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物理论文

优化中职体育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率-论文网

时间:2015-02-10  作者:林淑玲

论文摘要:课堂教学历来是教学的前沿阵地,提高体育课堂教学效率,这是每一个体育老师都必须思考的问题。本文主要从体育教师自身人格魅力、课堂教学活动的组织、学法的指导、课堂教学氛围的优化、教师的评价等几方面阐述如何优化中职体育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率。
论文关键词:优化,体育,教学,效率

如何在45分钟内要效益,提高体育课堂教学效率,这是我们每个体育老师都必须思考的问题。本文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谈谈如何优化中职体育课堂教学,提高体育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体育素养。

一、言传身教,用体育教师自身人格魅力感召学生

体育教学是双向多边、复杂的活动。体育教师应用自己良好的思想品德、丰富的知识、高超的运动技艺去影响学生,和蔼可亲的态度去帮助和鼓励学生;注重培养学生善思、勤问、好学的良好习惯;要善于发现学生的创新意识,并及时地给予肯定和鼓励,不要打击学生的积极性,比如:“你这是干什么,有你这么做的吗?”“怎么学也学不会,有你这么笨的吗?”等等,这些语言伤害力极大,由于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差,都可以让学生自尊崩溃,心灵受到创伤,或者说从此留下烙印,关闭沟通之门,使其向不好的方向发展,其结果不可想象。正如江泽民同志在北师大百年校庆大会上讲话明确提出的:“教师的道德、品质和人格,对学生具有重要的影响。教师要注重言教,更要注重身教。”教师要“以自己的高尚人格教育和影响学生,努力成为青少年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受到全社会尊敬的人。”事实上,体育教师的敬业精神、渊博的知识、明辨是非的能力、言行一致的作风,无不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而教师积极进取、自我发展的行为又昭示出“学无止境”的真理,教师的形象魅力、教师的人格魅力、教师的学识魅力、教师的个性魅力像“细无声”的“春雨”永远滋润学生的心田。

二、组织课堂教学活动,使学生学有方向,学有所获

课堂教学是落实新课程改革任务,提高学生体育素质的主战场。只有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才能使学生学有目标、学有内容、学有所获。①确定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课堂教学中教学目标是居支配地位的,课堂教学的各项活动都紧紧围绕教学目标进行。教师要发挥主导地位,从认知目标、能力目标情感目标来制定明确、全面的教学目标,克服教学中的盲目性和随意性造成的费时低效现象。具体教学中需要教师发挥主导作用,引导学生始终围绕确定的目标来学习,通过具体内容的教学来完成教学目标。②确定重点难点,解答疑难问题。体育教师需要对教材熟悉在心,对学生充分了解,这样才能恰当地确定教学的重点难点,在教学中指导学生注意理解和掌握,并给学生以准确的示范。③设计教学结构,调控教学节奏。教学目标的完成,必须落实到课堂教学的全过程,直至教学的每一个具体的环节。设计好课堂教学结构,调控好教学节奏,是优化课堂教学重要的一环。教学结构要符合学生认知的规律,教学过程要有学生的主动参与。④确定教学方法。体育学科教法多种多样,“教无定法”,常见的有:讲解法、示范法、完整教学法、分解教学法、练习法等等。这就需要体育教师发挥主动性,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生情况来确定最佳的教学方法。

也就是说,教师在活动设计时,应该对教学任务的目标、结果及任务的执行形式等做到心中有数,以把握活动的方向。有时也有必要让学生知道任务是什么,如何完成此项任务,任务要达到的具体目标是什么,而且目标越具体越好。如果教师和学生的任务意识模糊,目标不明确,那么就可能是“为活动而活动”。教师应用“以活动促学生发展”的指导思想来设计,组织教学活动,使教学活动真正具有教育价值并适合于学生,使其为学生的发展服务。若目的性缺失,活动将沦为一般的游戏,只能满足学生的低级需要而停留在现有的发展水平上,难以达到促进学生发展的目的。

三、提供学法指导,培养自学能力,做到为学而教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个人到学校上学,不只是为了取得一份知识的行囊,而主要应该是获得多方面的学习能力,学会思考。”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科学的学习方法是学生获得知识的重要手段,也是把学生从死记硬背中解放出来的重要措施。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就是给学生的学习导之以法,让学生自己去探索,并掌握规律,形成能力。在教学实践中,体育教师随时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并加以引导,就能做到为学而教,达到教是为了不教的目的,促进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使他们逐步由“学会”到“会学”,不断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体育教师要有目的、有计划地指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思考领悟能力,并及时提示他们掌握相应的学习方法,包括尝试自主学习法、尝试合作学习法、尝试创新性学习法、尝试探究式学习法、尝试延伸性学习法、尝试信息化学习法、尝试评价式学习法等。教给学生学习方法的途径是多方面的,“示范指导法”,即教师做样子给学生看,引导学生举一反三,达到迁移的目的。体育教学当中,大部分时间是让学生练习,在学生练习过程中,教师要针对具体情况,随时提出要求,给予指导。如在做支撑跳跃练习时,应提醒学生快推手;在跑的时候,要提醒学生放松肩部,用力后蹬。但是,在学生做静止用力动作或者做危险性较大的动作时,如单双杠,头肘倒立,教师不要做过多的讲解,以免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引起伤害事故。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L教学法在电路课程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_考核评价机制-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叶多花蔽 云破月来小议《科学》实验教学改进_简单化-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物理论文
最新初中物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物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