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英语论文

增强词汇教学趣味性的三点策略

时间:2016-03-19  作者:刘杰 李雪

增强词汇教学趣味性的三点策略
论文关键词:词汇教学,趣味性,策略

一、加强动作表演

得体的动作表演,即使是轻微的比划,往往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学习介词短语时,我特意设置了让学生演示前、后、左、右,这只是精彩的开端。紧接着我让学生做游戏,学生对游戏很感兴趣,做动作相对容易,在高兴之余也记住了单词和短语。(e.g. stand in a line, eyes right/ left /front, turn around ,keep your hands behind your backs, etc.)在教授quarrel这个词时,我就表演出和设想的人怒目圆睁、唾沫横飞的情景,学生很容易记住了quarrel with 、quarrel about 这两个词组。再如在教学身体部位时,教师可边说边做动作,然后教师发出指令,先全班,再个别学生做动作。经过几次反复练习后,再让学生小组做。最后让各小组做得最好的同学到全班同学面前表演,看谁是最棒的。句子学得越多,这项活动就越精彩。

e.g. Close/Open your eyes. Touch your ears. Shake your head. raise your hands. Wave your hand. Stamp your feet. Clench your fist/teeth.

学生对这些活动非常感兴趣,很快就掌握了补充的新单词。此外,学习cut, push, circle(Can you go in a circle?), jump up and down/two times等等都让学生去做,这样不但加快了学生的反应速度,而且使学生注意力更集中。如果学生能时刻加强同生活的联系,在学中用,在用中学,那么英语学习还有什么是困难的?

二、勤于创设语境

语境是学习语言知识,掌握语言技能和发展综合语用能力的重要环境和基本要素。词汇教学不宜脱离句子或上下文语境,孤立地让学生读、译、背词汇表。本人尽自己所能使用英语组织课堂教学,除了非用汉语说不可的情况。培养直接用英语思维,力求生动形象,以助记忆。例如,find out 可通过语境来教学。

T: What subject do you like best?

S: I like English best.

T: Very good. Please find out what subject Mike likes best.

S: Mike, what subject do you like best?

Mike:I like maths best.

S: He says he likes maths best.

然后让学生三人一组用Sport,colour,fruit, food等替换subject, 练习find out的用法。在上一套八年级教材Lesson 23中有coin, keep, as, moment, tell五个生词, 我就是用它们编了一个小故事,内容如下:

One day two men go fishing, they sit on a bridge. One man says to the other :“Shall we make a bet?”

“Sure. How much? Say the rules first.”

“Simple. First, we cannot leave the bridge. Second, ---- silent. Third, who catches the first fish, he will get 100 ---- Do you agree with me?”

“Yeah. We must do it ---- you say. Let’s start.”

Half an hour later, a fish is on a man’s fishinghook. “100 coins! I’ll get 100 coins! He is so excited that he can’t help jumping. What a coincidence! He falls off the bridge.

At the ---- ,the other says:“If you jump into the water to catch the fish,the bet’s off!”

What does the story ---- us? Haste makes waste. Just like our Chinese saying“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学生读短文,填词语兴趣盎然,连连叫“绝”。由于这一环节的设置用来复习所学新单词,位置靠后,下课后学生意犹未尽,对英语课充满了无限期待。

三、巧用联想记忆

经常用一种方法教学词汇,会使学生感到乏味。因此在词汇教学中教师要经常变化词汇教学方法,给学生以新鲜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教师平时要多留心一些有趣的句子。比如说,一词多义现象在英语中很常见。教师如能精心设计,效果定会特佳。请欣赏:

A fly can fly.

An orange is orange.

I saw a saw saw a saw.

The football fan often fans his fan.

Never trouble trouble until trouble troubles you.学生一见,眉开眼笑,如获至宝,随即能诵。对于fly、orange、saw、fan、trouble的不同词性与词义,印象深刻。

巧妙根据语音的谐音,也能收到绝妙的教学效果。在教学中,我曾编过下面的妙语:

Mary ,I’m so merry. May I marry you?(玛丽,我太高兴啦。我可以娶你吗?)由于此句琅琅上口,且妙趣横生,学生对于这四个单词(Mary、merry、May、marry)的意义区分细致,熟记于心。

再如,学习look up 这个短语,学生对于“查看”感到不解。我就引导他们思考:在我们查词语时,我们把词典当成我们的老师,所以用“向上看”,表示“尊敬”,学生豁然开朗,一下子记住了三个意思。还有不少学生总是把in front of和in the front of记混,我就引导他们作如下联想:the在短语内部,则in the front of为“在内部的前面”;那么in front of则为“在外部的前面”。

在教学中,我们应该鼓励学生进行联想,把表面上没有逻辑关系的东西联系起来,在没有规律的东西之间找规律,这样可以大大地促进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发散性思维。

总之,在英语教学中,教师要注意词汇教学的趣味性和多样化,要让学生善于思考,教师首先要勤于思考,勇于创新,能恰如其分地露一手、献几招,使学生眼界大开,记忆单词也就不再是一件苦差事,其学习效率的提升自然在情理之中。这真是:智学英语,乐在其中;趣教英语,笑意(效益)无穷。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外语教学中跨文化的输入和输出
下一篇论文:如何激发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英语论文
最新初中英语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英语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