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数字电路》课程案例教学法探析_建议-论文网

时间:2014-09-21  作者:程倩

论文摘要:数字电路》是一门综合性和关联性很强的课程,内容庞大。课程中运用案例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开拓思路,勇于创新的能力,使学生掌握基本理论问题,并学会运用基本理论来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
论文关键词:数字电路,案例教学,建议

案例教学法始于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哈佛商学院,最初它是指利用案例作为一种教学工具,以帮助学生能像管理人员那样来思考问题、做出决策,是一种适合于管理教学的独特有效的教学方法之一。因其具有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提高学生处理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思维。

《数字电路》课程中应用案例教学法,其宗旨是让学生处在工作人士的位置,面对复杂多变的工作环境,学会判断,作出决策。案例教学主要培养学生的分析决策能力,使其具有工程师才能和工程师精神。其要求学生以决策者身份来分析和解决案例中的问题,提高学生的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案例教学的最大优点是从归纳的角度而不是从演绎的角度展开对某一专业的学习,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将更积极主动地思考和探求,从而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运用案例教学能够使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从各种类型的数字电路案例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作出决策和提出建议。案例教学的开设,对专业课程的教学创新和对学生的素质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对教学方法的改革,以及教师素质的提高有很大益处。

一、《数字电路》课程的特点

《数字电路》作为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广泛应用于科学研究、先进的仪器设备、传统的机械行业,先进的数控机床、自动化生产线,通信、广播、电视、雷达、医疗设备、新型武器、交通、电力、航空、宇航等领域,日常生活的家用电器,以及电子计算机及信息技术。从《数字电路》的知识结构和知识体系等方面看,该课程呈现出比较明显的特点。对这些特点的把握是搞好《数字电路》教学的基础。

第一,课程内容丰富。从知识结构上看,《数字电路》的研究内容包括如下

方面:一是数字信号方面:在时间和幅值上都为离散的信号。二是模拟信号:在时间和幅值上都为连续变化的信号。三是数字电路:传输、加工和处理数字信号的电路。四是模拟电路:传输、加工和处理模拟信号的电路。

第二,课程的知识综合性和关联性强。从《数字电路》的研究内容看,该课程同如下一些学科紧密联系。一是《模拟电路》,二者可以说是孪生兄弟,缺一不可,二是《单片机》,它是单片机的基础,只有学好了数字电路,才能做好单片机电路的设计。三是其他一些学科。例如,《数字电路》要用到《高等数学》等等。因此,要学好这门课程,必须有较好的相关理论基础。

第三,课程的内容更新速度快。随着经济和金融全球化的趋势日益明显,数字电路的理论和实践都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例如,欧洲经济一体化和政治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全球生产线的更新、WTO背景下国际生产技术的发展和技术的革新、数字电路产品的研发及相关市场的发展等热点和核心问题。

上述这些特点要求《数字电路》课程教学必须紧密联系当今世界经济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和电子元器件生产发展趋势,从而扩大教学的视角和提高学生的知识素养。由于课程内容的性质的差异,必然要求该课程教学应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包括基础理论的讲述、课堂讨论和案例教学等。也就是说,除了课堂理论讲述外,案例教学在《数字电路》课程教学中的地位不容忽视。因此,区别什么章节适合案例教学,以及如何进行案例教学选题,直接影响该课程的教学效果。

二、《数字电路》案例教学选题的确定

案例教学是《数字电路》教学中常用的方法。虽然该课程的大部分内容适宜案例教学,都可以选用,但是鉴于案例教学本身的特点,选择案例同样应有具体的要求。一是案例选题一般是以往的事件。因为案例教学的目的是从以往的事件中获得启示,避免重蹈覆辙。所选事件早已尘埃落定,选题的结论也已经确定,所以教学的过程实际上是对事件的再展示,分析事件的来龙去脉,并从中吸取经验教训。案例结论的确定性与讨论选题结论的不确定性形成对照,课堂讨论的选题可以没有定论,只要言之有理,就能顺理成章;而案例的结论必然泾渭分明,非此即彼。二是所选案例要具有代表性。案例教学是通过具体事件启发学生思考相关问题,案例本身应具有可探讨的价值。案例千千万万,并非都有价值,所以精心筛选很有必要。三是案例教学应保持其生动性。采用案例教学的基本出发点,是以生动活泼的事例启发和教育学生,变教条为鲜活。

三、《数字电路》课程案例教学法的意义

《数字电路》课程实施案例教学,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可以改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1.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案例教学提供的资料信息量大涉及的知识面广,需要学生综合运用所学过的知识。而且,在金融案例教学中往往没有惟一答案,而是会因为考虑的角度不同,就会有不同的最佳答案。同时由于不断的技术和产品创新,在操作中没有必须遵循的程序和固定的模式。因此,可以使学生从多角度多层次地考虑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有利学生开拓思路,勇于创新,开发智力潜能。学生通过多方面的锻炼,在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专业创新,以及写作能力语言表达和团队协作精神等方面都会有较大的提高,使其具备较好的综合素质,当其走上工作岗位时,能够很快适应环境,熟悉业务,胜任工作。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有效教学的价值反思与策略_价值追求-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试论商务英语专业推行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