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班主任论文

师生关系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论文网

时间:2013-11-30  作者:刘延波

论文摘要:师生关系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师生关系,学生,心理健康,影响
 

现在,人们已逐渐达成了这样一种共识,即健康不仅包括身体健康,也包括心理健康。《世界卫生组织宪章》就开宗明义地指出:“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和病态,而且是一种个体在身体上、精神上、社会适应上健全安好的状态。”这表明人的健康不仅要重视生理健康,而且更要重视心理健康。在我国基础教育深化改革、实施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心理健康教育越来越被大家所重视,学生的心理素质是整个素质的基础、核心和归宿。这对我们从事教育的教师就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现在,我们面对的学生多为独生子女,由于社会的不良影响和家庭的影响,学校教育的失误,导致他们中的部分人程度不同地存在学习困难、情绪不稳、孤独胆小、惧怕挫折、缺乏毅力,进而身上存在着懒惰、怯懦、自私等缺点。如果学生的这些缺点不能正确引导的话,他们的主体性就不能更好地得以发挥。

师生关系作为学校生活中的一个最基本的人际关系,不但是开展学校工作的主要心理背景,直接影响着教育教学的效果,而且是教师和学生之间进行沟通和交流的最直接的途径。对教学活动以及素质教育的展开都有着重大影响。

在素质教育改革的今天,如何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的主导作用;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如何更好的进行素质教育;对我们教师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师生关系作为学生的学习环境和成长氛围的构成因素,对学生的影响是全面而深刻的。作为一名新的教育工作者,我在工作中深有体会,与学生建立一种良好的师生关系相当重要,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下面就谈谈自己的几点看法:

首先是对学生心理成长的影响:

我国医学心理学家丁瓒指出,人类的心理适应,最主要的就是对于人际关系的适应。对于中小学生来说,他们特别重视与教师的关系,甚至超过父母的关系,因此,师生关系对学生的发展有重大影响。在良好的师生关系中,学生被教师接纳和信任,他们享受到师爱的温暖,感到自己的价值;学生得到教师的支持、体谅和鼓励,他们体会友谊,充满力量,感到自信;学生与教师的真诚相处和进行智慧和感情的交流,他们就会相信人世间的真诚和美好。从而喜欢集体生活,喜欢社会生活,从而对人生充满希望。

这种愉快、安定、轻松的环境会培养出学生的各种优良品质,如善良、乐观、积极、进取、自尊、自信、合作、耐挫性等等,随之使学生在学校与教师的关系中逐渐发展起健康的个性。

其次是对学生学习的影响。

学校的师生关系如何,不仅影响着师生的身心健康,而且影响着学与教的质量,师生关系是教师展开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心理背景,它深刻地影响着教育行为的成败。教育学家或心理学家都同意,一切有效学习活动的进行,都是建立在良好的师生关系之中。苏霍姆林斯基说:“我坚信,常常以教育上的巨大不幸和失败而告终的学校内,许许多多的冲突,其根源在于教师不善于与学生交往。”师生交往关系,渗透在知识传授、技能训练、班级管理、社会实践、个别教育、课堂内外的活动等各个方面,多维度地影响学生的学习心理品质发展。

师生关系影响学生学习的另一个作用方面是,师生关系本身就营造了一种课堂气氛,而课堂气氛本身是影响学习的。师生关系不良,课堂气氛容易紧张、死板,使得学生如坐针毡,惶恐不安或默然。而师生关系良好,课堂气氛温馨和谐,学生如沐春风,轻松愉快,思维活跃。快乐的情境是学生喜欢的、趋向的,而在不好的课堂气氛下,学生会不自觉的想要逃避。经过一段时间,这种情感也会泛化到学业上,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处世态度。

再者是对学生性格发展的影响。

师生关系是学生生活环境中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良好的师生关系为学生的安全需要、爱和归属的需要和尊重的需要提供满足。在基本需要得到满足的需要下,学生会形成一种好的性格品质,如信任、宽容、善良、同情、友爱、尊重他人、自尊、自信等等。在这个基础上,学生的性格会升化到一个更高的阶段,如助人为乐、追求成就、贡献社会、有远大理想等等。

良好的师生关系,不仅仅能促进学生更好的成长,同时也是向学生提供了一种人际关系的榜样。在充满爱的师生关系影响下,学生会把这种爱在自己身上扩展开来,形成爱他人,爱集体,爱家乡,爱祖国等等好的心理品质。可见师生关系对学生性格的影响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良好的师生关系更具有调节学生行为的作用。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相处良好的师生集体会产生一种灵光效应。在一个和谐平等、相互尊重的集体里,学生会因为自己是这个和谐集体的一员而感到十分自豪;在融洽的师生关系和优良的环境下,学生时时处处受到一种暗示,并把暗示变成自己的信念、道德观和价值观。观察也发一种暗示,并把暗示变成自己的信念、道德观和价值观。观察也发现,凡是喜欢与教师接近的学生,其学习态度和成绩一般较好,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问题时容易向教师请教,使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上进步很大。

由此可见,师生关系对教育的影响是极其重要的。要想成为一名出色的教师,这就要求教师必须重视和学生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运用这种人类社会特有的人际关系做好教与学的工作。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魅力惩罚,让惩罚更加美丽—高中班主任惩罚教育方法的运用策略探究-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注重教育中的细节—班主任工作点滴-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班主任论文
最新班主任论文
读者推荐的班主任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