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大学英语听力教学中元认知策略培训实证研究-论文网

时间:2014-12-31  作者:袁玲,许丽芹

论文摘要:元认知策略是指有效学习一门外语而采取的管理步骤,如计划、监控和评估。本研究通过问卷调查、大学英语四级测试卷以及写日记等定量和定性调查手段,探究了元认知策略使用与英语听力水平之间的关系以及元认知策略培训对听力理解能力和元认知策略使用意识的影响。研究发现:1)元认知策略使用与学生听力水平成正相关;2)元认知策略培训能提高学生听力理解能力;3)元认知策略培训能增加学生的元认知策略使用意识。
论文关键词:元认知策略,策略培训,听力教学

1.引言

听力作为一种输入型技能在语言学习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根据第二语言习得理论,语言的输入是语言习得最基本的条件,没有语言输入就不会有语言习得。因此,在外语教学中,要发展学习者语言运用的能力,达到流利使用英语进行交际的目的,听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我国的英语教学在语言输入方面往往过分强调视觉输入即阅读,忽略听觉输入即听力。很多英语学习者听力能力差,严重影响语言的吸收和交际能力的发展。导致该结果的原因有:一是听力教学的时间远远少于阅读时间;二是听力课堂上结合策略培训,尤其是元认知策略培训未能引起足够重视。因此,要提高听力理解能力,从而促进语言能力的提高,可以通过对学生进行听力策略培训。

2.理论基础

2.1元认知策略

根据学习认知心理过程,“学习策略分为三大类:元认知策略、认知策略和社会/情感策略”(O’Malley&Chamot1990)。元认知策略是高一级的管理技巧,如制定计划、监控学习过程、评估学习效果。认知策略涉及对输入信息的处理。社会/情感策略涉及语言学习者为促成某一学习任务的完成而跟别人进行交流,或自己控制情绪,消除不安或疑虑。在这三种策略中,“元认知策略高于另外两种策略”(O’Malley&Chamot1990:119-120)。它是学习者调控学习进程的行为,是一种高层次的实施性技巧,可以对学习进程进行计划、规范、监控指导。

元认知策略主要分为三大类:计划策略、监控策略和评估策略。计划策略是指学习者根据认知活动的特定目标,在该认知活动之前制定各种计划、预计结果、选择策略,并构想出各种解决问题的可能的方法。如:先行组织、组织规划、定向注意、选择行注意、自我管理和延迟表达。监控策略是指学习活动进行的过程中依据学习目标对学习进程、学习方法、效果、计划执行情况等方面进行有意识的监控。评估策略是指对自己的认知活动和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及调整学习过程中所采用的策略。

2.2听力理解与元认知策略的关系

O’Malley&Chamot指出元认知策略对于听力理解水平的提高具有潜在的重要作用,可以帮助学生有效地在听力学习中进行自我调整和自我规范。国外学者做了大量的关于元认知策略的实证研究,大多数是与某项具体的技能结合起来进行研究,如阅读或词汇(Carell1989;Cotterall1990;Zohreh2003)。研究结果表明,学生经过培训后在使用元认知策略方面都有所进步。国内关于元认知策略的研究近几年也逐步增多,不少学者在元认知策略培训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纪康丽2002;张彦君2004),特别是将元认知策略培训运用到听力教学(吕长弘2001;周英2001;杨坚定2003;苏远连2003),研究角度虽有不同,但都针对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自主性,培养学生都自我管理、自我调控能力以及能否提高听力水平。研究结果不尽相同,笔者试图通过探讨元认知策略使用与听力水平的关系来进一步研究元认知策略培训与提高英语听力理解能力之间的关系及与元认知策略使用意识的关系。

3.研究设计

研究问题该研究具体探讨如下三个问题:1)元认知策略使用与学生英语听力水平之间的关系如何?2)元认知策略培训能否提高学生的听力理解能力?3)元认知策略培训能否增强学生的元认知策略使用意识?

受试:本研究选取的受试为武汉大学国际软件学院软件专业二年级的任意2个自然班。其中一个班作实验组,另一个班作对照组,共计62人。两个班都由笔者担任其大学英语精读和听力教师,使用教材和每周听力课时也相同。听力前测独立样本t检验表明培训前两个班学生的英语水平没有显著性差异(p>0.05)。

工具:本研究是由听力试卷、元认知听力策略调查问卷(问卷A)和元认知策略使用意识调查问卷(问卷B)以及写日记等部分组成。培训前后的两套试卷分别采用的是全国大学英语四级2007年六月和2006年六月新题型。采用该试卷是为实验前后衡量标准具有一致性,以确保测试的信度和效度。问卷A是笔者根据元认知策略的分类,并借鉴Oxford设计的语言学习策略量表设计的。目的是考察学习者在英语听力学习中的元认知策略使用情况。问卷B是采用文秋芳(1996)设计的元认知策略问卷表,目的是测量学习者元认知策略使用意识。除此,学生每隔一周写一篇日记,针对课上听力或课外听力的反馈。“写日记本身就是一项重要的学习策略,可以帮助学习者意识到自己的策略使用情况”(Oxford1990)。

培训过程:培训前,我们对所有受试进行听力前测和问卷调查(问卷A)。问卷调查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关于学习者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学习英语的原因、对策略培训是否了解以及对元认知策略是否感兴趣。二是有关听力学习中所使用的元认知策略。

根据问卷调查结果,我们有针对性地在听力课内进行元认知策略培训。培训方法遵循以学生为中心、任务为基础的教学原则。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英语教学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_自主能力-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高中英语教学中实施先进文化教育的基本原则探究-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中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