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高校二外日语教学改革初探_交际教学法-论文网

时间:2014-09-14  作者:张烈

论文摘要:近年来,广东省越来越多的高等院校开设了二外日语课程,以适应珠三角地区对既掌握英语又有一定日语水平的复合型外语人才的需求。但实际效果并不如人意,二外日语教学存在着许多问题。本文就此展开分析,并提出了对二外日语教学进行改革的思路与方法,以提高二外日语的教学水平,为我省的经济建设培养更多、更好的“多语”人才。
论文关键词:二外日语,复合型外语人才,语言交际能力,语言交际训练,交际教学法

随着中日经贸关系和人员往来的日益密切,特别是近年来以日本三大汽车厂商为代表的日资企业大量入驻珠三角地区,对日语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多,全国各地的日语专业人才纷纷南下,据不完全统计,在我省从事与日语相关工作的专业人士中,由省外迁来的占了近6成,而我省许多高校也瞄准了这块新的就业“蛋糕”,除增设日语专业之外,更纷纷在英语专业中开设第二外语日语课程,,培养复合型外语人才,以适应新世纪就业市场的需求。然而,实际上,许多院校的二外日语教学效果并不如人意,存在着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

二外日语教学中的问题

(一)、师资力量不足,水平有待提高

相对来说,我省历史上与日本的政经关系并不十分密切,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日语教学开展得并不广泛,只有很少几所院校开设日语专业,因此,日语教学资源匮乏,师资严重不足,当近年来各校纷纷增加日语课程时,一般都优先考虑专业外语课程的师资的配备和培养,而相对轻视二外教学,大都安排教学经验不足,教龄短的年轻教师,甚至由外聘教师或在校研究生来承担二外日语的教学,教师更换相对频繁,教学风格,教学重点各不相同,系统性较差。由于师资力量与教学效果相辅相成,所以造成二外日语的教学效果不佳。

(二)、教学方法简单,教学效果不佳

大部分高校的二外日语会开设共计200学时以下的课时,教学内容多而教学时间短,因此,客观上教师不得不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存在满堂灌、照本宣科等现象,课堂上主要以老师讲授为中心,为了完成教学计划,经常处于赶进度的状态,往往教师努力讲,学生拼命记,学生没有时间练习和消化所学知识,处于被动、消极的学习状态。

(三)、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

由于二外日语的教学对象一般都是零起点的初学者,都是要从最基本的假名和语音阶段开始学习,刚开始接触日语时,由于好奇而对日语抱有浓厚的兴趣,大多数学生能按照教学安排完成语音阶段的日语学习,然而,随着单词、句型、语法的增多,部分学生会感到学习吃力,开始产生畏难情绪。到最后,大部分学生已听不懂老师讲授的内容,对日语学习的兴趣也消失殆尽;上课无精打采,师生无法产生互动,上课只是为了应付考试、应付检查,二外日语课成为不讨人喜欢的鸡肋。当学生毕业时,除了成绩单上的学分,二外日语的学习已没有多大的意义了。

很显然,传统的二外日语教学模式需要改革,教师和学生需要重新定位。二外的教学目标是培养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复合型外语人才,这就要求教师在进行二外教学的时候,采用素质教育方式。二外日语的教学应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不再是单纯的传授者,而更应该担当统筹者的角色。教师负责组织教学,确定教学内容,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帮助学生解决他们无法解决的问题,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外日语教学,重要的不是让学生学会多少单词、多少语法句型,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对所学的二外语言及其所代表的文化产生兴趣,掌握初步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具备自主学习、自主研究的能力,这样,当他们有机会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接触或运用第二外语时,就会迅速进入状态,积极主动地温习并进一步提高二外水平,以满足现实的职业需求。因此,在充分重视二外日语教学的基础上,有必要引进新的教学法,对落后的教学方式进行改革。在这一点,其他国家、其他课程成熟的教学改革经验值得我们吸取。

改革二外日语教学的对策与建议

(一)、尝试以英语讲授二外,使专业外语与二外充分结合

我国的外语教学,常常招人诟病的一点是重视语法、阅读等书面知识,而对听、说、翻译的训练较为薄弱,往往从小学开始学了十多年的英语,还只能是哑巴英语,甚至很多英语专业的学生也存在英语思维能力不足,实际应用能力较弱的问题。而在二外教学中,最大程度地引进英语,以英语来讲授日语,不仅可以使学生对两种外语进行充分的对比,加深对这两种东西方代表性语言的理解,还可以训练学生们以英语进行思维,切实提高学生的专业外语实际应用能力,解决中国学生在英语课堂和外语角之外,缺少外语环境的问题;而另一方面,日语中存在着大量主要由英语引进的外来语,以英语讲授日语,实际上不失为学好日语的一条捷径。

也许有人会认为这是异想天开,不切合实际,其实,在这一点,我们可以和同是中华文化背景的新加坡进行比较。新加坡从小学起,就实行双语教学,除了华文课外,基本使用英语为课堂语言,而到初中,已经开始选修第二外语了,并且同样是通过英语来学习二外,许多国内去的孩子,也基本可以在一、二年内适应这种情况。建国前,我国的许多大学也是以英语授课,其教学质量还要优于今天。

当然,将英语引入二外日语教学,在现实中还充满挑战,存在许多困难,如缺少教材,需要小班授课,增加课时等等,而最重要的是要改变对二外的认识,要把二外教学当做一门独立的学科来重视,培养专业的二外日语教师,专岗专任,把那些英、日语俱佳,责任心强的优秀二外教师和专业外语教师一视同仁,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开创精神。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创新民办高校英语专业自考教学体系的研究_考试计划-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从功能翻译理论看英语新闻标题的翻译_新闻把关-论文网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最新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英语专业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