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引入ISO9000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探讨—以紫琅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论文网

时间:2015-02-10  作者:杨海燕

论文摘要:作为一套结构严谨、内容丰富、规定具体、操作性和通用性强的标准,已被各国普遍承认。以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监控为研究对象,借鉴和依据ISO9000族标准的理念、体系、方法,建立一套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探讨其在高职教学管理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论文关键词: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教学质量是教学工作永恒的主题。建立科学、规范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是学院在不断扩大办学自主权的形势下,加强学校内部自我约束、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的主要保证之一。因此,以先进的管理理念、方法、体系、模式建立有效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是院校管理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已有许多高校借鉴ISO9000加强教学管理,并已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但如何在民办高职民办院校引入ISO9000基本思想和方法,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一、ISO9000族基本内涵及应用

ISO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StandardizationOrganization)的缩写。成立于1947年2月23日。其成员由来自世界上100多个国家的国家标准化团体组成。其宗旨是“在世界上促进标准化及其相关活动的发展,以便于商品和服务的国际交换,在智力、科学、技术和经济领域开展合作。”核心概念是标准化。

ISO9000族标准是指“由国际标准化组织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技术委员会(ISO/TC176)研究、制定和颁布的一系列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方面的指导性文件。现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此标准等同转化为国家标准。该标准族可以帮助组织实施并有效运行质量管理体系,是质量管理体系通用的要求或指南。

近年来,ISO9000族标准已被广泛应用于世界各国的工业、教育、政府部门和服务行业的管理领域。全球通过“ISO标准”认证的高等学校和教育机构较多,其中包括哈佛、剑桥、牛津等名牌大学。我国到目前为止也有数十所高等学校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二、引入ISO9000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加强规范管理,是保证教育教学质量,促进院校自身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高校作为一个有机整体,为了保障其教育教学服务质量,需要对其内部的教育、教学、后勤服务等各个环节实行有效控制。例如,高校教学质量控制包括教师教学质量控制、学生学习质量控制、教学管理质量控制、教学基本建设质量控制和教学保障条件建设质量控制五个方面。为进一步吸收国际教育的先进管理经验,进一步提高学校管理的法制化、程序化和有效化程度,2007年,紫琅职业技术学院在民办院校中率先引进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取得了认证证书,并通过了每年的外部审核。

根据贯彻“ISO标准”的要求,紫琅职业技术学院首先组织全体中层干部和全院教职工对质量管理体系的理论知识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和集中培训,在此基础上,每个学年开学初,举办暑期学习班听取专家报告,同时对每年新进的教职工进行专门培训,让ISO理念深入到全员,并且做到从认知-认同-践行。

同时,结合自身实际,编制了《质量手册》和教育教学过程质量监控的《控制程序文件》,并且根据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制定并明确了全院质量管理体系组织结构图、教育教学服务实现流程图和职能分配表;对管理职责、资源管理、教育教学服务的实现以及质量测量、分析和改进等作了系统的规定和要求,形成了全院教育教学质量管理体系。

三、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实施和监控

为保障教学工作的计划、实施、监视、检查、评估与改进更加有序地进行。我院按ISO9000的要求,建立了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如框图所示: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运行系统按以下两种体系分别构建为相对独立的监控与评价机制并以此进行操作。

(一)设立专门机构对教师教学质量进行监控和评价。

为建立健全学院教学督导管理机制,加强对全院各系(部)教学质量监控力度,学院成立了质量管理处以及院、系(部)两级教学督导机构;成立了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同时,聘请专家学者和学院有关部门领导,通过日常教学督导和集中教学检查等多种形式对各系(部)及教师的教学环节、教学组织、教学管理和教学纪律等情况进行监控和评价。

其监控的主要内容包括:

1.对教师教学质量进行日常监控和评价。主要通过日常教学督导的形式对教师的教学环节、教学组织、教学管理和教学纪律等情况进行监控和评价。

2.对教师教学进行质量验收。包括每个学年的“三期”教学检查,每年一次的教师公开课为主的教学比赛、每两年一次的教坛新秀评比等。

3.对各种需要临时评价的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监控与评价。例如对首次上讲台的教师、新调入的教师、开新课教师、当年要求职称晋升的教师及学生反馈意见较多的教师进行教学质量不定期监控评价,从而评价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广泛开展学生评教活动。由学生对教师理论及实践教学的教学质量(包括教学纪律、教学态度、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等)进行监控与评价。

其监控方式主要有:

1.开展网上评教活动。为进一步了解学生对教学服务状况的满意程度,促进教师教学质量的提高,每学年开展了两次全校范围内的学生网络评教工作,学生分别从教风师德、教学态度、教学水平、教学效果四方面对全院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评价。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因材施教从改变教学方法开始——浅论师范院校《文学理论》课程的教学改革-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用建构主义师生观指导当代大学英语教学_大学英语教育-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