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素质教育论文

思想品德课教学如何运用议论文阅读法_找准观点-论文网

时间:2015-01-24  作者:孙长青

论文摘要:不少学生不会读思想政治课教材,看不懂问题的现象很是普遍。教材的内容,它也具有议论文的论点、论据、论证等要素,思想政治课中的“观点” 也是议论文中的“论点是编者意思的完整表达。思想政治课中的材料,也是论据,包括事实论据、道理论据。它与观点的逻辑关系十分密切,材料与观点是通过论证组织起来的。
论文关键词:找准观点,分析论据,把握方法

随着新课改力度的加大,思想政治课的教学难度也加大,不少学生不会读教材,看不懂问题的现象很是普遍。理解能力较差的学生很难学好思想品德课,事实上“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思想政治课教材的内容,它也具有议论文的论点、论据、论证等要素,一般也是提出问题(是什么)、分析问题(为什么)、解决问题(怎么办),那老师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如何运用议论文阅读法呢?

一、帮助学生找准教材观点

思想政治课中的“观点”也是议论文中的“论点”(是什么),在形式上是完整的句子,是编者意思的完整表达。比如“生活处处有合作”,就是九年级《思想品德》中的一个框题的论点。一段教材一般只有一个中心论点,框题以下的标题,一般就是文章的分论点。在授课中,老师只有让学生准确把握教材的观点,才能了解教材提出的见解和所要解决的问题。为加深他们对框题、标题的理解和把握,老师可以通过划分句子成份、朗读等方法帮助教学。

二、帮助学生分析材料论据

思想政治课中的材料,也是论据(为什么),包括事实论据、道理论据。它与观点的逻辑关系十分密切,材料的论据作用是十分明显的,由于它与论证过程联系得十分紧密而不容易辨认。在课堂教学中,老师首先要帮助学生熟悉所述材料,帮助学生学会分析材料。然后,帮助他们概括出材料本身所隐含的道理。再由他们联系社会生活中相应的事实,检验这一道理和文章的观点在逻辑上是否一致。检验这些道理是不是能够证明论点。

三、帮助学生把握论证方法

思想政治课中的材料与观点是通过论证组织起来的(怎么办)。思想政治教材中的论证一般采用事实论证和道理论证的方法。教材一般在举出事例之后,便对事例进行分析,由此把教材的观点和事例有机地结合起来,完成论证的任务。由于思想政治课中的论证方法一般比较固定,学生对于事实论证和道理论证的方法是比较容易理解的。教学的侧重点应是帮助学生如何找出观点和材料的连接点,这一“点”恰恰是教学的难点、重点。

总之,思想政治课教学方法很多,用议论文阅读法帮助教学,从观点、材料、论证等方面入手,帮助学生提高阅读理解能力,教学效果要好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立足课堂,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四策略-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以宿舍文化建设为载体,促进学生党建工作开展-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素质教育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素质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素质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