克斯说过:“凡是能激发学生喜爱英语的法则是教英语最好的方法。”在教学中,培养学习兴趣之所以重要,因为它是学习动机最现实最活跃的成份,是学习动机的来源。因此,我的教改始终注意到激发与培养学生的英语的兴趣。

1.1上好第一节英语课,唤起学习欲望。我改变了干巴巴地讲学习英语的重要性的做法。一年级的第一节课我就是在优美的Good moming to you!的歌曲录音中开始的。学习听了耳熟的曲调,陌生的歌词,脸上闪着好奇的神色,有的竟小声哼起来,听完歌词大意的介绍开,情绪更加高涨,个个跃跃欲试。这时我用英语对照的方式讲了学习英语的重要性及要求。课堂快要结束时,又学了“Good moming!”“Hello!”“Shand up,please!”等几句日堂用语,学生的兴奋难以言表。成功的第一节课唤起了学生学习的强烈欲望。

1.2采用情景教学方法,培养学习兴趣,让学生在一窍不通的情况中理解,练习、运用英语知识。具体的、直观的形象最能引起学生注意。我根据教材的内容,在教学中尽量充分利用实物、图片等创造情景进行教学。如每人搜集一些小实物,绘制一套小图片,每学完一项新内容,小组内部都利用实物、图片进行充分的口头练习。比如:在学What'sin……?There be…句型时,几个学生做了这样的表演:一个学生拿着盒子问:“What's in the box?Guess,please.”几个人用“There is…和There are…”的句子猜了一分钟也没猜对时,最后这位学生打开盒子说“Look! There are eggsint”短短一分钟里,这个小组四位同学共说了20多句英语。

1.3利用电化教学手段,激发学习兴趣,录音机、投影仪用于教学,有着“粉笔加黑板”的不可比拟的教学效果。因此,教学中我几乎做到了电教器材节节进课堂,使学生的紧张学习过程变得轻松愉快。

1.4利用“自我表现”的心理,提高学生兴趣。初中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征之一就是爱表现自己,自己意识强,我们在教学中注意尽量为学生创造“自我表现”的机会,如:从单词的试读到新授知识的归纳等都是鼓励学生先读先做,课上提倡学生向老师提问,与教师进行问答练习。此外,我还经常布置家庭有声作业,学生自选内容,自己录音,然后拿到课堂上交流,听谁的发音准,语调正。在课上演练活动中,我让学生自己互相评价演练水平,各会话小组都积极准备,争取表演受到好评。我闪还选出语音语调规范的学生为“小先生”定期轮换早、晚读领读及检查朗读背诵情况,学生为了争当“小先生”都积极纠正发音,提高朗读技巧。在这些教学活动中,学生感到了“自我存在”的价值,同时对外语学习怀有满腔热情。

1.5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巩固学生学习的兴趣,封闭式的课堂教学往往使学生感到某种沉闷和压抑,影响学习情绪。为了创造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我努力开展多种形式学习活动。如:开展英语课堂游戏,寓教于乐,我经常结合教学内容,为强化知识和技能训练,在课上穿插游戏。如:音标教学中,把每个音标都编成顺口溜,并做成48个头饰让学生戴上做拼读表演。

2采取有效措施,改进教学方法,培养学生运用英语的能力

2.1自学能力的培养。一个学生不会独立地学习思考问题,就不能吸收消化老师传授的知识,只有具备了自学能力,其学习才能有主动性和创造性,自学能力的培养是达到掌握英语的主要途径,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我是从两个方面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

2.1.1让学生在起始年级过好:“语音关”。音标教学提前进行,尽早突破了拼读关。学生具备了拼读能力,就是得到了一把自学的金钥匙。在初一上学期,就逐步改变了新课教师先领读单词的做法,而是布置学生自已先拼读,先听录音,自己给生词注音标,反复模仿录音,纠正自己的读音。我一般不教生词,只做检查纠正发音的工作。

2.1.2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正确的学习方法。没有好的外语学习习惯和正确的学习方法,就谈不上学好外语,更谈不上对学生进行能力的培养。首先,我从培养学生良好的听说习惯为中心,注重使学生养成敢于用英语回答和提问的习惯和模仿录音的习惯为中心,注重使学生养成也于用英语回答和提问的习惯和模仿录音的习惯;其次,培养他们正确的学习方法。预习是培养自学能力的主要途径,从初一第二学期开始,每上新课我都提出具体的学习要求或预习提纲,并指导预习方法。

起始阶段要求预习做到:能拼读生词,了解并记忆词性、词义,阅读理解文章大意,找出疑难问题。预习习惯养成后,深化预习层次。

2.2听说能力的培养

2.2.1建立语言活动小级,落实听说训练。我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课内外进行听说训练,句型和课文的演练,并进行检查朗读、背诵等情况,保证每位学生都有开口练的机会。

2.2.2坚持“课堂讲英语”强化口语训练。为了培养学生的“说英语”能力,我每节英语课前的三分钟都采取了先由值日报告出勤、天气、班内生活等情况,使每位学生都有锻炼的机会。

2.2.3实行三阶梯训练,即机械性练习、复习性练习、交际性练习,把语言和言语训练有机结合起来。学生在一定语言环境中理解基础知识后,首先组织大密度的机械性模仿套用练习,然后复习性语言训练,使学生掌握基本结构、用法,最后结合实际组织口头交际性训练。

2.2.4坚持上好听力课,提高听说水平。每上完一单元就进行一次听力测试,每篇听力材料都要让学生静听2、3遍,每篇听后都有检查性的练习材料。我还还意在课堂上开展说的训练,对每篇材料听后要随录音朗读,回答理解材料进行会话、表演等交际练习。

2.3阅读能力的培养

2.3.1改进课文教学。为培养阅读能力,我改变以往初中课文教学的方式。一变重形式为重内容,从初一开始就在课文教学中着重抓词组、句子,把学生的注意力引向内容,而不是语法形式的分析。二变课文分段教学为整体综合教学。具体做法从整体人手,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和运用语言,把有关的语音、词汇、语言点等基础知识的教学都揉进课文教学中,并为理解消化,巩固和运用课文材料服务,做到取词不离句,句不离篇,使学生容易理解和接受。

2.3.2补充阅读材料,提高阅读能力。为了有效地教给学生阅读方法和技巧,提高阅读速度及理解能力,我除有计划地指导他们课外阅读些英语读物外,从初二下期开始,我就逐渐地把听力课和阅读课结合起来,根据实际给他们增补形式内容适当的阅读材料,想方设法扩大他们的阅读量,培养他们阅读技巧、理解能力和阅读速度,从而提高他们的英语知识水平。


参考文献
1、Andrew wright:《讲故事 教英语》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民办高校英语教学中人文素质教育的探析
下一篇论文:浅谈现在完成时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英语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初中英语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英语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