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音乐论文

试论音乐教学中学生情感因素的培养

时间:2016-04-29  作者:宁文燕

【摘要】音乐教学蕴涵着巨大的情感因素,教学中必须加强其情感因素,本文从挖掘音乐教材的情感因素、以饱满的情感感染学生、让学生体验情感、营造宽松和谐的氛围和重视学生情感的培养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探讨。
论文关键词:音乐教学,情感因素,培养

一、通过音乐欣赏教学,引发自由想象,激活学生的情感

感人心者莫过于情”。音乐教材和歌曲中,情景交融的诗歌,富有诗意的散文,引人入胜的小说,催人泪下的剧情,都蕴涵着浓郁的感情因素,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如德彪西的《月光》,乐曲通过和声色彩和节奏音型的变化,生动形象地描绘一幅充满诗情画意的月光景色。教师在教学中要充分挖掘这些因素,这些有助于学生产生积极的情感。音乐欣赏教学是发挥学生创造性想象的重要因素,因此,在音乐教学中,利用音乐欣赏教学活动,引发学生的自由想象,是培养学生情感的一条重要途径。首先应从引导学生体验音乐作品内涵的情感和意境入手,让学生去感受欢快、低沉、优美、悲怆等情绪,体会辽阔、深远、平和、宁静等意境,为学生创设如痴如迷的清境,让美妙的音乐伴随着教师的抑扬顿挫,充满感情和富于感染力的旋律。这会紧紧扣住学生的心弦,深深地吸引着学生,将学生的兴趣引导到渴求新知的境地,学生便会自然而然地去感染作品的色调、旋律、情绪、意境等。这种感染能使学生“耳醉其音”、“心醉其情”,从而入情、入境,会心,由此激发创造性想象。如欣赏《黄河大合唱》时,把对黄河的气势磅磷、伟大、坚强,对抗日勇士的坚韧、顽强等情感通过激昂的解说和振奋的音乐,学生很快进入情境,通过各抒己见,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让学生体会和感受到高昂的旋律和一往无前、无坚不摧的气势,同时也对学生进行了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使学生在情景交融中提高了思想,熏陶了情操。因此,音乐教学必须重视情感因素,在教学活动中充分开发利用情感因素。音乐欣赏教材中存在着大量的情感因素,这些因素是取得教学成功的基本,是引起学生共鸣的条件,教师要善于从教学内容中去挖掘这些因素,去激活学生的情感,达到教育学生的目的。

二、教师要以饱满的情绪感染学生,以情激情

教学过程是教师和学生双向交流的过程,也是情感交流的过程。教师在学生心中是崇高的,神圣的,教师的情感也同样能感染学生。首先,教师要给学生亲切感,信任感。学生“亲老师”方能“信其道”,如果学生厌恶甚至憎恨教师,那么对其所教学科也自然没有学习激情。教师要对学生倾注全部爱心,关心爱护学生,尊重信任学生,满腔热情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尤其对差生要倾注更多的爱。时时给学生以微笑,期待和赞许,与学生进行直接的感情交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让学生感到教师可信,可亲,可爱,产生一种满意,喜爱的情感。其次要充分发扬教学民主,相信学生,让学生积极参与学习。要突出学生的主题地位,多引导,多鼓励引导学生自我学习,自我发现,特别是讨论过程中学生思维出现障碍而中断或错误时,要多方引导启发,音乐类论文发表尽量让其完成,保护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享受到获得知识的喜悦和成功的快感,认识自我,增强学习的自信心,也更加佩服教师,表现出更大的学习和参与热情。如有些学生上钢琴回课时非常紧张和焦虑,害怕弹不好被老师批评。在这种情况下,教师不能冷嘲热讽。而应该以自信和热情地对待学生,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感染学生。让学生在教师的饱满热情下得到共鸣。

由此看出,作为一名音乐教师不仅要有广博的知识,高超的教学艺术,过硬的教学基本功,而且还必须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积极、健康、丰富的情感,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情感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师的立场、观点、思想感情,对学生的内心体验、情感的诱发有直接影响作用当教师的心融于音乐教学之中,真情注入教学之中时,感情就自然流露出来,并传导给学生。让学生充满着一种抑制不住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三、多让学生体验情感,感受音乐在生活的乐趣

音乐是人类情感和精神生活的创造表现。音乐的表现包含着各种丰富的情感和思想,教师通过教学把学生的情感和音乐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学生学会利用音乐的方式表达和交流自己的情感。知识技能的学习只有在情感的激发下才能成为智慧。音乐是情感的艺术,如果缺少了情感就没有了艺术。很多时候的音乐教学得不到学生的喜爱和接受,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学生缺少对音乐和生活的体验,有的音乐教学过分偏重于音乐理论知识和音乐技能的传授,单纯让学生学习知识而不是享受音乐,所以很难让学生喜欢上音乐。只有让学生体验到音乐的魅力,感受到音乐在生活中能够给他们带来美好的享受和乐趣,才能体现音乐教学的价值。如,音乐欣赏课中华彦钧《二泉映月》,曲调哀怨动听,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引导学生去体验在旧社会中一个民间艺人的遭遇。学生听了能够很快理解一个孤苦伶仃,无依无靠的民间艺人在旧社会的生活感受。所以,在音乐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发现身边的音乐,要注意演奏、演唱歌曲时的艺术处理,不论是演奏示范、还是范唱,都要在深入分析作品的情感因素的基础上,让学生能够充分地感受到其魅力。只有学生体验到音乐的巨大魅力,感受音乐给自己生活带来的乐趣,才能让学生喜欢上音乐。

四、加强音乐创作教学,激发学生的情感,充分发挥创造想象的空间

音乐创作是以创造性的音乐活动为主体,配“即兴演奏”、“创造音乐”和“探索生活音乐”等进行教学的活动,目的是通过音乐创作活动,尽可能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激发进行创造性的再创作的欲望,达到创新能力提高的目的,这又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一种途径。如德国一所中学的音乐课,介绍回旋曲结构采用了这样的方法:教师拿出红、兰、黄、白四色纱巾让学生挑选,然后放音乐,主题出现,持红纱巾的学生站在中间,随音乐自由律动,插部B的音乐出现,持兰纱巾的学生到中间,自由律动。主题再现,红纱巾又律动。插部C音乐起,持黄纱巾的学生到中间自由律动,主题仍是拿红纱巾的学生律动。插部D是拿白纱巾的学生律动。最后一次主题出现,教师和学生共同律动。师生都很愉快。之后,教师板书,按刚才颜色加律动分为ABACAD,告诉学生们这就是回旋曲的结构。这种教学方法很值得我们学习。

音乐教育必须以生活为源泉,以渗透为前提,以创作为核心,以学生为动力,集中师生共同创作力量,才有永恒生命,也只有让学生去研究、去探索,努力开启创作之门,去饱尝一次次创新成果的甜蜜滋味,才能促进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如:创作教学,节奏创作,旋律改编,即兴歌舞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作用,让学生充分来感受音乐和表现音乐,对于学生的各种创作,教师都应充分鼓励,提出改进建议,让学生创新意识的明灯永不熄灭。

五、重视对学生良好情感的培养

音乐教育是一种情感教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积极健康的情感。学生个人的态度、情绪、心境、审美情趣甚至人生观、价值观与情感有关的人格因素等,无不影响音乐的学习效果。音乐教师必须坚持“文道统一”的原则,既做“经师”,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开发智力,又要为“人师”,塑造学生美好的心灵以促进音乐学习。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析琵琶文曲《陈隋》中的技巧与涵韵
下一篇论文:声乐训练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音乐论文
最新音乐论文
读者推荐的音乐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