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浅谈农村初中德育工作的现状及成因

时间:2015-10-24  作者:李启云

内容提要:本文论述了农村初中德育工作的现状和成因;形成原因包括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个方面。
论文关键词:农村,初中,德育工作,现状,成因

当今世界竞争激烈,而各种竞争,归根结底实际上是人才的竞争。在构成人才的诸要素中,德育始终都处在首要位置。古人云:“有德有才是圣人,有德无才是君子,有才无德是小人,无德无才是愚人。”“不抓智育,要出次品,不抓体育,要出废品,不抓德育,要出危险品。”这些都深刻说明了德育的重要性。而人才的培养,主要依赖学校的教育,因而学校教育,必须坚持以德育为首。结合我国国情,要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重视和加强占全国80%以上的农村人口的教育和人才的培养,必须加强农村基础教育,农村初中教育尤为重要,因而农村初中德育工作的地位十分显著。

二. 农村初中德育工作的现状

由于历史传统、文化环境、教育观念等多方面的影响,广大农村初中在德育工作方面存在着许多问题 :农村孩子与生俱来的淳朴善良、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节俭吃苦等许多传统美德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凸显;相反,一些狭隘的哥们义气、讲粗话、动辄出手、自私虚伪、娇气任性、好逸恶劳等不良习气却在少数青少年身上日渐明显;学生中拉帮结派、以大欺小、打架斗殴、索要保护费、早恋、动手伤人、与教师发生冲突现象日渐增多。曾有人曾经这样评价农村初中学生的现状:“种田不如父,煮饭不如母,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做,好逸又恶劳,贪图享与受,天天想发财,动辄脾气大,出手动刀子”。有的学生虽经学校反复教育却反复再犯,学校又不能开除他们,教师又不能体罚他们,造成了个别学生影响一片学生,一人带坏一批的现象,出现了目前学校调皮学生增多,老师无法管理的尴尬局面,给学生今后的成长留下了极大的隐患。

三. 农村初中品德状况形成的原因

1. 家庭方面

调查显示,农村初中学生中,父母外出打工的留守儿童超过60%,他们多是隔代抚养或寄养在亲友家里,监护人基本上只限于满足学生生活上的物质供应,对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和思想道德教育进行得很少甚至缺失,有的还因过分溺爱造成学生性格的畸形发展;父母外出打工归来,由于觉得对不住孩子,就加倍疼爱,万分的呵护而忽视了对孩子良好品德的培养;;有的“两打”家长外出打工期间对子女不闻不问,回到家乡又一心忙于打牌,对子女缺少关心和教育,任其发展;有的家长认为教育学生是学校的事,是教师的事,把子女送到了学校,他们就完成了任务;有的家长认为读书无用,现在读大学要花很多钱还不一定找得到工作,而农村又有饭吃,有肉吃,读不读书都一个样,只要子女长大,初中毕业,外出打工就行了;有的离异家庭甚至把孩子当作负担,你推来我推去,根本未对孩子进行教育;农村初中生的家长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对孩子进行品德教育的认识不够,他们多数认为,自己供给孩子吃穿和上学的费用就够了,而很少去关心孩子良好品德习惯的培养;有的家长甚至对学校教育他们的子女不满,到学校无理取闹,横加指责,助长了学生不良习惯的形成;同时,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和服刑人员子女也占有一定比例,这些孩子家庭教育的缺失,严重影响了他们良好品德的形成。

2. 学校方面

(1)重视不够

学校虽然说是以德育为首,设立了德育领导组织并制定了相应的计划、制度,但实际落实并不到位。德育工作只要不发生大的事情,就能向各级交差;德育工作不能具体量化,上级对各校的评价也是差别不大,因而能应付的就应付了事。学校教师在评优晋级等方面,只要德育不出大问题就不会受什么影响;德育工作头绪较多,多数教师都不愿从事德育工作。德育工作出现了重形式,轻过程;重说教,轻活动;有活动,无效果;重课外,轻课内的低效格局。

(2)教育形式呆板

整个初中阶段,除了学校举行的大型教育活动外,班级或团队很少单独开展有针对性的,诸如尊老爱幼、理想信念、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主题教育活动。班会以及思想教育活动课,多数是用来解决班内存在的主要问题,或者是传达学校的工作要求。德育教育的形式单一、内容枯燥、学生缺少通过亲身感受和体验进行的自我教育过程,简单的说教使德育教育的要求很难实现。

(3)教育合力缺失

有些教育工作者对教书育人的理解不到位,缺乏应有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教书育人变成了单纯的“教书”;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往往只注重知识的传授,而忽视了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两耳不管书外事,一心只教应试书;”重教书,轻育人;重教学,轻思想;忙于教学辅导,轻视学生常规教育;有的甚至置身于学生教育管理之外,言行不注意场合、不讲究分寸,没有考虑到其不良言行对学生的负面影响;有的甚至对学生的违纪行为熟视无睹,对学生的品德教育成了政教处和班主任单方面的职责,造成了很多人不愿意担任班主任。学校德育工作出现了只见领导喊,不见教师干、很多方面不能具体落实的情况。

3. 社会方面

(1)社会环境对学生的负面影响

良好的社会环境可以对学生的健康成长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可是,目前学校的周边环境却给学生的成长带来了消极的负面影响。校外摊点可任意向学生出售香烟、烈酒等商品,有的还采取赊欠方式出售,且赊欠数额较大;游戏厅、网吧随时对学生开放,不受时间限制;有的歌厅、舞厅也想尽办法吸引未成年人玩耍;有的学校教师到网吧等地方找学生,反而被老板辱骂。要解决这些问题,学校又无能为力,只能依靠政府、公安、工商等组织进行联合治理,目前联合治理又未形成长效机制,根本问题无法解决。

(2)不健康文化对学生的负面影响

由于初中生世界观尚未形成,辨别是非的能力不强,自制力较差,好奇心理又较浓,因此他们容易迷恋那些武打、凶杀、色情的小说或影视画面。个别学生身上表现出来的哥们义气、动辄出手的鲁莽行为以及早熟早恋的痴情心态,大多数与他们所涉猎的文学影视作品及周围的生活环境有关。另外,一些城市地区的学校发生的校园暴力等反面典型事例,随着有关方面的宣传报道或者预防性的教育活动,反而使个别青少年由耳闻到眼见,进而效尤。

总之,农村初中学校目前德育工作的现状令人担忧,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比较复杂,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合力还未形成。但是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也不是立竿见影的事,学校教育工作永远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工作,只要我们认真分析,理清思路,找准办法,就一定能做好新时期农村初中学校的德育工作。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就业导向下高职院校师德建设的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
下一篇论文:浅析中学生的厌学现象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最新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