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游泳教学方法的变革与创新-论文网

时间:2015-02-10  作者:谭华星

论文摘要:本文主要采用文献资料、专家访谈和逻辑分析的方法对二十多年来我国游泳教学方法进行研究,试图找出我国游泳教学方法的发展变化规律,旨在为我国游泳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提供理论依据。
论文关键词:游泳,教学方法,变革,创新

前言:游泳是一项在水环境下进行的体育活动,从运动生理学角度分析,一种运动技能形成经历一个由简单到复杂的完整过程,也是大脑建立暂时性神经联系的过程,会呈现建立、形成、巩固和发展四个阶段。其形成包括泛化、分化、巩固三个相互联系的过程,每个过程的长短,都随动作的复杂情况而有所不同,在教学过程中,除运用一般体育教学方法外,还要创新适合游泳教学特点的特殊方法。加强游泳教学方法的研究,不断总结实际运用教学方法的经验和规律,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教学方法无优劣之分,每种方法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只能实现某些教学目标。如何综合、灵活、有效地运用教学方法,完成教学任务,成为十分关注的问题。

1、我国游泳教学方法随着我国体育教学方法的发展而发展

新中国成立初期,前苏联体育教学方法全部被我国引进,主要有语言讲解法、动作示范法、完整练习法、分解练习法及纠正错误动作法,这种体育教学方法体系是以传授知识、动作技能、技术为主要目的,是以凯洛夫教育学为理论基础,便于发挥教师主导作用。近二十多年来,我国游泳教学方法在继承传统的教学方法的基础上,应用了其他学科的研究成果,创

建程序教学法,模式教学法、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深水教学法、平行连贯教学法、分层次教学法、同步教学法等教学方法。游泳教学理论与教学方法的不断引进和创新,使我国体育教学方法体系日益丰富。

2、现代教学思想的引进,游泳教学方法强调综合效应

不同的历史阶段,教学的理念是不一样的。19世纪,蒸汽机的出现预示着科学时代的到来,科学的实用性对人文带来了冲击。在科学高度发达的今天,人是社会的核心,因此需要科学与人文的整合。教学理念从重视教师转向重视学生,这一改变使得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也随之改变。从学生方面看,更重视学生的主体性,重视学生的认知心理;从教师方面看,则重视和加强学法研究,重视现代化教学技术的运用和教学方法的模式化。游泳教学方法强调综合效应,由单一化向多元化方向发展。不同教学层次,教学方法的运用,都注重学生的情感体现,在乐学的气氛中学习运动技能,培养终生体育习惯。探究研讨式教学模式,注重学生通过理论课的直观和技术实践课的体会,给学生一些事例和问题,让学生积极思考,独立

探究,自行发现并掌握相应的原理和结论的一种教学方法。从授课形式看,主要以培养学生探究性思维能力为学习目标,学会发现问题,强调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自学、互学、讨论和评论的思维空间,重视学生个性和能力培养。同伴学习法和小群体学习法,让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在宽松的学习环境中相互交流,协作学习。

3、游泳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建立在广博的理论基础之上,并吸收和应用其它学科的研究成果

过去人们研究游泳教学方法停留在经验描述的水平上。在这二十年来,广大的游泳教师应用其他学科的研究成果,特别在体育院系游泳普修课的教学中,创建了程序教学法,模式教学法、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深水教学法、平行连贯教学法和层次教学法等。程序教学法是以行为主义心理学为基础,吸取了控制论、信息论、系统论的思想和方法,视教学过程为一个整体、一个系统,建立起游泳技术教学实施程序、监测程序和游泳技术教学程序教材。此教学法能加强教学过程的控制作用,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和条件确定学习进度。平行连贯教学法,是应用运动技术迁移理论,在一段教学时间内,几种泳式系统连贯起来、儿乎同时进行教学。它不仅能增加教学内容,加快教学进度,而且还可以提高学习兴趣和避免局部肢

体疲劳。同步教学法(或相似动作教学法)也是运用动作技能迁移理论,在一个教学阶段里采用二种不同泳式或各泳式中动作结构基本相同、技术环节大致相似的动作加以综合归类,同时或相继教学这类动作或泳式,如踩水一蛙泳一反蛙泳一仰泳一爬泳一蛙式蝶泳一蝶泳。层次教学法遵循认知学习的心理规律,以提高学习质量为目的,确定教学方向,划分教学阶段,

选择教学方法与手段,使教学的逻辑性、层次性和节奏性更强。深水教学法,使初学者摆脱地面的依赖,积极冲破自我保护性心理,强化学习,让学生尽快在深水环境中自由活动,使其在水中主动学习漂浮和游进。

4、现代化教学技术手段的广泛运用,为游泳教学方法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现代化教学手段用于教学,大大促进和改善了教学媒体的更新和教学方法的变革。教学方法也由单纯的教师讲解、示范,发展到综合各种视听,实验仪器等在内的多媒体的教学方式。20世纪50年代以前,只是停留在使用幻灯、有声电影、录音等视听教学手段,50年代起电视开始广泛使用于教学、50年代中期以后,在美国掀起了使用教学机器和程序教学运动,进人60年代,又出现了电子计算机辅助教学(CAI),随后又迎来了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MCAI)时代。近几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游泳教学继承常规教学“口耳相传”、“示范讲解”、“学生练习”模式的基础上,充分地运用文字、图象、声音、动画和色彩等多媒体辅助手段进行教学。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小议我国学校体育教育现状和展望_体育课程-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学校业余训练中腰部软组织损伤的推拿按摩疗法_运动训练-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