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对农村中学生物理学兴趣的培养

时间:2016-04-09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本文首先对前人有关本课题的研究工作做了综述,然后论述了目前农村中学物理教育存在的问题,指出目前中学物理教育仍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学中未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实验条件落后,未充分发挥实验教学的作用,缺乏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教学。之后,本文进一步分析了农村中学物理教育缺乏培养学生对物理兴趣的主客观原因,最后提出了农村中学如何培养学生对物理学的兴趣的策略和建议,包括运用诙谐生动的教学语言,联系生活实际,激发学生兴趣,开发和利用物理低成本实验资源,在农村物理教学中整合多媒体技术。
论文关键词:农村,中学生,物理学,兴趣培养

中学物理作为自然科学的基础学科在某些方面对课程资源有着更高更特殊的要求。尽管在农村初中物理教学中,大多数教师主要要求学生一是认真听讲,及时发现问题;二是端正学习态度;但是很多学生已经努力了,成绩仍上不去,作为农村物理教育者,应当反思其中的原因。研究发现,农村中学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使得其课程资源的建设远远落后于课程标准的要求,加上其课程资源严重短缺,又使得农村中学物理新课标的实施遇到了很多困难,中学农村物理课堂学生的学习兴趣不足是其中的一大难题,这是造成农村物理学习水平低下的主要原因。但是当前,教育学就此方面的研究还为数不多,本文主要对中学农村物理课程学生兴趣培养方面所遇到的一些困难进行简单论述和分析,希望能引起主管教育行政领导的重视,这也是本文研究的目的与意义。

第一章 前人研究工作综述

1.1 关于农村中学物理教学问题的研究 (刘芳(2006)认为,刘丽(2008)认为,只要列出观点就可以)你好,这条修改意见我们不明白老师的意思,感觉不用做修改,其它我们都改了,字数已增加了1,2千字了,所以这个如果有一点小改动,麻烦你自己动手改动一下。谢谢!

通过不断的分析和总结,国内学者发现农村中学物理教学存在几方面的问题:

刘芳(2006)认为,农村学生形象思维较为欠缺,这影响了其对物理课程的兴趣。形象思维在中学学生的物理学习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如果学生对特定条件下的物理现象和过程,在头脑中没有建立起正确的物理形象,不会利用物理形象进行思维,只能通过文字叙述、数学表达式和现实过程等枯燥的逻辑思维活动来进行物理学习,从而影响学习热情。

刘丽(2008)认为,农村中学的实验室资源贫乏,也是造成农村学生对物理课程兴趣不足的原因。中学物理实验器材几年来从未添置过,学校连一台好的电磁打点计时器都没有,新教材提到的很多仪器连教师都没有到过,更不要说使用了。总之,学校现有的实验器材连一些演示实验都无法完成,更不要说完成学生分组探究性实验了。在学生的基础知识很薄弱的情况下,实验室资源又完全不能满足基本的教学需求,如何实现新课程标准中的各项培养目标,这是农村中学物理教师感到十分棘手的事情。

1.2 改变农村中学物理教学的研究(乔际平,刘丽,褚达欧,这里要表达出我的观点)

为了改变农村中学学生学习物理的现状,一些学者结合教学实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乔际平,刑红军(2005)认为,政府要加大对教育的投人,尤其是要加大对贫困地区学校的教育投人,努力改善农村中学的教学设施,学校要加强实验室资源建设。这样为学生提高对物理课程的兴趣提供有利的硬件条件。

刘丽(2008)认为,应该引导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以增强其对物理学习的兴趣。物理学科,是与生活、科技密切相关的自然学科,它既有直接经验,也有间接经验,而且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而不断进步,如无线电通讯等。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教师更注重对学生知识的灌输,使理论与实际脱离较大,逐步远离生活,进而使学生学习枯燥,产生厌学情绪,成绩越来越不理想或高分低能现象。那种被动的接受性学习,使学生局限于课堂、局限于书本, 使学生缺少了对社会的了解和与大自然的亲近,缺少了对所学知识的运用和创新,培养出来的学生难于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现代课堂教学必须以多维的、动态的、整体的、灵活变通的方式为其发展取向,变学生的接受性学习为探究性学习。学生要探究的内容实在太多,教师必须为学生有目的的探究制定严密的计划和具体方案,以提高学生探究的科学性和效益。

褚达欧(2008)认为,通过教师介绍物理知识的应用,能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持久兴趣,这是创造高效课堂的保障之一。比如教师可以用多媒体展示科技成果导入新课,来提高学生的兴趣。

第二章 农村中学物理教育的现状与不足

2.1 仍采用传统教学模式

目前大部分农村中学物理教学仍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这显然不能适应新形势下中学物理教学的要求。现代建构主义教学理论认为,学生建构知识的过程存在于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之中,在教学中要突出学生的主体性,而传统的教学模式却无法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在教学中忽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比如在物理课堂上,大多采用“老师讲,学生听”的模式,并未对学生的“主动问,主动讲”的能力加以培养。2003年,我国全国中学物理新课标贯彻落实,要求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创新”的能力,这就要求中学物理教学能够转变教学理念,运用自主探究、合作探究等新的教学方式,运用现代教学理论开展教学。

2.2 未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目前中学农村物理教学还未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许多中学物理教师在讲解物理知识时,往往仅仅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注重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但没有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不注重通过运用物理知识来解释生活中的各种现象,从而培养学生对物理知识的兴趣。比如,一些学生学西了自由落体现象,背出了所有的相关公式和定理。但是仍然不懂得为什么在现实生活中,羽毛和圆珠笔落下的速度不统一的问题。

2.3 实验条件落后,未充分发挥实验教学的作用

物理实验是学生学习物理知识,培养科学素养的重要途径。物理实验对于培养中学生对物理学的兴趣,中学生的科研与创新能力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在农村中学物理教学中,由于农村地区教学条件相对落后,实验条件不完善,导致农村地区中学物理教育不能充分的发挥实验教学的作用。比如在山西省古井村以及周边地区,中学物理课堂的实验条件相当艰苦,50%以上的中学甚至并没有配备实验室,其余即使配备了也是非常破旧或者简单的实验仪器,达不到实验教学的目的。

2.4 缺乏运用现代信息技术

中学物理课程新标准指出:“要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育过程中的普遍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逐步实现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有力的学习工具。”由于农村中学没有多媒体教室,因此无法将抽象的物理现象生动形象地展示给学生,由于缺乏多媒体设备,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有限,也无法将复杂或难以理解的一些情景生动地再现给学生,让学生获得直观的感受,从而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来培养学生的兴趣。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多功能自动焊接机床控制研究
下一篇论文:小学语文有效性教学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