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试论高职生英语学习兴趣的激发

时间:2016-04-29  作者:刘丽恒

摘要:高职生大多英语基础薄弱而厌学,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为此,需积极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善于赞美学生,重视教学活动的多样性,使用多角度考评形式,多用积极正面的课堂用语。
论文关键词:高职教育,英语,学习兴趣

1 高职生生源构成和心理特点

从生源来看,目前我国职业院校英语教学的对象主要有两种:一是普高毕业生,经过正规的高考,具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和知识,但整体水平不高 ;二是从中专、技校、职业高中升入高职的学生,这其中有少数学生初中学习就没有达标,尤其英语基础知识薄弱而厌学。但处于青春期的高职生认知能力的已发展到了较高水平,他们的观察力、记忆力、思维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逐步接近成年人。他们的普遍特点是:耐挫折力强、兴趣广泛、好奇心强、重感情等。根据这些特点,教师需要关注学生情感,懂得赏识、善于赞美学生,让他们能保持自信是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关键。在教学中唤起他们发自内心的学习愿望,从而产生良好的学习动机,使他们从“要我学”的被动状态变到“我要学”的主动状态,使学习英语不再成为负担,反而成为一种精神享受。那么,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改变学生对英语学习的情感状态,促使其积极主动的探求新知,从而得得到全面的发展呢?

2 激发高职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建议

2.1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良好的师生关系对培养学生的兴趣大有帮助,“感人心者先乎于情”, 情感是成功教学的第一要素,教师应加强与学生感情的交流,增进学生对老师的信任感、友好感、亲近感。如果不喜欢、不信任,甚至产生讨厌、恐惧某位教师,那么对他所教的课不会产生兴趣,甚至会讨厌这门课。这就要求教师积极转变角色,重视情感投资,不以权威、监督者的形象出现在学生的面前;而应投入真情,爱护学生,关注学生长,利用自己的知识和阅历,在词汇、语法或表达等方面及时地帮助学生;教师要普遍关心学生,差生也不歧视,不动辄训斥,而应同他们交朋友,及时帮助,多谈心,分析他们掉队的原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同时给予学习方法的指导,鼓励他们的学习热情;对于一些有可能掉队的学生,及早指出,说明严重后果,同时和家长及时取得联系,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学生弥补不足,做到防患于未然。以自己真挚的爱唤起学生的共鸣,使师生关系更加和谐融洽。从而使学生有要与教师亲近的欲望,感到学英语是一件快乐的事,以消除厌学情绪、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2.2善于赞美学生

在教学中,教师需要关注学生情感,懂得赏识学生,善于赞美学生,让他们能保持自信是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关键。只要学生在努力,他身上总会有闪光的地方!实践证明:教师关切的眼神,温和的微笑,往往会给课堂带来活跃、和谐的气氛,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高职教师应从各类型学生的实际出发,承认差异性的存在,对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例如,在课堂提问时要有意识地安排学习成绩较好的同学回答较难的问题,而让学习困难的同学回答简单的问题,不管是哪一种情况,只要答对了,都要及时表扬鼓励,让所有的同学都体验成功的感觉。成功感是英语学习中非常宝贵的情感体验,中学英语教学论文没有什么东西比成功更能鼓励学生进一步追求成功,它能极大地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而且受到表扬所引起的喜悦、快乐、得意等健康情绪将会极大地促进他们智力的发展。教师应不断为学生创造体验成功的机会,让他们更多地品尝到成功的喜悦。

2.3重视教学活动的多样性

从生理上讲,单一的形式容易导致大脑刺激的单调,使兴趣转化为抑制,降低学习效率;而从心理上讲,高职生正处于活泼好动,喜欢变换的时期,再好的教学形式和练习形式,如果简单重复太多,学生也会兴趣锐减,降低学习效果。因此,在教学上教师要开动脑筋,不能拘泥于自己固有的教学风格 ,应根据学生好奇、好动、好玩、好胜等特点,采用多种课堂形式,如做游戏、讲英语故事、听录音、观看幻灯、录像、进行有趣的比赛和角色表演、猜谜语、唱英语歌曲等。这些活动学生都乐于参与,善于表现,又可促使他们自觉学习英语、运用英语,在英语教学中实现寓教于乐。

另外,随着计算机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多媒体教学也开始走进校园。多媒体教学容量大,信息多,效率高趣味多,呈现了许多实景,创造了一个更适合学生学习英语的立体环境。适当利用动画图片,声音图像使教学生动直观,能让学生产生眼前一亮、豁然开朗的感觉,自然也就激发了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但是多媒体运用的环节和选用的软件要适时适量,在课文引入或呈现等环节可以多用些,在其它环节少用一些。

2.4使用多角度考评形式

教学应遵循由浅入深、从简到繁的原则,每次教授的内容或布置的作业都应适量,尽量让学生学有所得。要是教学过深、作业过多往往会让学生感到难、烦,久而久之就失去信心,觉得学起来没意思。同样,考评也应注重体现学生的进步和收获,鼓励积极参与学习活动。传统英语“一考定一期”的学期测评的弊病是:强调甄别和选拔功能,忽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功能;过于关注学业成绩的结果,忽视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考查以及对学生的学习态度、策略、文化意识等全面素质的考查;过于重视纸笔测验,注重对书本知识的考查,忽视对学生听、说能力的考查。因此我们对高职生要尽量避免传统的评分方式。多用宽松的描述形式来评价平时成绩,使用多角度考评来计算学期成绩:如采用课前值日报告、课中朗读、课后复述等形式分散考查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以会话表演、师生自由交谈、小组讨论等形式考查学生的交际合作能力。

2.5多用积极正面的课堂用语

最后一点,但却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多用积极正面的课堂用语,在教学细节中体现对学生的体贴爱护。对差生也决不能说: “How foolish you are!”.“How lazy you are!” 等全面否定的说法;贬义词如 stupid, foolish, numb, dumb等也不应用在学生身上。而应正面指出问题所在,使之易为学生接受。如说“You need to work harder.” 就婉转而关怀多了。如发现某生经常迟到,不宜说“You are always late.” ;发现某生拼写错误多,不宜说“You’re always careless.” 因为always 是过分概括,太绝对了。恰当的说法是:“You have been late often recently.” 、“You seem to be more careful next time.”

同时,教师应设计一些幽默、能引起学生兴趣的问题,以活跃课堂气氛,对后进生不能回答时应耐心鼓励说“Try again!Don’t worry. Take it easy. I think you can do it well next time.” 平时作业或测验成绩好或有进步的,一定及时表扬肯定,学生在经过战胜困难后取得成功时,才能感受到真正的成就感,才能产生更持久的学习热情。

3 总结

从教学实践中可以看到,学生的兴趣在英语教学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我们教师也必须要把握时代的脉搏,学习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更新教学观念和教学手段来激发高职生的学习兴趣,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在这个过程中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还有更大的研究空间可以拓展,更多的教学形式可以采用。特借此文抛砖引玉,和同行交流,共同探讨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期提高的高职生的英语水平。


参考文献
[1]邱开金.高职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研究[J].心理科学,2007,30(2):444-446
[2]郭晓琴,刘红刚,王晶.高职英语口语测评形式及策略[J].职业技术教育,2008(35):68-69
[3]胡春洞.英语教学法[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0:285.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概论原型范畴理论在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
下一篇论文:试谈英语教学过程中的自主学习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中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