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中小学英语教学法与课堂实训》课程教学改革探讨-论文网

时间:2015-01-18  作者:钟丽

论文摘要:中小学英语教学法与课堂实训》课程是高职院校应用英语专业必修的核心课程之一。目前该课程在教学方法基本上偏向于理论知识的讲解,这与高职学生注重动手操作的特点不太符合。本文从课程改革的必要性出发,探讨了课程改革的思路、教学方法的改革、 教学手段的改革、以及教学效果的分析与评价方式,旨在进一步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论文关键词:英语教学法,课堂实训,教学改革

一、引言

高职院校应用英语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学生掌握英语教学的基本理论、基本原则和方法,掌握传授语言知识、培养言语交际能力的技巧和方法,并能针对中小学英语教学实际,将英语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从而使得学生对英语教学实践的认识、思考、判断、分析、设计和研究能力,会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如多媒体教学等,最终能实现学生的零距离上岗。因此,《中小学英语教学法与课堂实训》课程对实现专业培养目标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对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和职业素养养成起主要支撑或明显促进作用。然而,中小学英语教学法与课堂实训的教学方法基本上偏向于对外国教学法流派理论知识的讲解,或者对于中小学英语语言要素和语言技能教学方法理论上的指导,对于学生教学技能的操练设计较少。近年来,随着高职院校对于人才培养模式认识的不断提高下,本课程的教学方法已经不再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因此教学改革势在必行。

二、教学改革的思路

本课程内容的选取经过了多次同中小学英语教学专家的认真研究和讨论,修订和完善了本课程的培养方案,确保了英语教学与中小学用人需求紧密结合。本课程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完成中小学英语教师实际工作所需要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设计教学内容。课程设计的思路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以中小学英语教师所需的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而确定教学内容;

2、以培养学生语言知识、语言技能为重点,组织课程的知识和实践环节教

3、以过程评价、结果评价和学校、企业、社会评价相结合的学习考评综合测评

学生的成绩;

4、以教学做一体化的课堂教学模式,加强对学生教学技能的训练。

三、教学方法的改革

在教学方法方面,《中小学英语教学法与课堂实训》课程的教学方式多样化,主要包括讲授、研讨、观摩、演练等多种方法或手段。对学生的要求具体为:课前预习、思考;课内精听、讨论;课后博览、研究;教学方法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小论文、中学教学观摩、各种竞赛观摩、研讨、设计教案及说课稿、说课演练、制作教学PPT。

《中小学英语教学法与课堂实训》课程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本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国外英语教学法主要流派,英语备课、英语课堂组织,英语测试等常规英语教学理论,英语语言知识(语音、词汇与语法)的教学和英语四项基本技能(听力、口语、阅读和写作)的教学。教师在介绍国外外语教学理论、教学法法流派,英语课堂教学组织以及语言测试时以讲授法为主,结合行动导向法,借助多媒体在短时间内展示较多的信息量,以多媒体课件的形式展示学生分组讨论的学习成果,在展示中检验学生对教学法主要理论的理解的程度并对学生完成学习任务情况进行总结评估。在英语语言知识教学部分,教学主要采用案例分析法、任务驱动教学法。要求学生根据教师示范的语言知识教学技能,讨论和设计教学活动,并现场模仿体验。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集体备课,编写教案、进行模拟试教、组织课堂教学分析评议,为教学技能训练做准备。在英语四项基本技能教学部分,教师主要采用互动式教学法、作品展示法和探究式教学法,学生将设计的教学活动、教案和多媒体课件在课堂上用“说课”“讲课”的形式进行展示,以此来培养学生的“说课”能力和“教师课堂英语表达”能力。

四、教学手段的改革

本课程教学手段革新最为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在日常课堂教学过程中采用仿微格教学现代化教学技术手段来培训学生的教学技能。仿微格教学的实施包括学习相关知识、确定训练目标、观摩示范、分析与讨论、编写教案、角色扮演与微格实践、评价反馈、修改教案等步骤。

(1)学习相关知识

在实施模拟教学之前学习仿微格教学、教学目标、教学技能、教学设计等相关的内容。

(2)确定训练目标学生

指导教师讲清楚本次教学技能的训练的具体目标、要求,以及该教学技能的类型、作用、功能、及典型事例运用的一般原则、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3)观摩示范

学生观摩课堂教学录像(可以是优秀的典型也可以是反面教材),指导教师根据录像实际情况,利用多媒体声音或文字资料给予讲评或者示范。

(4)分析与讨论

在观摩示范片(带)或教师的现场示范后,组织学生进行课堂讨论,分析示范教学的成功之处及存在的问题,并就“假使我来教,该如何应用此教学技能”展开讨论。通过大家相互交流、沟通,集思广益,酝酿在这一课题教学中应用该教学技能的最佳方案,为下一步编写教案作准备。

(5)编写教案

当学生的教学技能和教学目标确定之后,学生就要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对象、教学条件进行教学设计,选择合适的教学媒体,编写详细的教案。教案中首先说明该教学技能应用的构想,还要注明教师的教学行为、时间分配及可能出现的学生学习行为及对策。

(6)角色扮演与仿微格实践

学生自己走上讲台讲课,扮演教师,小组的其他成员充当学生。学生在执教之前,要对本次课作一简短说明,以明确教学技能目标,阐明自己的教学设计意图。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意 外 的 收 获——小学英语课堂中突发事件的处理-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对开放英语教学中多媒体应用的思考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